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学习《功夫熊猫》的真功夫

  时间:2008-07-04 00:2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在国内公映后,著名的“熊猫人”艺术家赵半狄和一群朋友举着横幅来到广电总局,呼吁抵制《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
此事一出,在网上引起强烈讨论:该不该抵制《功夫熊猫》?赵半狄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是爱国的一种意识。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有中国元素的卡通形象成为外国影片中的主角,又何尝不该是件高兴的事情呢?一些愤青怒骂好莱坞是文化流氓和文化强盗,如果好莱坞的文化真的是如此不堪的话,那么人家又凭什么征服整个国际世界呢?说到底,终究还是人家的电影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如何对待、发掘、使用自己本民族文化并和流行文化相结合上,《功夫熊猫》给我们上了轻松而极其有启发意义的一课。

  在美国《功夫熊猫》横扫全球的背后,暴露出的是中国电影文化视野狭窄,缺乏发现力、创造力、想象力,缺乏对本国文化的深层次理解。《功夫熊猫》给国产动画片最大的启示是,怎么让熟悉的中国元素带来新鲜感。以往很多业内人士抱怨说,内地观众不爱看国产动画片,是因为观众对传统的文化元素太熟悉:从小就听就看孙悟空的故事和小画册,长大了再看动画孙悟空,毫无新奇感,然而《功夫熊猫》却可以说上了让相关专业人士面红耳赤的一课。《好莱坞报道者》刊文说,尽管影片主要面向的是儿童观众,但《功夫熊猫》的幽默却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人。《功夫熊猫》完全以孩子的视角,将熊猫、功夫等中国文化元素糅合在一起,拍摄出令世界瞩目、令中国人“眼红”的动画片,难道不值得我们、特别是电影人思考吗?

  “我发现对于这些大洋彼岸的创作者而言,我们熟悉的文化不再是一种束缚创作的沉重包袱,而成为一种最为鲜活和有力的滋养。”看过《功夫熊猫》后,导演陆川这么说。他的话从一方面肯定了《功夫熊猫》的成功,也说明了我国的动画制作团队对中国元素的利用与发掘还存在不足。很多人看过《功夫熊猫》后就感叹:“为什么我们拍不出来?为什么我们的东西总要被外国人翻拍,而且还拍得这么好玩,这么有看头!”10年前迪士尼拍摄《花木兰》引起轰动,我们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和疑问,今天,我们再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和疑问!想当初,《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国产动画片,也曾深受孩子和大人们的欢迎,甚至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可现如今,很少看到像样的国产动画片了。包括整个儿童题材影视作品,好作品明显减少。是否因为有关人员都一窝蜂涌到了商业价值高、利润丰厚的电视剧或综艺节目上去了吗?对投资大、收益小的儿童作品,谁屑一顾?据说全国本来有几家专门的儿童片制作单位,但都因亏本而解体或改行,这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在全球文化冲突与融合中发展的当今,在互联网与即时通信工具让文化传播变得异常便捷的今日,空言抵制无济于事。面对《功夫熊猫》,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抵制,而是反思、学习,学习《功夫熊猫》的真功夫,“中为洋用”“洋为中用”的真功夫!

  伍 振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 赵半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