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歹徒持刀闯入警局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最新消息

上海警方面对能力质疑 回应内勤警员反应不及

破旧的梅园招待所,就是事发前杨佳住过的地方。

  犯罪嫌疑人杨佳

  门口是一排蓝色的铁皮屋,住的多是当地拾废品的人,从巷口走进去大概10多米,一栋破旧的两层楼旅馆——梅园招待所,这就是事发前杨佳在上海住过的最后的地方。犯案前,杨佳都做了些什么?对于自己的行为,他是否曾犹豫?

  昨日(7月3日),记者几经周折,以上海闸北公安局为圆心,按照步行10分钟的路程为半径,开始搜寻杨佳犯案前可能的落脚点。最后在知情人士的领路下,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家旅馆,旅馆人员向本报记者独家讲述了杨佳在这里的最后五天。


  他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入住

  记者:杨佳是哪天住进来的?

  旅馆人员:26日上午,我记得好像还下着雨,杨佳是骑着自行车来的。我们当时只有两三间空房,杨佳说他会住上几天,而且他是用自己身份证登记的,那我们就让他住了。

  记者:你对他有什么印象?

  旅馆人员:他平时很少说话的,我们也就是他每天来付房费的时候说几句,有些小伙子晚上都来前台这里看电视,他也是不来的。我们也没有很留意他每天的行踪,大概是有时上午出去,下午或者晚上就回了,每次都是背一个黑色的小背包,穿着一件T恤,很普通。

  记者:他平时说话有礼貌吗?

  旅馆人员:感觉还是比较老实的人。

  记者:他按时付房费吗?

  旅馆人员:他住的那间房40元一天。他住的这几天里,也从来没有要我们催过房费,有时是中午就来交了,有时是晚上来交,然后就会说,明天他还要住,一直到6月30日,他来交房费的时候,他说,明天不住了,不过当时一点都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

  记者:7月1日他出门时拿了些什么?

  旅馆人员:记不清楚了,出事后,警方将他住过的房间锁上了,不清楚他房间有什么。

  记者:在这里住的几天内,他有和什么人来往吗?有他的朋友来看过他吗?

  旅馆人员:没有。他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的。

  记者:他那几天有什么异常吗?

  旅馆人员:没有发现。警察和我们说他杀了人的时候,我们开始还有点不太敢相信。

  记者:你们这里还是正常营业的吧?

  旅馆人员:是的。不过现在想起来真后怕。

  “他离开一个多小时警察就来了”

  从旅馆出来,记者发现,实际上,这个旅馆就在上海闸北区政法大楼的背后,从这里步行到闸北区政法大楼,需要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住在旅馆对面的阿婆告诉本报记者,7月1日早上9时左右,她亲眼看见杨佳背着一个大包一个小包,还拉着一个手杆箱离开旅馆的。大约1个多小时后,警察来了,他们才知道,杨佳杀人了,不过,当时并不知道杀的是警察。

  “他这个人沉默寡言,很孤(意即不合群),看上去城府很深。”这位阿婆说。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从落脚点的选择和提前通知退房时间这两件事情来看,杨佳暴力袭警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记者周裕妩、吴红林、刘放)

  记者走访杨佳在北京的家 邻居表示其母子常因小事与邻里动手打架

  杨佳沉默寡言 曾踹歪邻居家大门

  7月1日上海恶性袭警案的发生值得反思,昨天,记者走访了犯罪嫌疑人杨佳在北京的成长环境:北四环外慧忠里小区某单元楼。从杨佳的邻居处了解到,父母离婚后,自1995年起杨佳便跟随母亲王女士搬到该楼居住,他们与很多邻居关系紧张,常因小事与邻居发生口角甚至动手打架。

  杨佳所住的单元楼是上世纪90年代建起来的六层旧楼,楼前楼后绿树成荫,杨佳及其母亲住在该单元楼的五层,屋门、窗户紧闭,敲门也没有听到里面有任何声响,邻居都表示不清楚王女士目前的去向。

  “这两天没有再看见她。”他们的紧邻、一对老人家接受了记者采访。“1日来了好多警察,王女士一开门就破口大骂,骂了有二三十分钟。”他们提到杨佳的母亲时连连摇头,形容她是“不爱讲理的滚刀筋”,喜欢在家里“成天骂大街”,母子俩平时都跟邻居没什么来往,而杨佳性格也有些像他母亲,平时在楼道里看见他,“都哽着脖子,小眼瞪着,像老猛牛似的。”

  据邻居说,杨佳父亲在他18岁以前每个月给他800元的抚养费,但18岁以后就没有再给。

  邻居闫大爷说,杨佳一米七八的个头,这个楼没电梯,他平时回家一只手就能把自行车提拎着搬到五楼的家里,他不爱言语,做事“有些不考虑后果”。杨佳从民办技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居委会想给他介绍工作,被拒绝了。

  邻居李大妈表示其母亲“脾气很坏”。“两三年前,我儿媳妇出门穿鞋前先把一袋垃圾搁在楼道里,王女士便开始骂人,最后两人都打起来了。杨佳回家后,把我们家的大门都踹歪了,还砸坏了楼梯的扶手,现在还坏在那里。”

  该单元楼为安全起见,近期安装了门铃。“12户人家就他家不肯交那100块钱,最后居委会垫了钱,把门钥匙给她。”

  面对能力质疑 上海警方回应内勤警员反应不及

  上海公安系统加强保卫戒备


  袭警事件发生后,警察本身维护治安的能力遭到了不少质疑,有网民留言称:“公安连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障,还谈如何维护公共安全?”对此,上海公安局有关内部人士的解释是,案发地闸北警局属于基层警局,平日对公众开放,早有预谋的歹徒突然闯入,逢警员便刺,从案发到被制伏时间仅为短短几分钟,身为内勤的警员,处在毫无防备状态,实在来不及反应。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公安系统各单位都加强了保卫和戒备工作,至本月底之前,上海三千多家重点单位全部被要求建立单列建制保卫机构,以期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记者昨日在案发地闸北公安局看到,保安已明显增加,并进行了应急培训,配发了警棍,入口还有全副武装的特警把守。(记者 谢绮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