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拉响反恐警报 主要威胁东突藏独法轮功(图)

一旦核生化袭击来临,首先到达现场的将是军队专业的防化兵。
一旦核生化袭击来临,首先到达现场的将是军队专业的防化兵。

雅典奥运会严密的海陆空立体防护网,值得北京借鉴。
雅典奥运会严密的海陆空立体防护网,值得北京借鉴。

  8月8日尚未来临,反恐的大幕就已提前拉开。警犬开始在机场大厅四处窜动,灯光闪烁的安检仪器出现在地铁门口,导弹防御装置将奥运场馆团团包围,各种反恐演习在各赛区次第展开……一场多国助力的奥运反恐攻坚战已经打响

  北京准备好了吗?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曾毅 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6月29日上午8点,北京细雨濛濛。地铁换乘站西直门人流如梭,很多乘客在进站口都察觉出与往日的不同。

  两位身着白色制服的女安检员彬彬有礼地引导着人潮,遇到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她们会示意其到大厅处的X光安检仪进行检测。

时不时地,她们会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对乘客身上物品进行检测。

  从这天开始的3个月内,大约3100余名安检人员将在北京市五条地铁线的93个车站,对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检。与此同时,从7月1日起,188人组成的40支反恐小分队将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生物恐怖袭击,保证10分钟内出动前往现场处置。随着7月8日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启动,奥运反恐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各赛区反恐演习陆续展开

  吹响北京奥运反恐号角的是半个月前的一场名为“长城5号”、逾1万多人参与的国家级反恐演习。

  “巡警一队、二队、刑警、交通支队、特警、出入境、六里屯派出所……各有关警力迅速向现场集结!听到依次回答!”6月11日上午,随着北京市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附近一声爆炸巨响,指挥中心发出这样的命令。

  原来,附近停车场一辆汽车发生爆炸,不明化学药品泄露,现场有多人“伤亡”。而就在500米之外,数百名观众正在场馆内准备观看比赛。奥运反恐指挥中心接到通知后迅速启动预案,民警与武警火速赶到“事故”现场。

  仅仅几分钟的工夫,为奥运反恐专门配备的直升机就已在朝阳公园上空盘旋;十几辆消防多功能侦检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至;身穿专业防化服的侦测队进入滚滚浓烟,检测现场空气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防化人员和急救人员给伤员擦拭身体,并引领伤员进入临时搭建的帐篷进行治疗,重伤者被立即运往医院。而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附近场馆里观看准备观看比赛的500名观众已被有序疏散出来,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块用以掩盖口鼻的毛巾。

  紧接着,各个奥运分赛区的反恐演习也陆续展开:6月24日,国家反恐怖教学性演习暨天津“滨海六号”演习在天津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处置化学恐怖、爆炸恐怖袭击的演习外,还增加了“处置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演习内容;6月25日,上海“浦江4号”反恐综合演习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而从6月份开始,7个奥运会赛区城市已严禁各类危险物品运入,也不准途经上述地区。天津邮局暂停收寄液体类粉末类物品,并将开始对寄往涉奥城市的邮件进行全面检查。

  主要威胁来自何方

  恐怖主义对北京奥运的破坏企图已经浮出水面。2008年1月,新疆警方与“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正面交锋,逮捕、击毙一批恐怖分子,缴获大量武器,据悉,这些恐怖分子有针对奥运的动机;仅仅过了两个月之后,新疆又挫败一起试图制造空难针对北京奥运的恐怖行为。

  北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威胁来自何方?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第一是‘东突’恐怖势力,从他们近期散布的言论可以看出其阻挠奥运的动机;第二是‘藏独’势力,他们曾提出“再牺牲百人破坏奥运”;第三是法轮功组织;第四是海外民运组织;最后是一些在社会中受挫、想要报复社会的个人。”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际恐怖势力的威胁虽然不大,但也不可忽视。

  确保一场平安的奥运会

  面对这些蠢蠢欲动的恐怖势力,北京准备好了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奥运筹备期间多次对公安机关及北京市民进行业务培训和理论讲授,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北京完全也有能力圆满完成奥运安保工作。“我们警察队伍的建设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一场平安的奥运会。”

  但是,王大伟也指出,“从硬件上来说,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场馆、警察装备、警犬、警车等,但是从软件上讲,我们在反恐经验、突发事件预警、公众自警自救能力上,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在这方面,王大伟觉得应该多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作为国内首批派往西方学习反恐与警察学的学生,他认为英国的反恐历史悠久,经验老到,很值得中国借鉴。“有三条:一是注重情报工作,英国和巴基斯坦合作,曾成功粉碎针对英国的恐怖主义阴谋;二是把打击重点放在国内恐怖主义分子之上;三是依靠广大公众,普及市民和观众的自警自救能力,系统组织市民反恐演习。”

  国际力量齐助阵

  这样的借鉴其实早就开始了。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运成功后,相关部门就开始这项工作。除了派人前往一些反恐经验先进的国家考察“取经”,还经常邀请国外的反恐专家到中国献计献策。

  李伟曾多次参与这些反恐交流。他介绍说,美国、以色列、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希腊等国家都给中国了许多反恐援助。他认为,相较而言,西方国家在比赛场馆与运动员驻地防范、情报信息、风险评估等方面值得我们借鉴。“毕竟,奥运会决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与所有的参与者息息相关。”

  的确,最近,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反恐也予以高度关注。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很重视奥运会开幕前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公安部负责人上月表示,恐怖主义构成了对奥运会的最大威胁。”可见,中国政府在给世界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的奥运会的同时,保证所有人的安全无疑是最基本的前提。

  美国:女特工保护布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 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华盛顿、北京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服务局代理局长帕特里克·多诺万近日向外界透露说,中美正在积极进行奥运安保合作。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已向中国海关及其他部门提供了放射线探测器及培训。”他对媒体举例说,该局在应对放射性威胁及活动策划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参与美式足球联盟的超级杯年赛、泛美运动会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反恐需要,积极参与历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安保合作。这次也不例外。更何况美方已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参加北京奥运,这使得美方对此次奥运的安保工作更为重视。

  布什安全成工作重点

  两年前,美国国务院就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设立美国奥运协调办公室,专门负责与中方协调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政治、安全和后勤等事务,由一名负责奥运协调的公使衔参赞领导。办公室还设立一名美国奥运安全事务副协调员,专门负责奥运安保合作。

  正当盛年的美国女特工温迪·巴斯南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她近日在接受其母校南卡罗亚纳大学校报采访时表示,她此次驻华的主要任务是确保美国人在北京奥运期间的安全。

  巴斯南透露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负责保护的对象有四类:美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各类美国代表团、美国赞助商和美国观众。“当然,此次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美国现任总统出席在外国举行的奥运会,他的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巴斯南说。

  出售多项敏感装备

  美国日益成为恐怖分子首要打击目标,这也间接锻炼了其反恐、安检设备的水平。据美国官员透露,六年来,美国已经向中国提供价值约500万美元的设备,其中包括爆炸物和爆炸残留物检测系统、危险化学物品鉴定系统、环境监测产品等;此外,美国还可能提供美国国防部的军事通信设备供中方使用。

  与此同时,布什政府还破例批准出口敏感设备与技术给中国,其中包括美国出口管理法中限制出口的设备,如X光扫描器、出入管控系统和辐射探测装置等。设备生产商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世界一流的安保装备公司。

  在防核生化袭击领域,美国的援助也不遗余力。根据6月20日《华盛顿时报》披露,美国已派出一个核专家小组“核应急支援小组”抵达北京。这篇报道称,向中国部署“核应急支援小组”之举“非同寻常”,因为该小组配备的装备和技术堪称“绝密”,因此,它通常只部署在美国境内,甚至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国也没有获得该小组支援的先例。

  FBI提供反恐情报

  除了硬件支持以外,美国还在软件上给北京奥运以有力的帮助。其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承担了主要工作。

  早在2002年,FBI和中方的合作就已开始。是年10月,FBI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成立办事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跟奥运安保有关,据了解,双方将在分享国际恐怖主义情报上展开合作。

  今年1月29日,FBI局长米勒访华,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北京多个奥运场馆。在两天的访问中,他密会中方三个主要执法部门的最高官员。至于双方会谈的内容,第二天,米勒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介绍。“我们讨论了如何保护奥运场馆安全,双方都认为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米勒当时表示,FBI已经向中国方面派遣了专家传授经验和协助中国反恐。

  据了解,四年前,FBI宣布招收中国学员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量身定做安保计划,学习的重点课程就是国际反恐怖知识和技能。

  以色列:传授处理自杀袭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晓燕 实习记者曾毅发自耶路撒冷、北京 2008年3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国际反恐学会创始人兼会长,原以色列国防部反恐顾问博厄兹·盖诺。该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接待了他。

  “我们有很多共鸣,也有争论。”李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盖诺基于以色列的国情和社会现状,提倡全民参与反恐,“但对中国来说,民众的首要任务不是亲自参与反恐实践,而是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掌握自救方法,把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交给专业人员。”

  近年来,中以这样的反恐交流非常频繁。作为世界上遭受恐怖袭击最多的国家之一,以色列在反恐安保方面用血与火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北京奥组委也一直邀请以色列的反恐专家为奥运安保出谋划策。

  支招“打篮球反恐”

  在借鉴以色列的反恐经验的基础上,李伟认为,随着奥运临近,普通民众应当懂得一定的反恐常识,增加反恐意识。“比如,如果遇到身边有可疑现象,遇到疑似策划、组织、采购物资、踩点等恐怖活动时,一定要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

  “恐怖分子潜入一个地方发动袭击,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期,肯定要租房子或者住宾馆,房东或宾馆应该提高警惕,对房客的反常举止及时向警方报告。”

  他还引用盖诺的“打篮球反恐”理论说:“恐怖分子试图用恐怖事件造成民众恐慌。他们不仅要人身攻击和毁灭,还会用民众的心理恐慌来对政府施压。那我们就要以‘打篮球’般的轻松心态面对,来限制恐怖分子的‘放大效应’。”

  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能向中国传授更多的反恐经验,一些以色列的反恐专家还在考察北京奥运场馆后专门写了策略建议书。“比如奥运场馆内垃圾桶的摆放、灯光角度和亮度如何调配,他们都提出了很多细致的建议。”一位知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说。

  事实上,中国向以色列的反恐“取经”不仅仅停留在交流层面。2008年3月,中国警方代表团抵达以色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以色列某边防警察基地,中方人员主要学习了如何处理自杀式袭击和骚乱的技巧,以及如何截获恐怖组织信息等理论和实战经验。本报记者曾经数次联系中以双方负责这次培训的官员,但他们均以敏感为由拒绝透露更具体的细节。

  为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在去年6月,以色列特拉维夫警察局长戴维·苏尔就曾到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该院反恐研究中心学者就奥运安保工作进行了探讨。同时,以色列警方有关官员也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可能派人协同中国警方参与赛事安保工作。

  24小时特别保护

  除此之外,以色列还在硬件设备上为中国的奥运安保提供了不少助力。比如中国警方在研制新型的反恐武器“转弯枪”时,就得到了来自以色列方面的技术支持。另外,去年以来,中国还还从以色列进口了一批特制的防爆罐、防爆服,专门用于奥运安保。

  以色列安保水平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曾多次在奥运赛事期间协助举办国实施安全保护措施。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以色列警察专员施罗姆·阿哈隆尼斯基率领一支高水平的反恐队伍为希腊警方提供骚乱处理和反恐保护培训。

  北京奥运会期间,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成员也将前往为本国代表团提供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特别保护。而中国也将对以色列代表团的安全给予特别关照。

  雅典奥运:北京反恐样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业倩发自雅典 由于是“9·11”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再加上此前两年土耳其、西班牙接连发生大型恐怖事件,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赛前,雅典可能成为国际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如同一片乌云笼罩在雅典上空。

  果不其然。2004年5月5日,在雅典奥运会倒计时100这天,雅典发生3起爆炸事件,希腊负责奥运反恐的震惊之余,也不得不再次加强戒备。然而,最后的结局还是非常令人满意:虽然奥运会期间雅典警方共接到至少738起安全威胁警报,其中包括一起针对开幕式的炸弹威胁,但由于措施得力,部署得当,奥运会期间没有发生一桩恐怖事件。

  雅典的反恐经验为北京奥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据了解,过去几年来,负责反恐的中国专家和官员多次到雅典考察,并与雅典的安保官员进行交流,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

  安保人数堪称历史之最

  为确保万无一失,雅典警方将奥运安保预算一加再加,从一开始的2.78亿欧元增至1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 ,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费用的近5倍。安保人数也堪称历史之最。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就报道奥运会的路透社前雅典分社社长、资深体育记者布里安·威廉姆斯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包括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等在内的精锐部队高达5.8万人,是悉尼奥运会安保人员的3倍多。

  在布里安看来,雅典奥运会安保成功的标志在于,尽管当局投入了这么的多的警力维持赛场的安全,但在奥运会期间,所有来到雅典的人,无论是高级官员,还是运动员、旅游者,丝毫没有感觉到重兵压境的紧张气氛。

  “相反,所有的人都认为除了欣赏精彩的奥运赛事,其他一切照旧:可以悠闲自在的享受灿烂的阳光和充满诱惑的冰咖啡。”布里安说,但实际上,当时在所有赛场周围的高层建筑都安排了警察警戒,防止狙击手袭击名人政要。在赛场内,有大批的警察穿着便装,化装成观众和工作人员,发现有球迷闹事或者出现任何异常情况,立即制止,避免事态扩大。在游客集中的地区,便衣警察们化装成游客,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密切关注周围的动向。

  军队启动一级战备机制

  雅典奥运会之所以安全进行,是因为有一个庞大而密集的安保体系作为后盾。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书面采访时,希腊内政部的一名官员称,当时希腊军队启动了一级战备机制,采取了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行动,动用数百架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数十艘舰艇、防空导弹及发射装置、军车数千辆。希腊还进行24小时边境巡逻:在边境沿线设立了200个检查站,检查站之间实行24小时巡逻,并配备4架直升机和4架战斗机。

  在所有安保对象中,参赛国家和地区人员是安保首要重点。希腊警方将他们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分成4四个风险级别: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被定为高风险国家;希腊、西班牙、法国其次;中国等50个国家为低风险国家;其他国家和地区为最低和零风险。按照级别,希腊警方采取了不同的保护计划。

  能否将恐怖分子拒之门外,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安检是关键所在。希腊内政部的官员回忆说,奥运会开始后,军队与警方联手对每个场馆的人员出入严格把关。警方将奥运设施的周围划为红、黄、绿三个安全区域,实行不同程度的戒严。

  此外,在雅典街头,警方还安装1400个摄像头,对雅典的大街小巷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不需目击者报案,警方即可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实施紧急救援。

  国际反恐顾问帮大忙

  为有效打击跨国恐怖行为,希腊成立了由八个国家的安全专家组成的“奥运顾问小组”,就奥运的安全问题提出对策。参与国家包括前几届奥运会主办国和反恐核心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易遭恐怖袭击且具有丰富反恐经验的以色列也在其中。2003年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爆炸案发生后,希腊政府又邀请俄罗斯加入该组织。

  希腊政府还成立了奥运情报中心,工作人员每天碰头一次,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和评估,为安保指挥中心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据悉,美国中情局和以色列摩萨德保持着密切的情报交流,并就奥运安全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驻扎在希腊邻国的北约军队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以防止雅典受到大规模恐怖袭击并发生重大人道主义灾难。为此,北约出动了四架预警飞机,派出防核生化武器袭击的特种部队以及北约驻地中海的舰队。正是有了这么多国际力量的援助,雅典奥运会最后才能安全举行。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