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听证会过后票价定位被指偏高 首都机场轨道线公益性遭质疑

  民生专递

  听证会过后票价定位被指偏高

  首都机场轨道线公益性遭质疑

  本报记者 陈煜儒

  报道动因

  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的北京市首都机场轨道客运专线将于7月上旬开通试运行,乘客今后乘坐专线来往于机场和市区之间仅需要16分钟。


  7月2日,首都机场轨道线票制票价听证会召开,初步拟定的方案为采取单一票制,每人每次25元。这一价格方案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

  首都机场轨道线票价听证会结果显示此次听证会有20名代表在发言中赞同25元/人次的方案,1名代表赞同30元/人次的票价方案,还有4名代表提出了新的票价方案。

  消息传来,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工作的王茜和她的同事们大失所望:每天乘机场轨道线上班的梦想基本破灭了。

  据记者了解,首都机场轨道客运专线票制票价方案听证会的25名代表来自三方面:一是来自北京市的听证代表库;二是来自北京市消协组织的代表;三是通过网络招收的5名代表。

  在这次听证会上,唯一一个同意票价定在5元的代表,是来自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朱庆宇,为了这次听证,他专门去首都机场候机楼做了调研,三个航站楼共72000名职工,多数在市区居住,对机场轨道线期望值非常高,要求代表们反映他们的心声。

  “在听证会上,我只有5分钟的发言时间,我强调首都机场轨道线票价不能高于机场大巴的价,要确保机场轨道交通的公共服务性。”朱庆宇7月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看来,这条线的定位就不对,不属于公益性投入,而是市场化运作投入,需要快速收回投资成本,所以听证会上提出的两个高价,必须二选一的模式也就不足为怪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肖江平在听证会上表示,票价定在15元比较合适,相比大巴16元的票价,乘客比较容易接受。

  记者登陆一个网友投票论坛,多数网友都认为票价定在10元比较符合大众心理,如果定在25元,他们会选择坐大巴。归纳他们的观点:大巴的通达性比地铁要好,拿着行李,跑上跑下坐地铁不如乘大巴方便,更何况大巴还便宜呢。地铁惟一的优势就是能保证时间,可惜那么高的票价,没什么竞争力。

  大家不接受高票价,首都机场轨道线届时乘坐率如果低下,会不会导致和北京五环路相同的结局———因收费没车走,只好免费?

  “免费当然不可能,但至少要让乘客接受。”朱庆宇说,现在应该搞清楚,首都机场轨道线是公共服务还是特殊服务?如果定位在为“有钱人”提供的特殊服务,普通老百姓真的只能望“路”兴叹了。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点评

  针对机场轨道线过高的票价,有人认为,票价是有分流乘客功能的,25元的定价高于自驾车20元公路费和16元的大巴费,是为了分流出赶时间和乘出租车的旅客,这样既能协调轨道线与机场大巴的关系,也能满足部分需要的旅客,还能考虑轨道线的融资成本问题。

  “如果一条承载了众多公众期待的轨道交通,只是为了分流部分旅客和协调其他交通营利问题的需要,没有为大众利益考虑,我认为首都机场轨道线票价听证会就是一个摆设。由此看出,我国需要制定一部公共利益保护法,对涉及公众利益的听证进行严格规范,确实保护公众利益不受侵犯。”一位参与听证会的代表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庆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