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可能新设经济调节司 撤销四个司局机构

  抓大放小 发改委“角色回归”

  本报记者 左青林

  作为“第一大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每一次历史身份的变迁,都牵动人心,而其在此轮机构改革中如何“转身”亦是如此。

  据本报记者7月3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发改委“三定”方案中的司局设置和职能调整可能是,发改委产业司、中小企业司、工业司大部分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运行局一半也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这四个司局名称将可能在发改委内部机构设置中撤销。这些司剩下职能和编制大都归到新成立的“经济调节司”内。

  发改委能源局、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工业司等司局能源行业部分管理职能可能划入国家能源局;高新技术司微调,个别职能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不过,知情人士同时强调,发改委最终的“三定”方案还未正式公布,“在定案前,不排除有些地方有微调的可能”。

  三个月前,大部制为核心内容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发改委职能定位再次明晰,即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各方期待借此机构改革,使得发改委从微观管理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归宏调定位。

  可能新设“经济调节司”

  此番发改委机构调整,跟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系最为密切。

  首先,发改委产业司和中小企业司可能会整体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前者仅保留服务业发展职能,后者仅保留“非公经济”并归入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同时,这两个司名称可能会在发改委内部机构设置上撤销。

  “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不适合调整到工信部。”一位熟悉情况的发改委人士对本报分析。

  目前发改委产业司共有7个处室,包括综合处、产业发展处、产业结构处、产业组织处、产业协调一处、产业协调二处、服务业发展处。其职能主要是围绕“产业政策”展开,包括研究分析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产业政策;制定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定国家鼓励、限制和淘汰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指导目录。其中还包括,“研究服务业的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服务业发展”。

  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表态,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职责排在第一的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因此,发改委产业司职能自然会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这样,目前发改委产业司7个处室中除了服务业发展处之外的6个处室,相关职能可能都将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而“服务业发展处”作为管理第三产业的部门,仍留在发改委。

  相比发改委产业司,中小企业司处室比较简单,包括综合处、政策与法规处、非国有经济处、融资担保处和服务与创新处。

  据了解,除了“非国有经济处”保留在发改委,并归入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外,其他职能也可能都将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据发改委内部人士分析,之所以把“非国有经济”归入经济体制改革司,在于其职能“制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前一直和经济体制改革司紧密配合制定的。如2005年制定的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政策——“非公36条”。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属于经济体制改革范畴,涉及多部门政策配合,工信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是无法承担,还需要发改委整体协调。”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

  据悉,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调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后,会在该部相应单独设产业司和中小企业司。

  除产业司和中小企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要“迎来”发改委工业司和经济运行局的各一半职能。

  目前,发改委工业司主要职能是,工业宏观政策制定和分行业战略、政策制定,如石化、汽车、冶金、轻工纺织、烟草、盐业等。

  据了解,该司与能源有关的职能可能调入能源局,而轻工、医药、纺织、汽车等“放置”工业和信息化部。

  相比上述司,有庞大身躯(人员编制约88人)的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也有近半职能调出。

  据了解,经济运行局的“煤电油运”职能留在发改委,其他如建材、机电等划入工信部,能源资源职能划入能源局。

  据有关人士分析,经济运行局职能划入工信部后,最可能对接的部门是该部“运行监测协调局”。

  上述发改委四个司可能在发改委内部机构设置中取消,没有被调出的职能和人员放置一个新成立的司,名称初步设想是“经济调节司”。

  据发改委人士分析,该司主要职能大致是“掌握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重要物资紧急调度、国家储备物资制定”等领域。

  发改委除上面四个司动静比较大外,其他包括资源和环境司、高新技术司等属于微调,个别职能分别划入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

  在协调区域发展方面,发改委下属中部办可能撤销。由于人事安排缘故,被撤销的国务院协调机构“西部办”和“东北办”可能分别单独设司,以后再逐步整合。

  角色回归

  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国第一“大部”,由于职能范围大到宏观调控、体制改革、财政资源分配、价格控制,小到节假日调整。为此,各界期待发改委借这次机构改革回归宏观调控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和具体项目审批。

  “把相互冲突、交叉的职能剥离出来,使得发改委职能定位更清晰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对记者分析,尽管没有明显司局增加,但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机构改革突出了发改委宏观调控的职能,没有具体行业管理职能,可以有更多精力“抓大放小”。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发改委要进一步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简化审核程序,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前所长董焰认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只是工业管理部门,但涉及国家投资项目的时候,还得由发改委决策。

  “总体上希望政府管少些,多发挥市场作用。”张晓晶表示,大家对发改委职能调整的关切,在于希望通过此次改革,能真正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定位。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