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哥军未发一枪解救15名人质 军方卧底成功施计

2日,刚刚获救的哥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右)亲吻母亲。 新华社/法新
2日,刚刚获救的哥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右)亲吻母亲。 新华社/法新

  哥军未发一枪解救15名人质

  前总统候选人被绑6年重获自由

  哥伦比亚国防部长桑托斯2日宣布,哥伦比亚军方在一次行动中成功解救遭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扣押的15名人质,其中包括前总统候选人英格丽德·贝当古和3名美国公民,整个救援行动未耗一枪一弹。

  军方卧底成功施计

  桑托斯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15名人质是在哥中南部瓜维亚雷省的森林地区获救的,其中包括贝当古、3名美国人质以及11名哥伦比亚士兵和警察。

所有获救者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受伤。

  桑托斯披露了解救行动细节。他说,哥伦比亚军方情报人员渗透到反政府武装内部,设法使负责看押人质、别名“塞萨尔”的武装头目相信,需要把这批人质移交给“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新领导人阿方索·卡诺。随后,人质被分为3组,带往一个聚集点。军方人员驾驶的两架直升机已经在那里等候。

  在军方突击队包围下,“塞萨尔”和其他反政府武装成员放弃抵抗。直升机搭载人质飞往瓜维亚雷河畔圣何塞一座军事基地。

  桑托斯说,这次“前所未有”的解救行动“大胆、有效”,值得“载入史册”。桑托斯说,哥政府将继续营救其他被扣人质。他呼吁“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不要伤害人质,并尽快将他们释放。

  另据哥国防部人士证实,营救行动是采取非武力的方式进行的,整个行动未耗一枪一弹,获救人质未受到任何伤害。

  人质家属万分欣喜

  贝当古的儿子洛伦索·德洛耶2日得知母亲获救后说,“这将是我一生中所获最美好消息”。

  现居法国首都巴黎的德洛耶告诉法国新闻电台,尽管6年来一直苦盼母亲的消息,但当这一刻真正到来,他仍然感到“相当惊喜”。他说,他希望尽快飞到哥伦比亚,与母亲团聚。

  贝当古的姐姐阿斯特丽德当天也通过媒体表达“巨大欣喜”。

  2002年2月23日,贝当古在哥西南卡克塔州参加总统竞选活动时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去年底公布的一段录像显示,贝当古形容憔悴,身困秘密丛林中。一些先前获救人质说,贝当古遭绑期间患病,武装分子为防止她逃跑,用链条锁着她。

  6年来,贝当古家人多次在哥伦比亚和法国组织游行活动,要求“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释放贝当古。

  多国政府表示祝贺

  2日,美国、智利、秘鲁等国政府就人质获救向哥政府表示祝贺。

  美国白宫发言人约翰德罗说,总统布什获悉人质获救消息后致电祝贺乌里韦。

  3日早晨,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启程赴哥伦比亚,贝当古的子女一同前往。法国总统办公室说,贝当古有望乘坐同一架飞机返回法国。

  法国总统府说,在同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通电话时,贝当古“感谢法国,并表达了尽快返回法国的意愿”。

  反政府武装遭重创

  贝当古被称为哥伦比亚“最著名的遭绑者”,她与一同获救的3名美国人质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视为与政府谈判的“最高筹码”。

  这3名美国人是承包商豪斯、斯坦塞尔和贡萨尔维斯。2003年2月,他们因飞机失事在卡克塔省森林地区被武装人员抓获。美联社说,他们3人是全世界遭关押时间最长的美国人质。

  哥国防部长桑托斯2日说,这4名“最高级别”人质获救,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40多年历史上所承受的最沉重打击。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是哥伦比亚境内最大游击队组织,至今仍扣押大约700名人质。“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今年年初以来屡遭重挫。“二号人物”劳尔·雷耶斯和高级指挥官里奥斯3月死于政府军打击;女指挥官“卡林娜”5月向政府军缴械投降;创建者和最高领导人曼努埃尔·马鲁兰达5月确认死亡。

  此外,“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控制的地盘今年逐渐萎缩,武装人员退守到丛林地带,行动则转向打家劫舍、绑架索取赎金、毒品走私等。

  ■背景

  贝当古遭绑六年间

  2002年2月23日 贝当古与竞选搭档罗哈斯遭绑架。

  2003年7月9日 法国秘密派遣一架飞机前往被认为是贝当古藏身地的巴西亚马孙地区施救,但营救行动失败。

  2004年11月8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拒绝总统乌里韦提出的换囚提议。

  2005年8月3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提出释放贝当古的新条件,要求政府军从两个城市撤军,同时寻求两名在美国监狱服刑的该组织领导人获释,但遭到乌里韦拒绝。

  2007年8月31日 乌里韦宣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间斡旋人。

  2007年11月22日 乌里韦收回对查韦斯斡旋的支持。

  2007年11月30日 哥政府军抓获3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员并缴获一段录像。录像显示贝当古与另外3名美国人质依然活着,但贝当古已显憔悴。

  2008年1月10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释放了罗哈斯和一名前国会女议员。

  2008年2月27日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释放4名前议员。其中一人称,贝当古被绑后受尽折磨,身体和精神上已经“非常虚弱”。

  2008年3月27日 哥政府提议,如果“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释放包括贝当古在内的人质,关押在监狱内的武装人员将被释放。

  贝当古讲述被绑和获救经过

  人质生活仿佛回到史前时代

  贝当古2日乘飞机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贝当古讲述了自己的获救经过。

  感谢

  现年46岁的贝当古同其他获救者2日乘坐一架军用飞机抵达波哥大。

  哥伦比亚蜗牛电台报道,飞机上,贝当古一边哭泣,一边对哥军方表示感谢。她说:“我相信,这是哥伦比亚实现和平的一个标志。”

  贝当古乘坐的飞机在波哥大空军基地降落后,脸色苍白但面带微笑的贝当古走下飞机,同在跑道上等候的母亲约兰达·普莱乔拥抱。

  贝当古还感谢同遭绑架的军队护士佩雷斯,后者遭绑期间照顾她的身体健康。佩雷斯也是2日获救的15名人质之一。

  惊喜

  身穿迷彩服的贝当古向媒体讲述了获救的经过。当时,一些哥伦比亚士兵假扮成援助组织成员,诈称准备用直升机把贝当古等人质运送至卡诺处。

  贝当古说:“我们被迫登上一架直升机,双手还带着手铐。接着,突然之间,他们解除了和我们一起登机的两名看守人员的武装。行动指挥者喊道:‘我们是哥伦比亚军人,你们自由了!’”

  她说:“直升机差点坠毁,因为我们全体鼓掌、尖叫、跳了起来。”

  贝当古说:“我看到那名平时对我们态度粗野的游击队指挥官被按到直升机的地板上,但我不觉快乐,而是感到悲伤。”

  哥伦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帕迪利亚说,从直升机着陆到解除机上两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武装,整个救援过程共耗时22分13秒。两名武装人员现已被收押。

  回首

  贝当古回顾了自己过去6年间失去自由的生活。

  贝当古说,沦为人质期间,她仿佛回到过去,回到了“史前时代”,“我好久没看到电灯,好久没用自来水和热水”。

  此次获救前,贝当古最近一次露面是在“哥伦比亚武装力量”发布的一段录像里。画面中,贝当古面容憔悴、神情沮丧。在一同发布的一封家信中,贝当古说,她时常被迫在丛林里走远路,“像动物一样”随处可以睡觉。

  ■人物

  昔日选美冠军拥有双重国籍

  贝当古1961年12月25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出生。她的母亲是前哥伦比亚小姐和议会议员;父亲曾任政府部长,后在哥伦比亚驻法国大使馆工作。

  贝当古从小在法国巴黎长大,后进入法国政治研究所学习。1989年,贝当古回到哥伦比亚。

  贝当古年轻时当过选美冠军,后进入政坛,并于1994年当选众议员,1998年当选参议员。她创建了自己的政党——“绿色氧气”运动,并因积极反对腐败而在哥政坛享有巨大声望,被视作哥伦比亚政坛新星。她个性鲜明,曾多次通过辩论迫使政府官员回应有关腐败指控。

  2002年,贝当古作为“绿色氧气”运动的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同年2月23日,贝当古和副总统竞选人罗哈斯女士在哥南部卡克塔省参加总统竞选活动时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绑架发生前几天,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和平谈判宣告破裂。当时,许多人劝贝当古不要前往危险地带,但她坚决前往,进入军事检查站。面对士兵警告,贝当古毅然签下自己承担后果的保证书,进入丛林地区。

  正是因为贝当古的重要性,分析人士一直担心她可能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计划放手的“最后一名人质”。德新社说,失去贝当古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将不得不学会如何在丢失“筹码”后继续生存。

  贝当古拥有法国与哥伦比亚双重国籍。贝当古早年在法国时与一名法国外交官结婚,生有两个孩子。20世纪90年代中期,两人离婚。贝当古后与哥伦比亚一名政治家结婚。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代蕾 刘鹏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当 | 桑托斯 | 塞萨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