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受贿600余万被判死缓

  受贿600余万元

  他把钱装进高压锅埋在石榴树下 徐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庄玉斌因受贿、滥用职权一审被判死缓

  徐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庄玉斌因受贿、滥用职权一审被判死缓

  他因在城市管理方面闯出“徐州城管模式”而全国知名,仕途曾经一马平川。

但他又利令智昏,胆大妄为,千方百计利用权力寻租,导致2.6亿的住房公积金无法收回;他私生活腐化堕落,同时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的两性关系……他就是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庄玉斌。

  东窗事发后,办案人员从庄玉斌别墅内壁柜中发现一口樟木箱子,在居所院内的石榴树下挖出一只高压锅。让人吃惊的是,箱子和高压锅内,分别装的是玉器字画和满满的现金。

  快报记者 邢志刚

  [庄玉斌之怪异语录]

  “不公”

  多年前我自认为是副市长的最佳人选,但结果让我失望了。我认为是领导、社会对我不公,要在经济上补回来,想利用权力聚敛钱财。

  “朋友”

  我身边大都是些商人朋友,我给他们办事,他们给我送这送那,我发现权力可以给我带来面子,可以带来利益,更能给我带来满足感。

  “控制不住”

  就在接受组织谈话前一个多月,我还收受了中心一职工为调动工作所送的5000元钱。我平时收钱收惯了,实在控制不住自己。

  “保佑”

  去年5月份,我专门求神拜佛、烧香许愿,保佑我不出事。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也曾有辉煌

  “徐州城管模式”

  全国知名

  据介绍,1995年,庄玉斌任徐州市城管委主任第一天,就被当时的市委书记王希龙敲了一记警钟:不要当“土匪头子”。当时,庄认为城市管理凡事都得讲规矩,有章程,城市管理没有法不行,必须走依法治市,同时要严格制度建设。在他领导下相继出台了《辞退规定》《警戒制度》《禁酒令》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有效地约束了城管人员的行为。号称“点子多”的庄玉斌后来一直认为,市容曝光台、拆除小区违章建筑、安置下岗职工是他的三项得意之作。

  据称,当时徐州优美的市容环境吸引了众多的客人,全国部分城市城管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会议等重要会议相继在徐州召开。而当时徐州城管工作经验,也被全国的城市管理工作者公认为“徐州城管模式”,先后有40多个城市的代表前来学习。

  作为一名年轻的处级干部,庄玉斌说自己前20年来一直在努力工作,来回报组织、报答父母。拥有了这些政治资本,又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庄玉斌在2002年被调至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这个关键岗位上。不少熟悉庄的官员无不感叹,庄玉斌的仕途太通畅了!

  此外,不少人对庄玉斌经营社会关系的能力也颇为记忆深刻。徐州某局退休的一位局长说,庄的“外交”能力很强、很会来事,很懂脸色。一次,庄玉斌在徐州某高档饭店用餐,席间出去方便时,偶遇隔壁包房的几个新沂老乡,庄于是让服务员送了几瓶五粮液过去敬酒。该包房内的人都感叹,老庄真大方,够意思!据称,庄玉斌的轿车后备箱内,平时满满当当装的都是名酒。

  最后是堕落

  蜕变:他把权力用到“极致”

  其实,在进入公积金管理中心前,庄已经进入了癫狂状态。在1995年中秋节至2001年中秋节期间,担任徐州城管委主任的庄玉斌曾先后15次收受下属赵某贿赂13次计18500元,并为赵某提供工作安排、职务提拔等帮助。

  2002年,庄玉斌被调入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担任主任。据介绍,进入公积金中心的第二年,庄开始大刀阔斧实行干部聘任制,“你不好好干,我调你到县里去。你要会来事,我让你当领导”。就在干部任用的一出一进当中,庄使用权力发掘出了一条“发财”的路径。该中心中层干部刘力(化名),因平时和庄走得比较“远”,在干部的聘任交流中,刘力被发落到徐州某县,一呆就是1年多。“县里工资比市里每月要少1000多元不说,主要是面子问题,昨天还是领导,今天就成了办事员!”刘力说,“我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给庄送礼”。通过这种一年两次的所谓的干部交流制度,庄达到了金钱和权力的双丰收。

  受贿:“我办事,你就该给钱”

  据检察机关的卷宗显示,96项指控中,有近10余项是收取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贿赂。记者发现,金额最少的也有2000元。庄分别为这些工作人员的岗位调整、提拔任用、就业安置提供了帮助。庄玉斌后来也对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说,“我给他办事,他就应该给我钱”。

  以往,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钱都存在中国建设银行。但是后来庄玉斌却采取“多点开花”的办法,他借整顿公积金中心银行账户的机会,分别把公积金存储到了徐州多家银行。卷宗显示,不少银行为了吸收储蓄,纷纷对庄行贿。

  2004年8月,应某银行徐州分行个人金融部经理叶某的请托,庄在2005年4月将1000万元资金存入了该行徐州分行个人金融部。在2005年中秋节和2006年春节,庄分别收受叶某贿赂的购物卡1000元。卷宗说,某银行徐州分行文亭支行、徐州某银行宣武支行、开明支行、奎园支行,徐州某银行云龙湖分理处的行长和主任为吸收存款,都不同程度地“孝敬”。

  玩钱:2亿多公积金高风险

  2003年,庄玉斌认识了闽发证券公司上海永嘉路营业部周某,两人开始商谈进行国债购买以及托管事宜的合作,周某提出可给庄2%的好处。后庄为闽发证券公司与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的1亿元国债购买托管业务提供大力帮助。据了解,目前闽发证券正进行破产清算,1亿元资金处在高风险状态。

  2003年至2004年,庄玉斌以广告费的形式变相收取天同证券公司贿赂的150万元,并为该公司与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进行1亿元国债购买托管业务提供帮助。目前1亿元国债中8500万元被天同证券改制的齐鲁证券托管冻结,尚处于高风险状态。后闽发证券出事后,150万元被退还。

  2003年至2004年期间,庄玉斌通过上述方式为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1亿元国债购买托管业务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50万元,后该150万被退还。据了解,该1亿元国债中2500万元已安全收回,另7500万元因进行破产清算,处于高风险状态。

  索贿手法揭秘

  办贷款

  有一次,徐州知名企业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找到庄,希望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工作人员多次找庄商洽,均未果。后送钱给庄玉斌后,庄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马上组织人员成立了班子专办此事。后为此事,庄每天都会去督察一次,直到后来贷款手续办理完毕。

  辛苦费

  2004年,庄玉斌受某企业总经理的请托,为徐州市郊农村信用合作社某信用社吸收存款。当年8月份,经庄安排、审批,1000万元资金存入了该信用社,存期半年;当年12月,另外2000万资金又被存入市郊农村信用合作社某信用社。而庄则理直气壮地收取了该总经理8万元人民币的“辛苦费”。

  送节礼

  王刚(化名)当年进城管委时,是走了庄玉斌的路子才进的城管委。每年的中秋节、过年给庄玉斌送礼已经成了王刚固定的“动作”。有一年,王刚没去送节礼,庄大为光火,立马找了机会要把王刚的职位给拿掉。后王刚找到高人指点,发觉原来是没送礼惹的祸,于是赶紧“表示”,饭碗总算被保留了下来。

  “玩人”

  李俊(化名),当时是徐州某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据李俊称,每年年底的时候,如何给庄送礼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因为庄玉斌实在太会“玩人”了。“年底不送礼,我们中心的年终奖励标准就会被压得很低,我难以向下面的人进行交代”。

  很色很爱钱

  2004年,闽发证券出事的消息传出后,庄玉斌说,“券商给的那100万元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那个时候我精神极度空虚,不能自拔。为此,我利用一些女同志有求于我的心理,通过一些手段,和她们发生肉体关系,来追求感官上的刺激。”

  晚上提心吊胆,白天还要装得若无其事。据称,在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期间,庄玉斌一般早晨会很早到达办公室,中午出去喝酒,下午回办公室后,就开始琢磨身边的“花花草草”,他会通过一些手段进行试探,如果对方不反抗,他便以谈工作为由单独谈话,给以利益诱惑,然后“钓”对方上钩。而碰到性情刚烈的女子,遭遇拒绝后,庄则会千方百计寻思给对方“小鞋”穿。

  接受调查时庄玉斌说:“和我发生两性关系的女人十余年来有十几个。我和她们都是玩玩的,没有任何感情。”

  天天琢磨身边的女人

  据称,在查办此案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在庄玉斌居住的南湖花园别墅的房间壁柜中发现了一口装满玉器字画的的樟木箱子。后又根据庄的交代,在别墅门前的一棵石榴树下挖出了一口高压锅。该高压锅封闭严实,办案人员打开后发现,里面装有大量现金。“一度时间,家里存放的现金达数百万元。”据庄交代,“我不敢存,也不想存,因为我喜欢投资!”

  庄玉斌说,2006年年初,我感觉可能要出事,为求得心理安慰,我和家人曾多次去安徽祈求神灵保佑。但是求神拜佛也没用!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经过细致的全面调查,共查实犯罪事实96项。记者注意到,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仅对庄玉斌的侦查卷就有35册,移送起诉意见书就达60页。

  高压锅装赃款埋树下

  2007年7月9日,庄玉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5年至2006年,被告人庄玉斌索取、收受他人贿赂款物94起,折合人民币605万余元、美元5000元;庄玉斌在担任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期间,擅自决定收受有关证券公司给单位的非法利益,并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致使至今仍有2.6亿元未能收回。

  2008年3月3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庄玉斌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目前此案正在二审中。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玉斌 | 玉斌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