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与美国可能将签署科技研究和生产合作协议

  中新网布拉格7月3日电 据捷新社消息,捷克与美国下周在布拉格除了签署捷美雷达基地主协定外,可能还会签订一项科技研究和生产方面的合作协议。

  捷克官方认为,协议将为捷克研究人员和公司发展尖端科技提供新的机遇。


  托波拉内克总理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这项协议的重要性要远远超出双方在雷达技术领域的合作。

  据称迄今为止美国仅同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签订过类似协议。

  华盛顿希望在欧洲中部建立一个导弹防御系统,它分两个部分,雷达基地设立在捷克西南部米索夫村附近的718高地,那儿离首都布拉格只有90公里;而10枚反导弹拦截火箭则部署在捷克北边邻国波兰的斯乌普斯克,它位于首都华沙以北大约400公里。

  波兰和美国之间有关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弹基地的谈判近日突然显现转折性变化。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透露,美国和波兰已经就美国导弹基地事宜达成了临时协议。

  另据报道,波兰总理图斯克7月1日说,不排除波美之间的导弹基地协议会在下周赖斯来访时签署的可能性。

  早先的报道说,波兰政府由于在导弹基地谈判中要价太高、立场强硬而使华盛顿生气并渐渐失去耐心,美国可能会把反导弹基地改建在立陶宛。

  华沙希望美国提供200亿美元帮助波兰建设一个现代化防空体系,把它当作同意让美国在波兰领土上部署反导弹发射基地的先决条件,而白宫只答应给2000万美元。

  华盛顿与布拉格之间漫长的谈判仍未结束。一再易期的赖斯布拉格签约之行终于定在7月8日,但预计她还是只能与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岑贝格签署一份主协定,另外一个条约《美国驻军地位协定》因捷克政府不想给美国大兵免税优惠仍迟迟无法达成。

  美国的中欧导弹防御计划遭到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等国反对,同时受到波兰和捷克国内民众的抵制。

  捷克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影子外交部长扎奥拉莱克2日在布拉格批评政府与美国即将签署的雷达基地协定与主张建立共同的欧洲安全政策的《里斯本条约》相抵触。

  同日一批反对雷达基地的示威者在美国驻捷克大使馆门前展示横幅标语“我们也希望独立”。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示威者认为,美国的军事存在会威胁捷克的主权独立。(黄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