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为抗震救灾提供保障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吴晶晶、余庆红)记者从3日开幕的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了解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采用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获取的震后最新影像,为迅速了解灾情、科学救灾以及灾后重建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家测绘局有关专家介绍说,地震灾害发生后,地震灾区通信、交通被严重破坏,卫星遥感和航空遥感技术成为快速获取灾情的最佳途径。国家测绘局多方协调,全球主要卫星遥感公司的6颗高分辨率卫星随即调整姿态,对准四川灾区,一旦获得最新数据,立即传送给国家测绘局。其中一颗遥感卫星携带了雷达传感器,可以在阴雨、雾霭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获取遥感影像。

  由于卫星遥感受云层遮挡等影响,分辨率不高,不能精确地反映地面情况,国家测绘局在灾情发生后立即调集航摄飞机赶赴灾区一线,实施航摄。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航摄队伍采用了三种不同的航空遥感飞行平台和传感器:一种是搭载了数码航摄仪的中型通用航空飞机,主要在中高空作业,可以透过云层空隙获取大区域的宏观图像;一种是超轻型直升机,搭载了分辨率优于0.2米的航空数码相机以及惯性导航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定点起降、近地面航摄、分辨率高等特点;一种是无人机,它体积小巧,机动灵活,通过地面遥控快速采集影像,主要用于局部监测,反映地质灾害情况。

  据介绍,这些都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三者在灾情监测中互为补充,各自发挥所长。

  此外,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还研制、建立了“神州遨游——三维地理信息应急服务系统”,以覆盖全国范围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为基础,建立了一个地形地貌实时三维漫游平台,通过灾前灾后的影像对比,可以清楚地了解地震灾情。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