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昆明中考遇暴雨交通瘫痪 考生趟水哭着进考场

  连降12小时暴雨,城市大面积积水,交通一时瘫痪。一些中考学生坐着三轮车或环卫工人的垃圾车来到学校;一些考生则被困在家里无法出行;大部分考生趟水哭着走进考场——

  7月2日晚10时,昆明又下起了大雨。忧心忡忡的谢女士拨通了昆明市招生办公室的电话,她想知道如果明天城市又是一片汪洋,交通陷入瘫痪,谁能帮助她正在中考的女儿赶到考场。
可是工作人员告诉她:“领导正在开会讨论,你明天再打电话来问吧。”

  “难道你们没有应急预案吗?”谢女士问。

  “有啊。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可是我把内容念给你听,可能要40分钟。这是天灾,没有人告诉我们昨天晚上会下暴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显得很不耐烦。

  7月1日晚间8时至7月2日早晨,昆明出现罕见的全区性的大到暴雨降水过程,暴雨在昆明城区的最大降水量达到113.6毫米,导致全市30多个片区发生严重的内涝淹水,多处交通受阻或中断。这是昆明市自1957年以来遭遇的第三次大暴雨。

  7月2日正好是全国中考第一天,昆明有5万名考生参加中考。暴雨的降临,使许多考生及家长一大早就出门,但积水之严重,交通之堵塞,让他们始料未及。

  胡女士刚出家门不久,汽车就因排气管进水而熄火。她赶快打电话叫丈夫骑着电动自行车送儿子去考试。可是丈夫的电动自行车没走多远也熄火了。父子俩趟着水找了几个交警才终于得到帮助,被送到学校。

  记者从昆明市交警指挥中心获悉,7月2日上午,昆明出动了大量警力用摩托车、警车帮助运送考生,有的警察甚至和老师一起把学生一个个背进学校。尽管昆明市教育局告知学生如被堵在路上可向附近的交警求助,但警力有限使大部分学生都得不到帮助。不少在站台上等待公交的中考生急得直流眼泪;有的学生是坐三轮车或环卫工人的垃圾车到的学校。而一些考生则被困在家里,根本无法出行。一位家长沮丧地对记者说:“我带孩子绕了3个小时的路还没赶到考场。”

  7月2日清晨,昆明市教育局通知各考点:只要在11:30前抵达考点的学生都顺延参加考试,同时也对相应考点学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以免外泄考题。据悉,这天上午迟到时间最长的学生达90分钟,有上百名学生缺考。

  昆明市招生办表示,他们已通告要求各学校及考场用短信的方式把暴雨消息发给考生,让考生早点进入考场,但一些学生和学校说他们没有收到这样的短信。一些监考老师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都是在瓢泼大雨里趟着齐腿的水哭着走进考场的,有的考生甚至把鞋都跑丢了。“看着这些浑身湿透打着哆嗦考试的学生,我们都很辛酸。”一位监考老师说:“孩子们的情绪受到了很大影响。”

  每年高考前,很多社会人士都会对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车辆爱心送考,并提前做好准备,今年昆明市报名参加“爱心送考”的车辆就突破5000辆,但对考点分散、数量更多的中考生帮助却很少。“其实无论高考、中考,对孩子来说都是大事。对学生的帮助不能只集中在社会关注度高的高考上。”

  记者致电昆明市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询问在灾情发生时是否有帮助考生准时、安全到达考点的应急预案,该负责人说“有”,但当记者问应急预案的内容是什么时,这位负责人没作任何回答便将电话挂断。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云南部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对中考生的送考活动。昭通市鲁甸县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总指挥的“爱心送考”活动领导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由警车开道接山区考生到县城参加考试;曲靖市罗平县罗雄镇人民政府安排了7辆“爱心送考车”,每天接送学生到考场、学校,免去了家长的担忧,保证了学生的安全。(记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