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绑架险”拟登陆中国 进行专门反绑架勒索培训

  “绑架险”拟登陆中国

  本报记者 孙轲

  作为一家有海外直接投资的企业,如果你的海外企业员工遭到绑架,并要求企业24小时内交出200万美元,你该如何应对?

  环球时报报道,6月30日,一名中国公路工程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45公里处的瓦尔达克省被绑架,被怀疑是塔利班分子所为。

  虽然该工程师目前已被阿富汗武装部队成功解救,却给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再次敲响了警钟。阿富汗经常有一些武装人员绑架外国人以获取赎金。

  根据风险控制集团的统计,2007年,国人遭受绑架最多的前十个国家排名中,中国名列榜首。

  就在5、6月份,与华人有关的绑架事件已发生多起。

  一种专门针对绑架勒索风险提供全面保障的保险产品将被引入中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willis)正计划在中国开展这一针对新兴市场的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

  此“绑架险”非彼“绑架险”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4年,美国国际集团旗下的美亚保险公司就已向中国监管部门报备了类似的绑架保险,但终因当时的市场需求不足没有进行推广。

  而目前,中国海外直接投资(ODI)的迅猛增加为这类产品提供了市场。

  据商务部统计,2006-2007年中国的ODI增长了32%,预计2005年至2010年,ODI年增长率将超过20%。按投资领域划分,制造业居第一位,占30%,其次为石油、天然气、矿业和信息、软件业。

  较为严峻的是,风险控制集团统计显示,在2007年全球绑架风险最高的前十大国家中,一半以上是中国ODI较集中的拉美、非洲、巴基斯坦和印度。

  这使得中国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保护责任”的压力。

  而对于市场上曾流传一时的“绑架保险”,其真正的定义是针对人身意外类保险在某种程度上的扩展,即将一般人身意外险中属除外责任的绑架造成的意外伤害列入责任范围。“这应该说是对以绑架为诱因导致的意外伤害进行赔偿。”一保险公司人士称。

  相对而言,真正含义的绑架和勒索保险,是承保由于绑架和勒索造成的所有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即协助被保险人处理绑架勒索危机、补偿被保人解除绑架危机所发生的费用,最终目的是希望被保险人活着,而不是简单地死后进行意外身故赔偿。

  绑架和勒索保险的定位是危机处理产品。

  “解决绑架问题的方法并不一定是赎金,还需要很好的谈判能力,并非付钱越多、越快就对企业的声誉越好。”韦莱经纪政治信用风险团队的韩悦表示,这样的企业及其员工更容易成为被实施绑架并索求赎金的目标。

  对于一家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韦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SCR负责新兴市场的William Miller介绍,针对危机事件的处理,需要考虑的事项包括:对于员工是否应提供预防性培训;公司将如何支持陷入危机雇员的家属;公司将如何应对警察、媒体、董事会和重要客户等。SCR是一家针对绑架及勒索风险的预防和管理的机构。

  绑架、勒索、劫持、政治拘禁,以及伴随以上风险发生的个人意外都属于绑架赎金保单的保障范围,同时绑架事件涉及到的法律费用、危机管理费用和其他额外费用等财务损失也属保障范围之列。

  “虽然有些公司在内部有安全和风险管理资源,但很少有公司亲自全程独立处理敏感且耗时的绑架勒索事件。”William Miller称。

  正如2000年的电影《生命的证据》所描述的:一名美国石油公司的工程师在一拉美国家被绑架,需支付500万美金的赎金。不幸的是,这家石油公司在案件发生之前已经终止了公司员工的绑架及勒索保险。

  绑架导致的赎金、危机管理咨询费、用于支付赎金借款产生的利息、医疗费用、保险人预先同意支付的合理费用都将在绑架保险中得到补偿。

  保险业引导反绑架

  实际上,除了保险保障,绑架保险更应称为一个完整的绑架与勒索风险管理计划,其中包括一整套事前预防方案、专门的反绑架勒索培训、以及由SCR之类的专业机构提供危机管理咨询。

  对于任何风险,风险管理顾问都会首先强调风险的防范,绑架风险也不例外。

  SCR高级顾问Sue Williams表示,预防被绑架保持低调很重要,同时要避免程式化的行为,改变日常的习惯,并运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此外,“不要让自己出现在富人百强榜等财富榜单上”。Sue说。她曾担任了四年英女王的私人安全顾问,并曾参与过200多个危机事件的处理,包括制订计划及参与营救。

  为了进行全面的风险防范,风险管理顾问会协助企业建立危机管理团队,包括团队主席,人力资源、法律、财务部门人员,应对顾问和公共关系人员等。

  “该团队在绑架事件发生后应该第一时间了解事实、确保其他人的安全、确认所有利益方、商议危机管理方案、进行人员部署。”William Miller表示。

  风险管理顾问还会协助企业进行安保评审,包括威胁评估、办公室项目现场、设施或家庭的安全调查,以及防范演习、测试现有的保安措施。在绑架事件发生后,还会参与到与绑匪的谈判中,并帮助企业处理与受害者家人、全体员工、警察、媒体、政府等各方的关系。

  按业内人士的预计,若韦莱经纪向国内企业推出此类险种,可行的途径是,与国内一家保险公司合作,再保险方面则可能由劳合社等国际机构安排。“由于国内保险公司没有这类产品的经验,因此绝大部分风险将由劳合社承担而劳合社比较擅长这类特殊风险的再保险。”一位知情业内这位人士称。

  “对于经常外派员工去一些危险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这个保险是很有必要的,但恐怕费率会比较高。”一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韩悦介绍,绑架保险的费率核算非常复杂,除了考虑行业性质、员工人数、项目所在国、项目周期等基本信息外,因每个企业的差异很大,基本都是单独核定。

  一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说,绑架保险的适用性不会很广,但随着海外投资的增加,企业面临的发散性风险越来越多,对于企业的正常经营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同时,韦莱经纪即将设计的绑架保险也会在在国内市场寻求亦有发展空间。

  SCR发布的《2007年度全球绑架风险综述》显示,在中国,许多团伙以中小企业作为猎物,实施勒索骗局,外国公司也不能幸免于前雇员出于报复动机进行的勒索,以及对国际超市和快餐连锁店进行炸弹威胁和产品投毒。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