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一年来首度加息 欧股上演大逆转(图)

  北京时间昨晚19时45分,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基点,至4.25%的七年高点。这也是该行自去年6月初以来首次加息。受此影响,欧洲股市盘中强势反弹,欧元对美元则大幅走低。图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图

  北京时间昨晚19时45分,欧洲央行在经过一天的会议后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基点,至4.25%的七年高点。这也是该行自去年6月初以来首次加息,其间央行一直将利率维持在4%不变。


  上述举措尽管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仍引发了广泛争议。不少人担心,在欧洲经济更多显露出尾随美国经济走软的不利背景下,欧洲央行开始加息只会使得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不过,眼下特里谢等央行决策者似乎将首要关注放在了通胀上,后者在上月创下4%的历史新高,是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的两倍。

  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特里谢暗示,一次加息可能足以控制住通胀。受此影响,欧洲股市盘中强势反弹,欧元对美元则大幅走低。

  特里谢上月已有暗示

  欧洲央行的此次加息在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的预期之中。因为早在上个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就发出了要加息的明确信号。

  在6月5日的上次例会上,特里谢表示,央行正处在对通胀“提高警惕”的状态,不排除会在下个月小幅加息,虽然不是确定的事,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特里谢说:“我们必须避免令人不安的通胀预期。你可以回想一下当年首次油价大涨时带来的冲击,增长大幅放缓,许多人面临失业。”

  美林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巴德表示,在过去一个月中,欧洲的通胀前景骤然恶化,这是促使央行加息的最重要原因。在他看来,此次央行是为进一步采取行动“打开了大门”。

  上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的通胀率升至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欧盟统计局的初步概算显示,6月份的物价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4%,是欧洲央行通胀目标的两倍。

  5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为3.7%,而市场此前对6月份通胀的预期也不过3.9%。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接连10个月超过2%,从而迫使利率制定者持更加强硬的立场。

  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投资人已充分消化了欧洲央行年内加息至4.5%的预期,不少人还预计央行在明年3月前还会再加息一次。

  同样在昨天,瑞典央行也宣布加息25基点,至4.5%的近12年高点。该行还表示,为了控制通胀,进一步的加息仍有可能。

  引发经济降温忧虑

  相比金融市场对加息的强烈预期,欧洲不少国家的政府却忧心忡忡。特别是考虑到不少欧洲国家经济已经开始出现疲软迹象,很多人担心,央行启动加息可能延长经济疲软的周期甚至是将经济拖入更深的低迷。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马吉上月17日曾表示,要抑制通胀,欧洲央行只需一次加息“应该就足矣”。西班牙的央行官员也表示,对该国经济已经显露的“萎缩趋势”表示担忧,西班牙经济第一季度增长降至13年来最低水平。法国财长拉加德上周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不确信在现阶段大幅加息是审慎的做法。”

  根据欧洲央行自身的预测,200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2.6%大幅降低至1.5%。前不久,丹麦刚刚成为第一个在技术性陷入衰退的欧盟国家,而大量疲弱的数据表明,其他欧洲国家不久可能也会步丹麦的后尘。

  在关键的制造业数据方面,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三年来首次下滑,从5月的50.6下降至49.2,显示有萎缩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各经济体目前面临着通胀加剧、油价高涨、汇率走强、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信贷紧缩等种种难题。经历了最近的楼市繁荣之后,丹麦、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也步美国后尘面临房价节节下跌的情况,只不过比美国晚了两年。

  欧洲股市应声反弹

  雷曼兄弟和荷兰商业银行本周表示,欧洲央行本周选择加息,是采用了格林斯潘曾采取的未雨绸缪策略,尽管这样做的风险很高。荷兰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马丁说:“ECB正在追求以货币政策进行风险控制。他们决心阻止通胀预期上升后变成现实。预防总比治疗好。”

  不过,特里谢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则给担心更多加息的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特里谢表示,昨天的加息将能够帮助央行将通胀率拉回2%的目标以内。

  “在今天的行动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将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特里谢在利率决策出台后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未来的所有发展。”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暗示不会连续加息的信号。

  事实上,特里谢本人也曾反复暗示,尽管他认为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物价稳定,但连续的加息也不大可能。彭博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在明年6月可能开始重新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受到特里谢的讲话刺激,欧洲股市昨天盘中上演大逆转。欧洲三大股市早盘一度下挫0.5%以上,在央行宣布加息后一度扩大跌势。但在北京时间昨日20时30分特里谢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三大股市急速拉升。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53分,巴黎股市上涨0.6%,伦敦股市涨0.6%,法兰克福股市升0.7%。

  欧元汇价则恰恰相反。在特里谢讲话前,欧元对美元基本持平,但在市场对央行再度加息预期骤降之后,欧元对美元大幅跳水。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53分,欧元对美元跌至1.5756,跌幅达到0.8%,此前一度超过1.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元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