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北川中学高考“保考族”

  新华网四川绵阳7月3日电(记者牛晓民、苏万明)“温馨提示:板房考场具有极强的抗震安全性,请不要为此而分心……祝您考试成功!”这是北川中学新校园——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里的一则提示。

  7月3日9时,935名高三学生迎来他们的“人生大考”——高考。
考试期间,交警、特警、巡视员、心理辅导员、餐厅工作人员齐上阵,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好的考试环境和考试条件。他们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北川中学高考“保考族”。

  3日一大早,绵阳市交警就在北川考点附近设了警戒线,参考学生、家长和相关人员凭证进入,其他车辆绕道行驶。8时许,北川中学校门前,过往车辆自觉地慢慢行驶、禁用喇叭,一片安静。校园里,帐篷警务室、卫生室设在了醒目的位置。

  绵阳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董波说:“我们三天前就制定了考点交通管制的工作计划,昨天还特意来现场对计划进行了演练。高考期间,我们将保证考场周围的安静和行车秩序,避免周围环境干扰考生。”

  北川中学副校长张定文说,北川中学此次参加考试的考生一共594名,再加上绵阳市其他学校的考生,整个考点考生一共有935人。

  30日晚,北川中学的高三考生全部住进了板房,板房宿舍里装了空调,他们终于告别了闷热的帐篷生活。“这几天休息得很好。经过短暂调整,自我感觉状态不错,也希望能考好。”考生小杨说。灾后至今,北川中学组织了两次摸底考试,小杨成绩不错,他打算报考四川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岚一直在北川中学做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她说,考前已经进行了两次团体辅导,每次45分钟。地震使这里许多学生成了孤儿,高三学生中也有一些。部分幸存下来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有着很大的压力。也有很多学生灾后一段时间里情绪不稳定,甚至认为高考已经无所谓了。“但最近半个月,随着高考的日渐临近,他们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复习考试上来了。考试期间,我们将更加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稳定考生的情绪。”

  11时30分,随着清脆铃声响起,第一科考试结束了。高三五班学生傅川一边走出考场一边和同学张世红交流着试题的答案。“还可以,感觉考题比较简单。考场很安静也很凉快,不错,呵呵。也不多想了,我肚子很饿了。”

  “平时的饭菜也很好吃,今天的饭菜是更好吃……”傅川和张世红对学校准备的饭菜非常满意。“我可要多吃点了。”张世红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们三荤两素的午饭,一边大口地吃着。

  张世红说,他将来要学土木工程专业,四年学成后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听说北川要建十年,所以我还来得及。”这些经历了地震噩梦的孩子,略显稚嫩的脸上已经显现出与高于年龄的坚定。

  校园中写有励志语言的横幅随处可见:“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光明的未来,前进!”似乎正是这些北川中学考生的内心写真,因为他们已经在灾难后懂得了“心态决定命运,自信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