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汶川地震志愿者平台 > 志愿者新闻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群体:危难中学会担当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那个噩梦般的时刻。

  8.0级大地震,像疯狂的恶魔,瞬间夺去无数同胞的生命。更令人心痛不已的是,校园里无数稚嫩的生命被吞噬。

  灾难面前,那些可爱的孩子表现出的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互助友爱、勇于担当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从未经历过苦难,也一直让人放心不下。这一次,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会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是能够担起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一代新人。

  灾难面前,他们机智勇敢尽显英雄壮举

  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他们有过恐惧,却没有退缩,并选择勇敢面对。

  他们凭借机智勇敢逃脱死神的魔掌,又冒着余震的危险勇救同学的生命;在瓦砾与废墟上,他们稚嫩的双手被坚硬的砖头和冰冷的钢筋水泥磨破,汗水伴着泪水;他们中有的失去亲人,仍然用自己的坚强带给他人希望。他们的表现感天动地。

  只有7岁,还是一年级小学生的兰守宇,在老师组织逃离教室的那一刻,看到一名女生吓得大哭不知道跑时,停下脚步,跑到她的桌前,喊着“快跟我跑”,拉着她一起脱离了危险。同样只有7岁的小学生莘长林,在倒塌的房屋下,凭着勇敢与机智带着3名同学成功自救。

  9岁半的二年级小学生林浩,还没来得及跑出教室,便与几名同学一起被倒塌的房屋掩埋。在废墟下,身为班长的林浩为了给大家鼓劲,不但组织同学唱歌,还安慰因惊吓过度而哭泣的女生。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小林浩终于爬出废墟,但他没有选择逃离险境,却返回废墟,救出两名同学,他的头部和上身因救同学而多处受伤。

  7岁和9岁,在父母的眼中还是稚嫩的孩子,但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表现出的却是超出他们年龄的成熟与坚强。

  11岁的康洁是汶川县映秀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教学楼即将倒塌的那一刻,她勇敢地选择从6楼跳下。她的勇敢不是盲目的,一边是水泥地,一边是有泥土的菜地,她机智地选择了菜地。菜地的烂泥救了她,脱险后的她又冲进倒塌的教学楼去救老师和同学,她说:“我拼命把他们往外拉,也不知道救了几个。”

  熊弼呈,北川县禹里小学六年级学生。当他最后一个冲出教室时,发现楼梯已经断裂,他机智地抓住伸进楼梯的树枝,纵身一跃,抱住树干,滑下地面逃生,然后又返回倒塌的教学楼,协助老师救出了一名重伤的学生。当他再次返回教学楼时,在楼道里遇到了一名右腿被压的女同学,他费力地掀开楼板,解下了脖子上的红领巾,扎住女同学往外涌血的大腿,然后把她背出了教学楼。

  童世强,甘肃省礼县祁山乡中学六年级学生。地震发生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几次冲进摇摇欲坠的教室,帮助老师一起安全撤出学前班的30个孩子。这个个头只有一米五的少年,在短时间内往返几次,抱出7个孩子。

  雷楚年,彭州市磁峰中学学生。短短两分钟,他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当他连抱带推地把一个惊吓过度的女生推出教学楼时,楼梯在他的前方坍塌了,机智的他返回二楼,纵身抱住一棵树溜到地面成功逃生。勇救7名同学的雷楚年,后来又给救援人员带路,搬运物资。

  周莎莎,家住北川,就读于绵阳中学,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她失去了父母,但她却把悲伤埋在心底,把笑容和安慰带给同学。

  王佳明和申龙,是这次受灾最重的北川中学高三(3)班的学生。他们一个是班长,一个是生活委员。他们在帮助老师组织本班同学成功自救后,立即组建了一支12人的救援小组,通宵抢救幸存师生。

  马健,14岁的初三男生。为救同学,他在大雨中连续奋战四五个小时,一块砖一块砖地搬运,尽管双手血肉模糊,也决不放弃。

  感人的故事,我们不能一一尽数。“英雄少年”,我们用这个称号来概括他们,因为他们面对死亡,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他们无愧于这个称号。

  面对死神,他们的纯真本色感天动地

  大地震中,许多孩子被埋在废墟下、瓦砾中。面对冰冷的黑暗,面对伤痛折磨和死亡的威胁,他们表现出的善良和纯真,让人为之感叹。

  “敬礼娃娃”郎铮,一个只有三岁半的北川县幼儿园孩子。在山摇地动的那一刻,小郎铮所在的幼儿园化为一片瓦砾。无法想象小郎铮是怎样忍受伤痛,度过那20个小时的黑暗生活的。但是,当浑身是伤的小郎铮被武警官兵救出时,躺在担架上的他却抬起了右手,用标准的姿势向救他的叔叔们敬了一个礼。

  无需对这个敬礼赋予太多含义。这就是一个三岁半的中国孩子生命的纯真表达,正是这份纯真,给了我们最可贵的感动与希望。

  邓清清,什邡市蓥华镇中学初一女生。为了赶走心中的恐惧,她在废墟下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恐惧。”诚实的话语,纯真的举动,让多少人为之感动落泪。

  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学生何翠青,地震时已经跑到走廊上,却又反身回寝室叫醒正在午休的同学,就在这一瞬间,宿舍楼塌了。在被困50个小时后,她获救了。然而,由于被埋时间过长,她的右小腿被迫截肢。当有人问她后不后悔返回寝室救人时,她回答:“不后悔!遗憾的是我没能救出更多同学!”

  “叔叔,你别着急,我不疼!”“阿姨,别下来,这里危险!”“别管我,快,快去救他们!那里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还活着!”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他们有金子般纯真的心。纵使天地无情,也会被这样的纯真感动!纵使死神无义,也会在这样的纯真面前止住脚步!

  生死之间,他们用行动诠释同学友爱

  因为他们是独生子女,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苦难,因为他们的生活太幸福,因为……他们知道互帮互助吗?他们懂得团结友爱吗?他们会关心集体和他人吗?

  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地震中的英雄少年时,所有这些疑问都有了令人满意的答案。从他们身上,我们分明看到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和亲如手足的友爱精神。

  在北川县曲山镇小学,11岁的何亚军和一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下,在等待救援的50个小时里,她伸出仅能活动的右手,忍着剧痛,先后120多次为斜下方约1米处的同学喂水,成功保住了同学的生命。

  成都东光实验中学四年级10岁的吴春芳,停下逃生的脚步,跑到因脑瘫而不能独立行走的刘爱迪同学面前,果断地说“我背你下楼”。10岁女孩硬是把比她还重的同学从三楼背到操场。

  “我怕得要命,但典典一定更怕!”成师附小11岁的王钦在楼房疯狂摇晃的时候,想到的是腿脚不便的同学戴典典。又瘦又小的他跑到教室门口时,又返回教室后排救戴典典。

  12岁的四川成都华西中学学生李序,在房屋剧烈摇晃中,首先想到的是患有心脏病、不能剧烈运动的同学刘志超,毫不犹豫地背起他向外跑去;在甘肃两当县西坡学校八(2)班的教室中,也上演着同样动人的一幕:王波波在危机时刻,背起因患小儿麻痹而腿脚不便的唐海明往楼外冲……

  平时,他们备受关爱和呵护。但是,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们的心里却装着他人,敢于冒着生命危险救护同学,甚至是素不相识的人。

  大地震让我们这个民族再次面对灾难的考验,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代表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接受考验。中国孩子在灾难中表现出的互帮互助和团结友爱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力量。

  危难之际,他们弱小肩膀勇于担当

  家园破碎,亲人遇难,校园被毁……难以想象,这些连成人也难以承受的灾难落在了孩子们身上。小小年纪,他们能承受这份沉重吗?

  但是,孩子们在灾难面前,却表现出了超越他们年龄的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的气概。

  “别着急,让女同学先跑!”这是陕西省梓潼县观义中学的冯彬,在灾难降临时大声说。“男生要坚强,女生不要哭,要保持清醒,保持体力。”绵阳北川中学高一年级的朱付敏和周梁,在垮塌的教室里向同学们喊话。

  地震后几天,在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的救援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少年,他在废墟上用双手刨灰渣、搬砖块,寻找被掩埋的老师和同学;帮助辨认和登记遇难学生的遗体;安慰受伤的同学和家长。他就是成都市都江堰中学高一宏志班的梁强。向峨乡中学是他初中读书的地方,当他听说向峨乡受灾情况严重时,马上对班主任说:“我要回家!”看到父母安全后,他马上来到向峨乡中学寻找他的老师。这样,他一直坚守了5天。当学校的救援工作结束后,他又回到村里,帮助消毒,帮助维持村里的治安秩序。

  14岁的北川县民族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李剑波,在地震发生后,他沉着镇定组织12名高个子男生组成担架队,把受伤的同学一个个送到医疗点,帮着消毒、包扎。最后一个同学的伤口包扎好后,他又不顾余震危险,与男老师一起搬运食品,在学校操场上搭建帐篷。第二天,下起了大雨。李剑波与部分师生到两里外的“温井子”挑水、到山上拾柴,使700多名同学喝上了热粥。

  地震后,有许多少年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抗震救灾和重建工作。四川彭州一中18岁的高璟文、四川绵阳一中的陈东龙便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搬运救灾物资,抬运伤者,为受伤人员喂水、喂饭,不怕脏、不怕累,只为能尽一份责任。

  16岁的杨云川是阿坝州小金县达维中学初三学生。地震后的第二天,他就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由于年龄原因,他要求去抢险一线的愿望被拒绝了。能不能为那些已经失去学堂的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呢?于是,他在自家的帐篷里办起了小学生志愿者辅导班。从6名学生到22名学生,他以自己的责任撑起了一所“帐篷学校”。

  安县茶坪镇初中三年级学生赵彬、安县桑枣干柏村小六年级学生黄霖、阿坝州理县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张博……

  我们无法一一写出所有在灾难中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英雄少年的名字,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闪耀的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危难时刻勇于担当,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记者赵小雅张以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