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总统公布反腐计划(图)

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发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日公布一系列反腐败措施,表示希望这些措施年内能获得议会通过成为法律,以有力遏制俄罗斯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

  梅德韦杰夫说,腐败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打击腐败对政府来说“关乎荣誉”。

  痛斥腐败横行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会议上发表讲话,痛斥俄罗斯国内存在的腐败现象。

  “腐败在我们国家已经成为相当多人的生活方式,”梅德韦杰夫说,“它已经成为惯例。


  美联社说,俄罗斯部分领域存在腐败行为,比如交通警察借助虚构的违章记录向司机索取贿赂,家长经常向老师行贿以“粉饰”学生成绩,患者向医生行贿以获得“特别”照料。此外,俄罗斯企业经常面临警察、税务、卫生、消防等部门的轮番检查,这些均为腐败提供空间。

  俄罗斯一名检察官上月称,政府官员受贿总额相当于政府预算的大约三分之一。

  “那些收受贿赂的人往往认为这不存在风险,或者认为风险可以忽略,”梅德韦杰夫说,“情况不应该这样。”

  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腐败正在打击投资者对俄罗斯市场的信心,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虽然俄经济借助石油等能源出口保持数年高增长,但官员担心,如果不进一步吸引投资,眼下的经济增长势头难以持续。

  更严廉洁措施

  梅德韦杰夫上台之初就将打击腐败作为任内工作重点。他曾表示,打击腐败计划将基于“三大支柱”:一是高薪养廉;二是确保腐败官员难以逃脱惩罚;三是改变整个社会对腐败现象的默认态度。

  梅德韦杰夫2日说,与以往打击腐败举措不同,这次反腐风暴将不仅仅由克里姆林宫发起并指挥,而是一个更广泛的渠道监督腐败行为,即把联邦政府的监督权力适当下放到地方政府,把国家的监督权力适当移交给独立组织和机构。这些措施包括:

  ——制定新法规,对政府高级别职位的候选“门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进一步排除对政府官员提出腐败指控的法律障碍;

  ——建立全面监督政府的公共和议会体系;

  ——对挑选和约束法官制定更严格法律,改善司法系统形象;

  ——对掌握国有资产的官员执行更严格规定,增加政府项目招标的公开程度;

  ——鼓励政府官员与公众通过因特网沟通,借助网络透明度减少腐败行为。

  力争年内实施

  梅德韦杰夫说,待计划进一步完善,希望议员们尽早就此制定法律草案,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推动其通过。

  他说,俄罗斯已经具备执行反腐败措施的一切条件,“法律体系与金融资源均有别于上世纪90年代”。

  梅德韦杰夫坦言,自己准备推行反腐败计划过程中,一些人曾加以劝阻,认为反腐行动不会取得成果。

  “有人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不可能成功,”梅德韦杰夫说,“对,这个问题难度大,但什么都不做后果会更糟。处理这个问题关系到政府荣誉。”(徐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德米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