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记抗震救灾直升机失事中以身殉职的三位警务人员

  新华网四川理县7月3日电 题:青春热血铸警魂——记抗震救灾直升机失事中以身殉职的三位警务人员

  记者梁鹏、储叶来

  2008年5月31日,四川省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陈健、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赵祥、协警员唐超,在乘坐直升机护送10多名地震灾区伤员转移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壮烈牺牲。
三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警务人员,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展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拳拳忠心,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6月29日,公安部追授陈健、赵祥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7月1日,四川省政府批准陈健、赵祥、唐超三名同志为革命烈士。

  7月3日上午,在四川阿坝州理县烈士陵园,上千名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在抗震救灾中以身殉职的理县公安局三名警务人员追悼会,如此规模的追悼会在这个山区小县城是多年未有过的。

  “有这样的儿子我感到骄傲”

  “作为共产党员,他是为了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我为有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一直很沉静的陈邦林,说起自己的儿子,眼圈顿时湿润,语声哽咽。

  陈健参加公安工作5年,只有一个春节赶回家了,但家里人都非常理解,因为当一名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心愿。

  5月10日,是家人最后一次见到陈健。8日家里装修,陈健回家干了两天活后,因为单位急缺人手,就匆匆离家,这一去便成了永别。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陈健作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第一时间投入了抗震救灾。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交警大队接报称:在国道317线199KM处,有一辆客车碰撞在山体上,车辆驾驶人被困车中。接报后,陈健和另一名同事就在大队长黄平的带领下,从变形的客车中,将所有乘客安全转移,并及时将受重伤的驾驶员送往医院救治。

  地震导致理县道路交通中断,陈健和同事们在理县城关至薛城路段执勤,协助疏通道路。陈健和同事们冒着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连续奋战72小时,协助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疏通了连接灾区的运输“生命线”。

  道路疏通后,为了保证运送救灾物资和人员车辆的通行畅通,陈健又被派往桃坪执勤。地处桃坪至汶川县城之间的龙溪路段受余震影响,飞石不断,是道路损毁较严重的路段之一,陈健和其他同事一道坚守在这个危险的工作岗位,每人每天只有一碗方便面一瓶水,困了就地打个盹,脚底磨出了血泡,垫上卫生纸继续上路。他戴的安全头盔上、驾驶的车辆上留下的大小不一的小坑和被石块划破的车轮见证了他穿越“生死关”的经历。

  地震后4天,家人接到了陈健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是一名警察,在这种时候不能回家照顾家里,请家人谅解。

  路过陈健值勤路段的朋友告诉他的父亲:“路上看到你儿子了,全身都是灰,只露出一双眼睛!”

  “他是人民的好警察”

  “地震时房子塌了,把我爱人砸到了里面,那天赵祥是穿了便服来的,又高又瘦一个小伙子。他又捡石头又用手刨,一身大汗,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他是人民的好警察!”桃坪乡村民孟长贵激动地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5月12日下午,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赵祥途经桃坪乡的谢溪沟,地震发生后,他立即组织当地村民,全力抢救被埋群众。孟长贵的爱人康树芝就是他和村民当天一起救出的。冒着余震危险,他深入到各村寨帮助村民转移、搭建临时安置点,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挖出了一位被坍塌房屋掩埋的老奶奶,救出了在地震中落水的一位狮子坪电站职工……得知桃坪小学教学楼有危险后,赵祥又转战到学校,将100多名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赵祥的带领下,共转移被困人员800余人,搜救被困人员10余人,转移受伤人员3人。

  5月16日,赵祥又冒着危险徒步穿越危险路段回到理县,并主动挑起打通国道317桃坪至汶川路段的重任,他顾不上看看父母妻子就又奔赴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在当地群众帮助下,他协调了8辆汽车,发动了60余人参与道路疏通工作,通过36小时艰苦奋战,共抢通道路4.5公里,为西线“生命线”的尽快通行和救灾物资车的顺利运输,赢得了宝贵时间。

  桃坪乡境内道路修通后,赵祥又在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可能塌方的道路上参与输送人群的工作,先后转运1000余名解放军、武警战士、民兵到重灾区汶川参加抗震救灾,及时转移120余名滞留在桃坪村的游客。

  在这样紧张的来回转战中,家里人对赵祥打来的电话至今还记得那么清楚:“阿爸,我工作太忙,你要把妈照顾好,有时间我就回来看看。”“不要管我,你们注意安全!”“妈,我忙得都没得时间洗脚了!”

  5月31日14时10分左右,赵祥又与同事抬着重伤员登上了运送伤员的直升机,为执行任务和救护群众而多次闯过“生死关”的他,再也没有回来。

  “我们还没有一起过过生日”

  6月1日,是藏族小伙子唐超27岁生日,6月底他买的新房就要交钥匙,国庆节就是他准备的婚期,但这一切,他都没有等到。

  “他太敬业了,我们从来都没有一起过过生日,本来这一次我是一定要陪他过生日的……”唐超的未婚妻何显双眼噙满泪水。

  唐超从2004年12月开始在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担任协警员,虽然只是一名协警员,但他时刻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迅速掌握了基本的道路交通管理业务,协助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开展巡逻检查、事故处理、事故预防、宣传教育等工作,各项业务工作都干得十分出色,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协警员”。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唐超正请假在成都休息。地震发生后,道路交通中断,无法赶回家的唐超看到成都附近部分乡镇灾情严重,立即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协助理县驻成都办事处运送来自各地的物资。他和其他志愿者冒着余震不断、飞石滚落的危险,一道将救灾物资运送到成都周边地震灾区、救助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

  5月29日,被地震困在成都的他,想到家乡的受灾情况,想到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心中万分焦急。于是,他报名参加了押运救灾物资回理县的车队。

  “我穿制服,肯定要押两辆车。”好强的唐超一人押送两车物资回到了理县,只匆匆地和父母见了一面,就赶紧到薛城中队报到,投入抗震救灾。

  5月31日,按照局领导和大队领导的安排,唐超被安排护送重伤员到成都治疗,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没有来得及和父母告别,就踏上了征途。

  在他即将打开人生崭新一页的时候,却匆匆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深爱他的亲人、并肩战斗的战友。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祥 | 唐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