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里斯: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冲击刚开始(组图)

哈里斯(左)和记者合影

雷曼兄弟总部大楼

  在今年2月的华尔街日报经济预测排行榜中,伊森·哈里斯的名字赫然排在60位经济学家中的第一位。

  作为雷曼兄弟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在2006年年底就准确地预测到了2007年美国各季度经济增长、通胀和失业率以及年末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在评价哈里斯时,华尔街日报写道:尽管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会摆脱房地产衰退的影响并在2007年重获动能,但哈里斯却认为楼市问题将继续加重经济的负担。除了预测经济缓慢增长外,他还准确地预见到2007年物价会继续加速上升。


  上月底,一个雨过天晴的夏日午后,在距离时代广场不远的纽约第四大道雷曼全球总部大楼内,哈里斯用平实的语言向记者道出了他对世界经济未来两年前景的忧虑。⊙本版图文均由本报记者朱周良纽约报道

  几个星期前,全球市场还一度弥漫着“次贷危机最坏时期已过”的乐观氛围,然而事态随后的发展却出乎多数人的预料:在刚刚过去的6月,以美股为首的国际股市经历了十多年甚至是数十年来最黑暗的时期;与此同时,来自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坏消息依然不断;国际油价则再度发力,一举越过130和140美元两道整数关;在通胀已然成为新“头号大敌”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不得不打算或是已经启动加息周期,这对已经丧失部分“动能”的全球经济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面对新的复杂形势,过去几天在瑞士开会的各国央行首脑一致发出了全球经济逼近兴衰“临界点”的惊呼。世界经济下一步将走向何方?跌跌不休的金融市场未来方向又将如何?有没有灵丹妙药能有效地医治通胀顽疾但又不致严重抑制经济增长?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多位华尔街权威经济学家,希望通过他们的视角,帮助广大读者透过复杂的表象看清问题的本质。今天首先推出的是对雷曼兄弟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的专访。

  明年仍将是非常疲软的一年

  美国经济

  明年仍将是 非常疲软的一年

  上海证券报:记得在几周前就有不少人说,信贷市场最坏的时期已过。但现在看来,情况似乎不是这样,华尔街上还在传出更多的噩耗。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哈里斯:看你从哪方面来看。有人说最坏时期已过,可能是因为信贷市场的拆借利率与年初时相比已经大幅下降,表明资金不再那么紧张。

  但是就经济而言,困境还远未过去。银行对企业和消费者的放贷仍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这表明信贷紧缩仍然存在。所以,在最近几个月中,你可以看到,美国的信用卡贷款和汽车贷款都明显下降,以往出手很慷慨的银行开始对它们的客户更加苛刻。所以我认为,信贷紧缩对经济的冲击其实才刚刚开始,当然谈不上已经度过了最坏时期。即便货币和信贷市场稍有企稳,经济受到的冲击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我认为,出现上述不一致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信贷市场的调整往往会先于实际的借贷行为。在信贷市场利差扩大之后,消费者和企业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体会到这样的变化,实际的借贷行为也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受到影响。而当信贷市场已经触底的时候,实际的借贷行为可能才刚刚感受到信贷紧缩的影响,进而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才刚刚开始。

  我们的预期是,信贷危机会持续到明年年底,相应地,经济增长疲软也会持续到2009年。

  上海证券报:从严格定义上说,美国经济尚未进入衰退,但也有很多人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陷入衰退。您怎么看?

  哈里斯:现在美国经济经历的状况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衰退。传统意义上的衰退是指经济增长在连续几个季度中大幅下降,甚至出现连续几个季度的负增长。但现在美国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连续几个季度的缓慢增长,我们预计,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两年,也就是直到明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接近零增长的时期。所以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衰退,但我的确认为这是一种衰退。

  2009年对美国经济而言仍将是非常疲软的一年,增速估计在1%左右,到2010年,经济才有望恢复到2.5%左右的正常增长水平。

  上海证券报:在您看来,美国经济的走势会怎样?您认为大选会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走势?

  哈里斯:我们认为是“W”型的走势。第一季度增长疲软,而在今年夏季,随着财政刺激方案开始起作用,美国经济可能稍有起色,但是到了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又会恢复疲软。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至少要到明年年底才能真正复苏。

  众所周知,美国很可能出现国会和政府都由民主党人控制的局面。在初选中,奥巴马提出的一些经济主张很受欢迎,比如对富人征收更高的税收,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对资本市场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等等。

  但在我看来,这些不过是出于选举需要而提出的一些相对激进的主张,真正到了当选后,民主党也不大可能完全实施这些政策,比如美国不大可能在自由贸易问题上走回头路。而在税收问题上,奥巴马上台后可能会实行加税,但不大可能有太大幅度的提高。

  总体上,我认为大选后美国的经济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不会是革命性的转变。因为在竞选时,大家总想通过提出一些激进的主张来吸引眼球和赢得更多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