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加息应对高通胀 从4%升至4.25%(图)

图为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总部。新华社/法新
图为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总部。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在欧元区不断加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下,欧洲中央银行3日宣布将主导利率调高25个基点,从4%升至4.25%。这是欧洲央行近一年来首次加息,其释放出的信号很清楚:控制物价水平比追求经济增长更重要。

  欧洲央行的加息决定是在欧元区通胀率再创新高后做出的。由于市场早有心理准备,此举并不出人意料。与通常意义下通胀源于经济过热的情况不同,欧元区近期的高通胀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要由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引起的,其中,国际油价攀升给严重依赖外部能源的欧盟经济带来的通胀压力尤其巨大。

最新统计显示,欧元区6月份的通胀率达到4%,创下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的新高,而且连续第10个月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面对这一形势,加息势在必行。

  这也是自2001年8月至今的7年以来欧洲央行主导利率所达到的最高水平。在此前的12个月里,该利率一直维持在4%。就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天,欧元区之外的欧盟成员国瑞典和丹麦的央行也都将主导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分别达到4.5%和4.6%。可见,由物价节节上涨推升的高通胀率已经引起了欧洲国家的普遍警惕。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3日重申,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指向是确保欧元区中长期内的物价稳定,为此必须收紧银根。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眼下尚无进一步加息的计划。就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欧洲央行宣布加息是个艰难的决定。受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减速和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短短两年的强劲复苏后,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减速。『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2.6%大幅下降为1.7%,明年则会进一步减速至1.5%。』同时,物价和工资水平的交替攀升使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日益加大。业内普遍担心欧洲会因此陷入“滞胀”怪圈。这种担心使欧洲央行面临两难选择。

  在欧元区内部,一些国家的政界和经济界主张应优先解决“滞”的问题。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为防止经济衰退已经连续7次降息,而欧洲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兑美元一再升值,使欧元区出口受到显著制约;同时,较高的利率抑制了企业贷款和公众的消费热情,延缓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步伐。自去年以来,以法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一直希望欧洲央行放松银根,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法国总统萨科齐上月底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更多考虑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而不是仅仅顾及通胀问题,因此,加息是不可取的。但另一方面,持续高企的粮油价格不断挤压欧洲消费者的购买力,并在多国引发了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活动,因此又有不少国家认为欧元区的当务之急是通过加息等手段来解决“胀”的问题。

  在谨慎权衡之后,欧洲央行最终选择了后者,即通过提高利率优先遏制高通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选择主要出于对国际原油市场中长期走向的基本判断。就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冲高至每桶145.85美元和146美元。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认为,油价在可预见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可能继续上涨,因此欧元区的通胀压力也将持续,目前解决高通胀问题非常紧迫。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目前就业市场稳定,经济形势总体大大优于美国,加之强势欧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在欧元区的价格上涨趋势,因此抑制通胀、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仍将是欧洲央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首要工作重点。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师克莱芒特·德卢西亚等不少欧洲业界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目前采取的是观望态度。如果物价继续上涨,不排除其在年内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