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董玉飞

  来源:农民日报

  “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董玉飞

  作者:曹茸/整理

  当天灾突然降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北川羌族自治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

  面对如此灾情,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局幸存的职工忍住失去亲人的悲痛,顶着一次次余震的危险,把悲伤强压于心底,马上投入到自救和救人的行动中。而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则是该局局长董玉飞。

  在“5·12”大地震发生时,董玉飞身上多处受伤,他不顾自身伤口的疼痛,马上寻找本单位幸存的职工并投入到救人行动中。在救人中,董玉飞得知自己心爱的独生子被垮塌的教学楼掩埋和妻子受伤,以及弟媳、侄儿也掩埋于垮塌的房屋下。

  “儿子,爸爸对不起你”

  14日下午,在县城连续搜救幸存人员两天后,在曲山小学东校区废墟处,董玉飞不停地呼喊着爱子的名字:“董壮、董壮……”

  终于在教学楼楼梯处找到了自己儿子,但为时已晚,儿子已经停止了呼吸,董玉飞抱着儿子的遗体,悲痛万分,他仰天痛哭,不停地重复着:“儿子,爸爸对不起你、爸爸对不起你……”

  “我一定不能倒下”

  救灾期间,身心疲惫的董玉飞无数次差点倒下,但他总是告诫自己:“我是农业局的领头人,一定不能倒下,一定要带着农业局的职工,打赢这场战争。”

  救灾过程中,董玉飞同志首先安顿好全局幸存的职工和家属,忍住悲痛,参与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当中去,并安排农业技术干部到各乡镇,对全县的农业受灾情况进行统计。

  同时,董玉飞还积极主动给前来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带路,深入到偏远乡镇进行救援。在董玉飞的带领下,农业局的职工先后从废墟中救出和转移受灾人员120余名。

  奋战“双抢”生产自救

  董玉飞不仅为农业局幸存的职工和家属安置操心,还承担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驻片区工作组长,负责片区内乡镇的抗灾自救工作。

  北川农业局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全局45名干部职工,11人遇难或受重伤。在这样的困难下,董玉飞根据实际情况,把农业局的人员分为综合统筹、业务联系、退管安置等五个工作组,分别由一个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保证了农业局职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进入了正常的工作状态。到5月底,北川已组织抢收小春作物6.63万亩,安排补种大春作物6.3万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