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小丹明确广州新定位 10年内跻身亚洲重要城市

朱小丹在分组讨论上发言谈华东考察感受。本报记者王亮摄
朱小丹在分组讨论上发言谈华东考察感受。本报记者王亮摄

  市委全会审议建首善之区《决定》,明确广州新定位 10年内跻身亚洲重要城市

  本报讯(记者/袁丁)广州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总纲昨日揭盅。从前日至昨日上午,在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主持下,中共广州市委召开九届五次全会,审议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共分十二章51条,不仅提出了广州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还从建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设宜居城市、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深化机制改革、大力发展民主、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强党建等十方面分别阐述了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战略方针和努力方向。

其中“‘三二一’产业发展次序”、“‘一带六区’产业发展格局”、“建设‘花园城市’”、“建设‘信息广州’”等概念都是首次被确定为广州市总体发展战略。

  此外,《决定》还首次对广州定位做了梯次性描述。首先,在珠三角、广东和粤港澳区域发展大格局中,成为城市群重要中心;其次,在服务全国的纬度上,成为国家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再次,在亚洲城市体系中,广州确立加快建设辐射东南亚以至亚太地区的现代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会展中心、信息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逐步发展成为亚洲重要城市的定位。最后,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力争跨入世界重要城市行列。

  经过分组讨论,会议昨日上午同意了该《决定》。朱小丹在大会闭幕前所作讲话中,部署了《决定》的贯彻落实工作。

  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朱小丹强调了“四个突出”:一是要突出人均GDP增长指标的评价权重,经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使广州人均GDP增长率高于生产总值增长率两个百分点;二是要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核心能力,同步打造“广州服务”、“广州制造”、“广州创造”优良品牌;三是要突出土地单位面积GDP产出的导向作用;四是突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绝不做损害子孙后代利益的蠢事。

  为建设宜居城市,朱小丹要求有关部门加快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抓紧编制和实施“花园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高水平实施“青山绿地,碧水蓝天”工程,推动生态建设从“绿化”向“美化”和“艺术化”提升。还要认真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医疗服务。

  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朱小丹强调,广州要继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加强街道综合执法,用2至3年时间,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实现“一口受理、一网协调”。同时,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使广州的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比例达到1:100。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