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会成为全球经济减速的“祭品”吗?(图)

越南危机

  “听说越南金融危机了?”“越南的物价是不是每天都在飞涨,有没有多买点大米在家备着?”“手中的越南盾都换成人民币了么?”在越南一家中资公司工作的小马最近经常接到国内朋友的电话,询问越南的情况。

  对于这些“关心”的电话,小马常常哭笑不得。在他看来,越南物价这一年多来确实涨得厉害,但还没到需要抢购的程度。和公司里的许多越南人一样,小马每天上班工作、下班和朋友出去喝啤酒,周末去超市购物,生活节奏变化不大。


  资本市场尚未开放

  最近几年在亚洲国家经济“雁形”阵容中一直走在前面的越南经济,正在遭遇一场十分严峻的考验。伴随着各项金融数据的恶化,越南政府被动地调低了经济增长指标;与此同时,越南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和危机的蔓延也引发了人们对亚洲经济前景的种种猜测和担忧。

  越南的“金融危机说”起源于5月28日摩根士丹利公司的一份报告。今年年初以来,越南物价飞涨,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5月份越南物价水平同比增长高达25.2%,创过去10年最高纪录,贸易逆差扩大至144亿美元,与此同时,越南盾持续贬值,股市急剧下挫,从去年最高1170点急挫至300多点,跌幅高过60%。摩根士丹利公司在报告中称,种种迹象表明,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这场危机与1999年的泰铢危机相似,并有可能向亚洲其他国家蔓延。这份报告犹如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引发了大范围的关注和猜测。

  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越南科学院下属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认为,越南经济目前面临很大困难,但还没有到达危机的程度。越南不会像泰国那样爆发金融危机,因为越南目前的情况与泰国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情况差别很大。

  陈庭天说,首先,越南的资本市场并未开放,资金进来容易出去难,而泰国则不同,大量资金特别是短期资金可以轻易进出泰国,给国际游资攻击泰铢以机会;其次,越南目前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前5个月,越南经济增长7.4%,吸引外资1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番,这表明,境外投资者并未丧失对越南经济的信心;第三,越南经济正处于转型当中,尚未完全自由化,国家可以通过大型国企调控煤炭、水泥、电力、能源等重要战略物资和产品。因此,对越南经济可能步泰国后尘的猜测是毫无依据的。

  那么,越南经济何以陷入困境呢?陈庭天认为,当前遇到的困难是过去10年,特别是近两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造成的“经济过热”问题的全面暴露。去年,越南市场资金投放剧增,信贷投资比上年增加53.8%,财政开支激增,占GDP的38%,与此同时,外国投资、官方发展援助、侨汇、外国间接投资以及游客消费等资金大幅增加,超过200亿美元,以至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通胀压力骤增。

  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总经理王庆波对《环球》杂志记者说,越南经济目前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但通胀问题不容忽视。他说,越南通货膨胀在去年底达到12.6%时,就已经对蓬勃发展的越南经济泼了一盆冷水,而政府对经济发展信心十足,对由此带来的通胀估计不足,没有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若一开始就通过提高利率等手段直指通胀问题,应该不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庭天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