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8任县委书记“绿色接力”的启示

  山西右玉县的森林覆盖率曾经只有0.3%,如今已达到50%;这里曾经是地处沙漠边缘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变成有名的“塞上绿洲”。是什么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原因很多,其中的关键在于,这里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八任县委书记一直坚持传递着一根“绿色接力棒”。
(7月1日新华网)

  这样的新闻,不由让人眼前为之一亮。50多年来,山西省右玉县一直进行着一场没有裁判的接力赛,到这里上任的每一位县委书记就像一名参赛选手,将植树造林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着,这是百姓之福。

  领导干部交替,这是正常规律。如果把我们的事业乃至各级党委和政府、各个单位的工作比作“接力赛”的话,那么每一届领导都是其中的“一棒”,跑的是其中的“一段赛程”。只有“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才能胜利达到终点。

  然而时下,在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事”已成有的干部“交接班”时的习惯动作。一些新任领导上任之后,为了有“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开创“新局面”,常常有意无意地否定前任的工作,“重打锣鼓另开张”,忙着提出“新思路”,制定“新规划”,喊出“新口号”,于是便出现了“一个和尚一个令”:“你计划先修路,我提出先打井”,“你发展畜牧养殖,我号召种植果树”,你刚考核任用了一批干部,我又要重新考察提拔……完全不考虑工作的连续性,不顾及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把“接力赛”变成了“单程赛”。结果往往是挫伤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浪费,劳民伤财,工作被动。

  究其原因,并不是这些官员没有成就一番事业的抱负,他们也不乏个人能力,只是没有摆正个人与事业间的关系,一事当前,个人名誉、政绩放在第一,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二。而山西省右玉县的十八任县委书记却显示出了共产党人的云水胸襟。他们不仅对前任的成绩由衷钦佩,给予高度评价,而且都把前任的成绩作为对自己工作的鞭策,把前任已经做的工作当作自己继续做好工作的基础和“抓手”,跑好“接力赛”,因而50余年努力结出累累果实。正如第十七任县委书记赵向东所说的,在5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没有硬性规定,没有政绩考核,只是一种绿色情怀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让植树造林成了右玉历任县委书记不变的选择。

  世事向前。“新官”上任想有所作为,想弄些新的东西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到原来比较落后、问题比较多的单位任职的“新官”,也确实需要有点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但是,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都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都有其连续性,是一场“接力赛”。新任领导只能从前任领导那里接过“接力棒”,拼尽全力跑完自己“这一程”,然后把“接力棒”再传下去。这样才符合客观规律,体现群众意愿,才能少走弯路,多出效益。我想,这是十八任县委书记坚持传递一根“绿色接力棒”给我们的最佳启示。(林伟)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