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方明珠擎起中国制造大连全力建成国际航运旗舰

  人民网辽宁7月2日电 (记者马丽娅)今天,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大连,在薄雾细雨中感受北方明珠的秀美风光。

  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倚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广阔腹地。
大连又处于东北亚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区域,与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是欧亚大陆桥重要连接点。大连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旅游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

  大连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具有较为完备的制造业基础,工业总产值在东北各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一,业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为先导,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造船四个基地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具有较强的承载世界制造业转移的能力。大连的石油化工、造船、机车、大型机械、轴承、制冷设备等生产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位居第一。造船重工和新船重工整合重组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成为中国造船工业的“旗舰”。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57亿元,增长27.1%。

  活力青春的大连正沿着拟定的蓝图开拓奋进。

  目前,大连从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沿海经济强省的战略布局出发,紧紧围绕辽宁省加快推进由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五大区域和一条贯通全省海岸线的滨海公路所组成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两区一带”新格局,即依托大窑湾港口和保税功能,建设以发展汽车整体配套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依托大连湾北岸深水海岸,建设以发展大型装备及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依托渤海深水岸线,建设以发展造船业为重点的船舶和海洋工程及配套产业带,创造“大连装备”支撑“中国制造”的新局面,为辽宁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