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安保培训显成效 外语反恐防爆人才俱全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实习记者韩逸迪)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开始,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奥运安保人员培训内容的文件,明确提出北京市公安局奥运安保人员培训要达到的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内容、方法、阶段和步骤。
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组织全局近5万名民警参加完成外语、奥运安保基础知识、奥运安保专业知识、模拟实战演练等多项奥运安保培训。

  一、加强奥运安保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001年,北京市公安局首先制定了《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外语培训七年规划》,为实现“平安奥运”的工作目标,根据奥运安保任务需求,北京市公安局计划培养一支1.2万人的安保专业人才队伍。主要包括110警务指挥、计算机情报信息收集分析、大型活动安保、竞赛场馆安保工作管理、应急事件现场处置、突发治安灾害事故现场处置、要人警卫、防爆安检、奥运新闻场所及驻地安全管理、预防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和跨国犯罪、国际警务联络交流等专业人才。北京市公安局自2001年开始采取各种方式选拔培养各类安保专业人才:

  (一)警务联络外语人才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培养了200多名包括英语、法语、俄语、德语、日语、韩(朝)语、阿拉伯语的高级外语专业人才,其中有100余人分别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和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完成学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他们既会外语又懂安保业务,将在国际警务联络交流与合作等奥运安保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局民警通过北京市外语口语等级考试的有23300人,占全局50岁以下民警总数的60%以上,其中取得中级和高级证书的有8600余人,约占民警总数的20%。

  (二)打击暴力犯罪与反恐怖人才

  北京市公安局组建了“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命名特警总队一支队为“蓝剑突击队”,集中了具有特殊技能的特警专业人才,在奥运会期间将承担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和反恐怖活动的职能。

  (三)防爆安检人才

  北京市公安局建立了防爆安检专业队伍,由防爆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全局有近3000多名民警、7300安检志愿者经过了专业培训,承担奥运期间的安检工作,确保安全。

  (四)公安业务人才

  北京市公安局根据奥运安保人才队伍建设计划,于2006年启动了公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构建了公安专业人才梯队体系,按照专业分类、能力分级、警种分系统,建立了以岗位能手为基础、以业务骨干和系统标兵为中坚、以领域专家为龙头的四级公安专业人才梯队体系,通过确定四级人才的专业等级标准。自2006年开始,北京市公安局专业人才选拔工作已连续开展2年,截至目前,已选拔出四级专业人才27000余名,占全局民警总数的54%,为建设一支反应快速、处置有力、业务精通、亲和力强的奥运安保队伍奠定了人才基础,为奥运安保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二、扎实开展奥运安保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

  2006年4月,奥运安保实战培训启动仪式在警察学院举行,标志着奥运安保培训全面向实战培训转换。截至目前,共组织警务执勤车辆驾驶技能训练、安检知识技能培训、大型活动保卫、要人警卫、反恐处突、奥运安保暴力案件侦查、涉外案事件处置、交通安全保卫、消防、奥运物流中心安保工作等110多项奥运安保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按照“实战、教学、训练、考核四位一体”的原则,所有在奥运期间实名制上岗的民警均通过奥运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上岗执勤。

  三、注重奥运安保形象礼仪培训

  警务礼仪是体现奥运安保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北京市公安局提出了“规范着装、规范执勤、规范用语、规范执法”的要求,在全局民警中进行了形象礼仪系列教育活动。规定每名民警奥运安保形象礼仪培训时间不少于10课时,必须通过达标考核。同时,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服务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民警学习奥运基础知识、宗教知识、民族风俗、外国文化习俗,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在全局民警开展“平安奥运、和谐卫士”首都民警奥运安保知识暨礼仪展示系列竞赛活动,以赛促练,树立形象意识。加大民警日常作风形象养成教育和规范管理。组织全局窗口单位开展“杜绝群众反感的不文明用语和行为举止”专题教育活动,有效解决窗口单位民警执法接待不文明的顽症痼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选派业务骨干到国外培训

  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通过选派业务骨干到雅典、都灵、悉尼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学习各国组织安保工作的经验,同时还选派业务骨干到国外进行培训,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行了暴力犯罪现场勘查、群体骚乱事件现场处置、反计算机犯罪、反跨国犯罪、反恐怖犯罪、大型公共活动安全保卫、警务情报收集与分析、大型活动风险评估、大城市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工作与公共关系、城市应急系统建设等专业培训,已选派业务骨干410余人,形成有价值的专题培训报告论文230余篇,供全局民警学习参考。这对开阔安保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场馆安保工作方案,与国际一流安保工作进行对比,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还积极邀请美、英、德、法、澳、意、葡等国家的安保专家和特警教官来华授课,举办打击跨国犯罪、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处置、交通管理、安保科学技术应用、奥运安保涉枪、涉爆案(事)件现场处突处置等30余个项目的培训与专题研讨会,对北京做好奥运安保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五、加强奥运安保实兵模拟演练

  为确保参加奥运安保工作的人员实现人员、岗位、任务、能力相一致,使各场馆安保团队能够协调运行,具备奥运期间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市公安局自2006年开始,结合“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组织了针对奥运安保工作的各类模拟实战演练,通过模拟实战演练检验整个奥运安保培训的效果,提升全体安保人员的实际处置能力、团队的沟通、协调与相互配合能力。

  2008年市局对实兵演练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实兵演练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重点地区(部位)、社会面控制分别进行,根据不同场馆、不同地区,设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敏感、影响面大的警情进行演练。演练以民警实名制为基础,在实地、实景、实情中进行,确保每个民警到岗位、知任务、会处置,与赛时岗位任务对接。演练科目设置立足奥运安保实战,尽可能穷尽实战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演练中增设多种警情,加大演练难度,演练警情不告知参演单位和参演民警,不做预先准备,真实反映在实战状态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多地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共有36个局属单位、近30000人参加了487项实战模拟演练。通过模拟实战演练,磨合了安保工作方案,规范了安保工作运行模式,使全体安保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任务,熟练掌握了岗位安保专业技能,强化了奥运意识、服务意识和安全第一的意识。

  经过近年来扎实的奥运安保知识技能培训,首都公安队伍始终保持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全面经受住了党的十七大、全国“两会”、国庆、“好运北京”体育系列测试赛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的考验,奥运安保队伍的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执法能力、执勤形象、处置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