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轮掌欧盟先吵架 萨科齐叫板欧委会(图)

  6月30日,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的埃菲尔铁塔点亮象征欧盟旗帜的蓝底金星灯光,庆祝法国7月1日起接替斯洛文尼亚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主席国。新华社/路透

  法国接掌欧盟

  法国1日开始担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抨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的力度有增无减,甚至声称要当后者所定协议的挡路石。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2日表态力挺曼德尔森,指责萨科齐言论缺乏事实依据。

  分析人士推测,萨科齐借强硬言辞向欧委会施压,意在对内博得本国农民好感,对外彰显法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


  公开交恶

  欧盟出现罕见的成员国领导人与欧委会高官公开交恶局面。

  萨科齐6月30日晚在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几个小时前公开指责曼德尔森,称后者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让步过多,损害欧盟利益。

  他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曼德尔森和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希望我们接受一项协议,它会导致欧洲农业减产20%、农产品出口量减少10%、失去工作机会10万个”。

  萨科齐说,“我不会让这种惨况发生,”会阻止任何牺牲欧盟农产品利益的多哈协议。

  他7月1日又说,曼德尔森热衷炒作,会因公众关注他俩之间分歧而高兴。

  萨科齐上月挑起与曼德尔森的争端,称爱尔兰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应归咎于曼德尔森及其主张的贸易政策。曼德尔森随即反击,称萨科齐企图阻碍欧盟贸易改革,固守农业保护主义。

  “全然错误”?

  欧盟委员会农业事务发言人迈克尔·曼2日反驳萨科齐有关欧盟会因多哈协议蒙受巨大损失的言论。他说:“(称多哈协议会导致欧盟农业减产)20%的公开声言全然错误。”

  曼德尔森发言人彼得·鲍尔说,萨科齐从错误前提出发,得出错误结论。萨科齐说多哈协议会导致欧盟农业减产20%、10万个工作岗位丧失,前提是曼德尔森会在谈判中完全妥协。而曼德尔森不会那样做。欧盟委员会预计,截至2014年,欧盟农业产量可能因多哈协议减少1.1%,就业率降低2.5%。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皮娅·汉森同一天说,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依然完全信任曼德尔森。她代表巴罗佐说:“曼德尔森承担艰巨工作,成绩斐然。”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曼德尔森代表欧盟全体成员国争取达成贸易协议,工作出色。他所致力于达成的协议有利于我们,有利于更多国家和地区。”

  来自英国的曼德尔森是欧盟内部“自由贸易派”代表人物,主张欧盟成员国减少农业补贴。他1日抱怨说,自己正努力在谈判中为欧盟争取更多利益,却被萨科齐扯后腿。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他的权威“正遭削弱,欧洲在世界贸易谈判中地位正在降低”。

  萨科齐当晚在法国巴黎宴请欧盟委员会委员,曼德尔森缺席。

  抢占主动

  美国《时代》周刊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萨科齐似乎要以欧盟名义拓展法国利益。

  作为欧洲最大农产品出口国,法国一向反对削减农业补贴,坚称达成对欧盟有利的协议比迅速结束谈判更为重要。法国自视欧盟“创意发动机”和政治灵魂,如今接掌欧盟轮值主席国,正要大展拳脚。

  一名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分析师则从国内角度解释萨科齐抨击曼德尔森的动机。作为这家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智库的贸易专家,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萨科齐作出强硬姿态,借此逃避法国农民指责。

  “他(萨科齐)不会因为向曼德尔森发狠话蒙受太多损失,”埃里克松说,“如果多哈回合达成协议引起法国农民反对,萨科齐至少能自辩,称已为维护他们的利益尽力。”

  世贸组织定于本月21日举行组织成员贸易部长会议,力争就农业补贴以及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启动,最初计划2004年年底达成协议。但成员之间分歧严重,特别是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严重,前者希望后者进一步开放市场,后者则坚持要前者取消农产品补贴。谈判因此拖延至今。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在今年年底前仍无法达成协议,可能因为美国总统换届等原因遭长期搁置。(吴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 巴罗佐 | 彼得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