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 > 台湾游首发团赴台消息

大陆航空公司每年多赚50亿

南航的空乘人员已为直航包机准备就绪。 杜江 摄
南航的空乘人员已为直航包机准备就绪。 杜江 摄

  大陆航空公司每年多赚50亿

  文/记者黄琮、陈穗华

  尽管高油价让全球航空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但是两岸周末包机将幸运地为大陆和台湾航空公司带来今年最大的黄金增长点。7月4日凌晨3时30分原定由台北飞往南京的首航包机取消,而同日6时30分大陆方面首航包机从广州飞往台北……首航包机还未出发,两岸各个航空公司已经为谁成为“周末包机”首航的“头炷香”争破了头!业内人士分析,两岸周末包机每年将为大陆航空公司带来50亿元的利润,而原来从台湾飞港澳的航线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6月29日,在距离首航还有5天,台湾方面终于完成了首航时刻表。根据安排,台湾华信航空将于7月4日凌晨3时30分从台北出发,将在早上6时抵达南京。而在此前,台湾华航计划于当日上午7时30分从桃园机场飞往上海。这样一来,华信将出人意料地从华航手中抢得头筹。

  据了解,此前台湾有关部门为协调各家航空公司的要求,首航时刻表不得不一改再改。然而一天之后,台湾方面又宣布取消了华信的首个航班,对此台湾方面负责人表示,这本来就是暂定计划,取消也在情理之中。而业内人士透露,取消主要还是因为客源问题。

  而在大陆方面,各个航空公司之间关于首航的争夺也非常激烈。南航曾计划于7月4日早上7时20分从广州飞往台北,但为了成为首个降落在台湾的大陆航空公司,南航最终决定将首航的起飞时间改在了早上6时30分,预计上午8时10分即可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这样一来,搭乘首航包机的乘客只能在凌晨5时到达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据了解,大陆周末包机的5个航点,除厦门外,距离台湾最近的就是广州。而执飞厦门至台湾的厦航为南航控股公司,“这就明摆着,实际上南航已经将首航的头炷香稳稳地揽入怀中。”南航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为何两岸航空公司会如此看重首个航班,业内人士认为,两岸直航包机首航意义重大,也是公司形象的最好展示机会,大家当然不愿错过。

  前挤后松抢首航

  根据《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大陆方面比以往节日包机多增加了南京航点。对此东航方面表示宁愿亏本也要飞。为了回应大陆方面的善意,华信才匆忙规划凌晨3时30分起飞的航班,但该航空公司担心客源不足,最后取消了那个航班。

  记者了解到,台湾各家航空公司都挤在7月4日包机首航当天起飞,造成当天华航、立荣、长荣、复兴航空、华信航空总共飞行19班,但7月5日却递减到仅剩长荣航空与华信航空两班。从7月份广州航点两岸周末包机航班时刻表中也能清楚看出,首个周末6个往返航班中有3个集中在第一天,另外3个在5日和6日,到了7日就没航班了。“其实这与开放不对等有关,大陆方面拥有众多有意向去台湾旅游的民众,因此大陆的航空公司并不发愁没有客源。但台湾则相反,由于经济不景气,并不是有很多台湾人舍得花钱来大陆游玩,这是导致首个周末前挤后松的原因。”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湾航空公司周末包机的订座率并不是很高,不少航空公司准备在下一个周末时下调机票价格。“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吸引更多旅客,这主要是因为台湾人来大陆旅游早就开放了,现在并不能引起更多台湾人的兴趣。”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随着包机的正常化,这种前挤后松的状况可能会得到改变。

  每年将带来50亿元盈利

  为何大家都要为两岸周末包机争破头?根据分析,大陆-台湾航线将成为内地航空公司市场最大而且盈利能力最强的黄金航线,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000多万人次往返两岸,至少是香港-大陆和韩国-中国市场规模的两倍。预计两岸周末包机在开通的最初几年,直航每年有望为大陆航空公司的利润贡献超过50亿元。

  而毫无疑问,东航和南航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超过35%聚居在江苏和上海,还有25%的台湾人居住在珠三角地区,10%居住在福建省,而东航、南航分别以上海和广州为基地,另外南航还持有厦门航空60%的股权。

  机场方面,以往从香港中转来珠三角的台湾人都是经由铁路或公路到达,去厦门的台湾人则通过乘船到香港中转。两岸直航后,这部分台湾同胞将可从台湾直飞广州和厦门,这样一来分别将给厦门机场和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200万和500万人次,增幅分别为25%和15%。相比之下,到北京和上海的台湾人通常是乘机到香港和澳门中转,因此两岸直航并不会给上述两地的机场带来更多的客源。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