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毛衣中的生命

  毛衣中的生命

  时间:2008-07-04 00:2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真心感谢她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的活力要靠内心坚强的意志来激发

  两年前,我收治了一名年轻的骨癌患者。
会诊的结果,她只能活15个月了,专家建议她放弃手术治疗,回家快快乐乐度过最后的时光。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得知这位骨癌患者还活着,心中充满了惊奇,决定前去探访。

  见到这位患者时,她正坐在床上织毛衣。当我祝福她赢得了比我们预期要多的生命时,她笑了笑说:“我不能就这样走了呀!我的孩子才只有五岁呀!”

  这时,她的婆婆告诉我,自打儿媳从医院回来后,就开始为孩子织毛衣。开头只是行动不便,织得还比较顺利,每次都织到深夜。随着病情的发展,现在只能坐在床上编织,因为疼痛,她每织几分钟,就得躺下来休息一会儿,每天都是满头大汗,双手肿得老高。家里人心疼她,劝她别干了。可她却总是说,我们这地方冷,我要走了,我的孩子没人照顾,我一定要趁着自己还有口气,为孩子多织些毛衣,留着以后用。她的婆婆说着流着泪从衣柜里拿出了一件件不同年龄阶段穿着的大大小小、长短不一的毛衣。

  看着这些足够让孩子从童年穿到成年的毛衣,再看看眼前这位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堪而顽强活下来、创造生命奇迹的年轻母亲,我的眼睛湿润了,在不由想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的同时,也在思考着是什么支撑着她在如此痛苦中,不但活到今天,还织就一件又一件毛衣。

  我提议给她做一次全面检查。她又笑笑说:“不用了,我知道我的病其实已经很严重了!从医院回来后,我本打算给儿子织一身毛衣就算了,可织着织着我想,如果我死了,儿子还正在长身体,只有这一身毛衣怎么会行。于是我决定在自己不多的日子里,按每两年儿子一个身高,给儿子织毛衣。织毛衣对我来说是件痛苦的事,可想着我死后儿子还能穿着我织的毛衣,在寒冷的冬日里快快乐乐生活,浑身好像就有使不完的劲,每天都要织好几个小时。大家心疼我,都劝我歇歇吧,别再织了。可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还感到自己非常幸福。当织完儿子二十岁时穿的毛衣时,我心想,任务完成了,死而无憾,可以安心地歇歇了,不由松了一口气。我每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病痛这时比平时来得更加凶猛,折磨得我总想着马上就去死。我不明白我织毛衣时手都磨烂了,还不觉得痛苦,还有活下来的勇气。可为什么现在一停下来,专门去对抗病痛了,反而就这样脆弱、这样不堪一击,总想着马上就去死?一天,正当我躺在床上被病痛折磨得落泪时,我那懂事的儿子趴在我身边说:"妈妈!妈妈!你别哭了,你起来织毛衣吧。你不是说你织的毛衣我能穿到二十岁吗?那二十岁以后,我穿什么呀?你一织毛衣就不难受了,还是起来给我织二十岁以后穿的毛衣吧!"儿子的一席话,使我心头一震,是啊!儿子二十岁以后总不能老穿这一身毛衣吧!我便又开始织起毛衣来。你看这就是我正在为儿子织的二十岁以后穿的毛衣。我要织更多的毛衣,够儿子穿一辈子!”

  听完这位年轻骨癌患者的讲述,我已经完全明白了她生命得以超长延续的秘笈——那就是她要为儿子织毛衣的信念,使她有了超人的坚强意志。在这种坚强意志的支配下,她的全部生命活力都被激发出来,从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与困难。

  面对这位伟大的母亲、勇敢的患者,我在不由肃然起敬的同时,还真心感谢她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的活力要靠内心坚强的意志来激发。我要把这一真理告诉我的每一位患者,使他们都能像这位年轻母亲一样,在逆境中勇敢地鼓起生命的风帆。

  赵倡文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