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鞍钢:过去5年,中国政府堪称优等生

  中国全国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就将走马上任,而在总结本届政府这5年工作后,北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丶知名国情专家胡鞍钢近日表示,按世界银行目标一致法进行计算和评估,满分十分制,他要给中国十届中央政府打9.5分。


  国情报告评价5大领域

  就在中国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为首的研究团队发布了名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2002-2007年)——兼评第十届国务院》的国情报告。

  该报告利用目标一致性方法,对过去5年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及本届国务院的工作进行了独立的事后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情况;“四农”(农业丶农民丶农村丶农民工)问题进展;就业丶教育丶健康丶社保丶住宅5大民生问题改善情况。

  宏观经济发展世界最好

  报告给予过去5年的中国政府以很高评价。例如,在宏观经济方面,报告认为“过去5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不仅达到历届国务院最佳水平,也是同期世界各大国表现最好的国家”。在绝大多数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得到实现,宏观经济高增长丶低通胀的同时,也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为论证其观点,报告列举了大量的具体经济指标。例如,中国GDP总量从世界第六位提高到了第四位,已接近德国;目前中国是世界农产品产量和农业增加值第一大国,为美国的1.85倍;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第一大国,是工业增加值第三大国;对外贸易总额世界排名从第六位提高到第三位,而且官方外汇储备总量世界第一。

  “四农”问题最有建树

  而对在整个近现代中国一直扮演着“大难题”角色的农业问题,胡鞍钢认为过去5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卓有建树的5年”。

  在他看来,过去5年,中国发展进入了城镇化与工业化加速的新阶段,同时也进入工业反哺农业丶城市反哺乡村的新阶段,农业人口加速下降,中国从世界农村人口第一大国变为第二大国。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连年增产,成为世界谷物生产与非谷物生产的第一大国。农民收入进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丶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的时期。

  另外,在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民生问题上,胡鞍钢认为过去5年的民生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跨国比较后定为“优等生”

  在列举了大量的数字和事实,并进行了一定的跨国比较之后,胡鞍钢认为中国政府过去5年作为一个“优等生”,“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这也是一份令全世界羡慕的成绩单”。

  至于0.5分的缺失,胡鞍钢解释,主要是因未能实现节能减排和通货膨胀指标,通胀指标仅最后一年没有实现,节能减排方面相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会逐步达到,因为它已被确定为政府的约束性指标。

  预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40年

  胡鞍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中国持续发展时间应在40年,因为中国经济起飞时人口有9.6亿,因此可以利用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来实现持续发展,而不会像美国丶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在高速发展后遇到瓶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鞍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