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登封给古建筑群装上识音探头和避雷针(图)

探头紧盯大唐碑。 柯杨 摄

  大雄宝殿

  装上识音探头

  “爱护文物,人人有责!”6月21日上午,在嵩阳书院的大唐碑前,一名男游客刚跨过护栏,碑前方一个探头当即发出电子语音提示。

  “这种探头与其他探头不一样,是一种识音报警探头,它不仅能录像,还能识别声音,还能及时发出报警提示。”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张道有说。

  张道有介绍,这些探头不仅能听清古建筑周边20米范围内发出的声音,还能看清50米外墙体上的字。
在夜间就连一只老鼠跑进警戒区,探头也会发出报警。

  “考虑古建筑墙上有壁画,我们在安装探头时费尽心思。”张道有说,“不用一颗钉子,电线不走墙壁,墙壁不穿洞,安装的探头外观颜色和古建筑保持一致。”

  目前,在嵩山历史建筑群都安装了这种监控探头,投资561万元,其中安装费用就花了30多万元。

  气象监测

  保护古建筑

  “文物保护与气象密切相关,受到温度、湿度、大风等自然因素影响,文物会粉化、变色和生霉,随着极端气候事件的增多,急需提高对文物区区域气象状况监测的能力。”登封市气象局局长周幸福说。

  周幸福称:“目前,嵩山上仅有两个气象观测站,气象观测项目还相对较少,不能满足古建筑保护的需求。”

  6月1日,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项目气象监测系统开始建设,本月上旬建成。

  “届时,气象监测不仅能提供古建筑周边的温度、湿度等信息,还能提供实时气象信息、景区天气预报。根据气象监测资料,文物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对受损文物进行保护。”周幸福说。

  避雷针

  藏身仿真树

  据资料显示,登封年平均雷电暴雨日数为23.3天。雷电频发的日期从4月开始,尤其在七八月份最为突出。史料记载,嵩阳书院古柏“二将军”曾多次遭过雷击,中岳庙的天中阁、少林寺的钟鼓楼等多个古建筑群曾遭不同程度的雷击。

  “因嵩山古建筑群大多都有飞檐翘角,最怕直击雷,因此我们把避雷针安装在邻近古建筑的一棵仿真树上,使整个古建筑都处于防雷的"安全区域",能够防止直击雷,距离古建筑24米高就能使雷电快速放电,不会在屋顶形成炸雷,避免古建筑的屋脊、屋檐、屋角遭受雷击。”张道有说。

  张道有介绍,为保持古建筑物原貌,与古建筑及其周围环境一致,他们把避雷针安装在仿真树上,仿真树外观“枝叶繁茂”,让人很难发现树上的避雷针。

  日前,登封市投资100多万元在嵩山历史建筑群安装避雷针,以保护古建筑物的安全。(李凤虎)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道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