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四川地震灾区万里交通线抢险保运纪实

  极限穿越

  ——四川地震灾区万里交通线抢险保运纪实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重创了川西龙门山区,四川震区公路网全面瘫痪,一座座县城,一处处乡村,对外交通完全断绝。

  共和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交通抢险抢运行动,在四川地震灾区立即全面展开。


  短短50余天,四川交通运输人在解放军工程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和兄弟省、区、市同行的援助下,面对频繁发生的余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威胁,抢通了2万多公里受损道路,运送抢险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近百万人,抢运救灾物资约800万吨。舍生忘死,交通人接续震区生命线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交通基础设施遭受空前浩劫:2.2万公里道路被摧毁,2900多座桥梁倒塌,27个隧道受损。

  仅仅50余天,因震损毁的四川全省干线公路,迄今只剩汶川县映秀镇老虎嘴至草坡乡彻底关大桥、映秀镇至耿达乡、北川县擂鼓镇至禹里乡三处断点。

  据四川省交通厅提供的最新情况,目前四川国、省干线公路网络运行正常,运送救灾物资和伤员的车辆可从多个通道到达所有地震重灾县,254个震后公路交通中断的乡镇,已抢通248个。

  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着交通人多少血汗和艰辛。

  地震发生后,当一群群受灾群众向外撤离时,一队队穿着橘红色施工服和迷彩服的交通抢险队伍,却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和泥石流、滑坡和飞石的危险,向震中开进。共和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应急运输行动

  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运力调度与集结、范围最广的跨区域协同运输、难度最大的运输保障、最大规模的应急运输行动,50余天来,沿着筑路人抢通的四川地震灾区的崎岖山路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四川省公路客运管理局共向社会征集客车17299辆、货车39490辆,投入到抗震救灾道路运输应急保障中。

  5月12日晚,成都市通讯刚一恢复,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立即向各市州运管机构发出紧急征调令,400余辆外地客货车星夜赶到成都!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跨省运力集结和调度也在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下进行。十三省市区交通系统紧急增援四川地震灾区

  全国交通一盘棋———这句话,在四川地震灾区交通生命线抢险保通行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大地震发生后,交通运输部至今已从浙江省、陕西省、山西省、重庆市、湖南省、湖北省、山东省、江苏省、贵州省、云南省和甘肃、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紧急征调了大批人员和设备,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

  湖南交通抢险队是最早抵达四川地震灾区的外省交通支援队伍。5月15日,130多人的抢险队伍自带食品、衣被,抢险机具和油料,从湖南出发,于5月19日到达重灾区理县,担负起317国道理县至汶川段的保通任务。

  理县余震不断,泥石流、滑坡和飞石等次生灾害时常发生,常常是上午清理好的路段,下午一场风,晚上一场雨,又裹着石块和泥土覆盖了道路,但湖南交通救援队24小时待命,随时清理道路新的塌方,保证了5月19日以来,这条进入震中汶川的生命线畅通无阻。

  迄今为止,各省市区交通系统援川单位,共向四川派出支援人员近2000人,投入机械设备500多台。(据新华社成都7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