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回族“花儿”即将在奥运舞台上“绽放”

  新华网银川7月4日电(记者艾福梅 李远 章利新)在宁夏银川市一条小巷里,记者找到了将要参加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回族“花儿”歌舞《心中的花儿火辣辣》的排练现场。

  “身体要打开,你们是在跳"花儿",就得像花开一样,灿烂点……”刚跨进宁夏舞蹈团的排练大厅,就听到编导陈丽华喊着动作要领。
60多名男女舞蹈演员正在编导的要求下挥动着粉色折扇,练习着舞步,力求动作整齐划一,不仅手到、步伐到,而且眼神也要到。

  据陈丽华介绍,正在排练的“花儿”采取对歌、对舞的形式,所以就要求男女演员之间互动感要强,要有感情的交流。

  “一张嘴就要有激情,你越是不敢开口就越唱不好。”陈丽云不断地鼓励合唱“花儿”的男演员们要大胆唱出来,唱出花儿的“火辣辣”。

  “花儿呀,红过,能红过皂角莲……”一男一女站在舞台最前面领唱,歌声高亢,极具穿透力。在节目收尾时,演员们碎步移动,逐渐形成一个花的形状,两位领唱演员如众星捧月般就站在花形的正中间。

  据了解,《心中的花儿火辣辣》是宁夏歌舞团专门为奥运会创作排练的“花儿”歌舞,旨在展示回族青年男女的精神风貌。参演的演员达到62名,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仅16岁。

  “原本奥运会组委会并没有选择宁夏作品。”宁夏歌舞团团长范晋国告诉记者,2007年10月宁夏向奥组委报送的踏脚、宴席曲两篇作品没有入选开幕式。后来,曾来过宁夏的开幕式副导演张继刚推荐了宁夏“花儿”,并将他在宁夏收集到的“花儿”影像资料播放出来,总导演张艺谋看到"花儿"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当即决定让宁夏“花儿”上开幕式。

  范晋国说,奥组委认为“花儿”更能代表宁夏回族文化,展现宁夏的特色。

  宁夏本土的“花儿”又称“干花儿”,大多在回族群众中演唱,这种民歌节奏丰富,旋律感强,具有高亢、豪放、优美、悠扬的特点。因此,节目一开始就是一段纯纯的宁夏“干花儿”对歌。

  “我们在创作时尽量以不丢失"花儿"的原滋原味为准则,努力寻找回族歌手在高山上对歌的感觉。”陈丽云说。

  为了突出大场地演出的效果,作品改编时将舞台较散的表现形式块状化,多考虑整齐划一的动作。音乐节奏和舞蹈形式上则予以了创新,除了曲调上沿用了“花儿”调子、音乐配器上揉进了电声乐外,还首次配加了交响乐团的演奏。舞蹈形式上则融入更多的回族舞蹈元素,如碎摆头、屈伸步、花儿手等。

  “我们还为演员们准备了回族特色的服饰,让其更具有代表性。”陈丽云说。

  据了解,《心中的花儿火辣辣》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时间为3分钟。为了这个完美的3分钟,宁夏歌舞团演员倾尽了心力。记者看到,即使是在休息的时候,一些演员还在那练习舞步或者压腿。

  “有时候演员们也会喊苦喊累,但一想到能参加奥运会就觉得值得了!”另一位编导吴建军说。

  当被问到奥运舞台对宁夏“花儿”的意义时,陈丽云说,这次奥运演出应该会成为宁夏回族“花儿”传承发展的可贵契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丽云 | 陈丽华 | 范晋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