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在职教师做有偿家教将解聘(图)


  今年暑假,广州市的中小学生也许可以过一个“不补课”的轻松假期了。近日,针对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交的提案《变相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补课应叫停》中禁止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课外兼职及举办有偿家教的建议,广州市教育局答复: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学生带到家庭或其他场所进行有偿性质补习,不但违反了工作纪律,更严重地败坏了教师的形象和声誉。这种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行为,一经查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分或解聘。


  记者黄蓉芳

  政协委员:

  有部分学校“强烈要求”和“热心推介”补习班


  韩志鹏在提案中认为,近年来,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强调要为学生“减负”,禁止学校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集体补课。可是,广州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包括低年级的小学生和刚刚跨入中学校门的初一学生,在课余时间不得不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外收费补习班,某些校外补习班实际上是校方借用“校外”名义举办的,其原因主要是校方的“强烈要求”和“热心推介”。这些学校实际上在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韩志鹏还说:“某些学校,包括部分市属的"省一级学校"的这种做法,可谓与各级政府大力推行的素质教育以及"减负"措施背道而驰,既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也大大增加了学生家长的思想压力和经济负担。”

  同时,还可能导致在职的任课教师不尽职,把本来属于自己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推卸给社会,推卸给社会办学机构。

  韩志鹏建议,禁止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的“补课行为”挂钩;禁止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课外兼职及举办有偿家教等。

  市教育局:

  毕业班学生存在补课需求可以理解但不宜提倡


  广州市教育局在答复中一一回复了韩志鹏的建议。

  关于禁止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的“补课行为”挂钩问题,答复中说,一直以来,广州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的规定。今后,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如发现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者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的“补课行为”挂钩,将迅速责成有关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及时纠正,并视情况严重程度予以处理。

  关于禁止公办学校在职教师课外兼职及举办有偿家教等问题,答复中说,个别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出于利益的驱使,“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学生带到家庭或其他场所进行有偿性质补习”,这种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行为,一经查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分或解聘。但是这些教师兼职家教工作通常非常隐蔽,查处有较大难度。

  关于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学生补课及收费问题,答复回应:目前,根据国家、省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在校内外举办或变相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竞赛班等。所有的教学内容必须纳入正常教学之中。当然,社会上的确存在一部分学生主动要求学校组织补课,尤其是一些义务教育阶段毕业班学生存在补课需求,可以理解,但不宜提倡。

  关于收取补课费的问题,2007年我市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补课费,城镇学校的初中毕业班学生自愿参加补课的,学校可按不高于每生每课时2元的标准收取补课费。因此,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对非初中毕业班的学生(包括小学六年级学生)收取补课费。

  家长看法

  赞:补习不该讲课上没讲的内容


  家住白云区的刘女士的儿子在读初二,她说,坚决支持禁止老师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有偿性质补习。“这有违师德。”她说,“我们当年读书,家访、课外辅导,都是免费的。现在,虽然我们不需要老师免费为我们孩子补课,但老师至少不该有意"逼"孩子补习。”

  刘女士说,其实,她一点也不愿意加重儿子的负担,“他们已经够辛苦了”。可是,老师经常组织孩子补习,而且讲的内容很多是课堂上没有讲过的。“这就是逼我们送孩子去补习吗?”刘女士说,“其他的孩子都去补,老师也故意把本该在课堂上讲的内容放到课余补习上讲,然后赚钱牟利,太可怕了。”

  弹:有的孩子的确需要补习

  家住越秀区的李女士则认为,禁止补习也不能一刀切。李女士的女儿下学期读小学六年级。她说:“我女儿成绩不太好,我总感觉她学习的方法不对。所以,我每学期寒暑假都会请老师给她补课,我认为还是有效果的。”

  她认为,其实,需要不需要补课,应该因人而异。“当然,那种故意把该在课堂上讲的内容放在家教里讲,那是不对的。但也不能绝对禁止老师给孩子补课。至少,我的女儿是需要补习的。”

  至于该不该收费,李女士认为,现在毕竟跟以前不同了,老师也要生活,如果他们在课余时间付出了劳动,要收费也是无可厚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志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