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武术至少在10年之内无法进入奥运会

  北京2008近在眼前,28个奥运大项整装待发,这将是奥运会在“28项”这个级别的最后演出。但与此同时,“奥运瘦身计划”如同一把利剑高悬在每个项目的头顶。棒球、垒球之后,谁会是下一个离开奥运会的项目?中国武术在错过了北京之后,何时才能搭上奥运会的顺风车呢?

  奥运会急于瘦身

  从1894年雅典首届现代奥运会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90年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从9项增加到16项。
然而从1984年开始,由于领悟到了奥运会的巨大商机,加上东道主千方百计把本民族的特色项目划归奥运大家庭,使得奥运会规模不断扩大。1990年,国际奥委会提高了新项目进入奥运会的准入标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取消了表演项目,但奥运会扩容之风未能刹住。2000年悉尼奥运会,大项、小项分别达到28个、300个,均创历史新高。

  2001年,新官上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开始大力推行“奥运瘦身计划”。罗格指出:目前的28个大项、300个小项已是观众在17天的奥运会比赛中所能消化的极限,如果再增多项目,不仅将进一步增加举办城市的负担,而且势必造成观众的分散和减少,并影响到门票销售。此外,在转播权销售方面,国际奥委会是将奥运会整体打包卖给转播商,项目的增多也意味着各单项的分成会减少。

  在2005年国际奥委会新加坡全会上,罗格强调今后的奥运会一定要坚持不超过28个大项、301个小项和10500名运动员的原则,只要没有旧项目退出,新项目就不能加入。在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将棒球和垒球逐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自1936年将马球淘汰出柏林奥运会后第一次瘦身。同时,由于高尔夫、壁球、空手道、7人橄榄球、轮滑等5个候补项目在投票中均未获得半数支持,因此伦敦奥运会将只有26个大项。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每4年都将对上一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进行评估。棒球和垒球尽管被排除出了2012年奥运会,但依然属于奥运会项目,并可以申请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有消息说,国际奥委会还酝酿在2020年前,将这个数字降到25个。

  边缘项目积极自救

  虽然在现存的28个奥运大项中,不乏足球、篮球、网球等具有充分造血机能的单项,但不少项目对奥运会的依赖相当严重,被裁减出局甚至就等于宣布该项目的死亡。为了不被打入冷宫,一些边缘项目居安思危,早早便开始进行自我救赎。

  由于仅在东亚和北美的少数国家流行,跆拳道被视作是2012年后被奥运裁员的“高危”项目。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韩国人赵正源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跆拳道运动正发生变革,以更广泛地吸引不同观众,他相信跆拳道会通过明年奥林匹克计划的审核“存活”下来。赵正源说:“我们计算出全世界有600万—700万人在练习跆拳道,它是除足球之外世界第二受欢迎的运动,我相信跆拳道会成为奥运会永久项目。”

  得益于雅典奥运会全球排名第4的高收视率,同属地区性项目的羽毛球顺利保住了2012年奥运会的席位。但为了开拓欧美市场,羽毛球近年也实行了深度改革。2006年,国际羽联正式决定将比赛由需要争夺发球权的15分制改为21分每球得分制。国际羽联还沿用了女网的思路,将球衣设计得更性感、更具活力,让羽毛球这项运动更时尚。

  乒乓球为中国争得了无数荣誉,但也正因为国乒的过分强大,使这项运动面临着萎缩的危险。2008奥运会改双打为团体、乒乓小球变大球、限制海外兵团……乒乓的改革力度几乎为各个项目之最。而且每一次改革,中国都是积极的推动者,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体育“拯救国球”的良苦用心。

  武术何时能进奥运会

  8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奥运会激战正酣之际,奥运之城将举行“北京2008武术比赛”。虽然它既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但标准、程序、规则等都按照奥运正式项目的标准来进行,这对于扩大武术的影响意义深远。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说:“国际奥委会给了我们一个特殊的照顾,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从1988年列为奥运表演项目到2000年正式进入悉尼奥运会,韩国用了12年时间才将自己的“国技”跆拳道划入奥运会,那么在2008的北京仅作为特设项目亮相的武术,会让中国人等待多久呢?国际奥委会执委奥斯瓦尔德认为,武术的世界普及程度不够是进军奥运会的最大障碍,他说:“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会项目,首要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目前武术虽然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知道武术并且练习武术的人还是太少。”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也无奈地承认,既然武术连2012年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那么至少10年之内,武术无法进入奥运会。

  从1932年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算起,第一面奥运金牌,中国等待了52年;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中国等待了76年。相比而言,1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或者说,奥运会还在等待中国武术变得更强大,更完美。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