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设计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千龙网讯 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指出“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我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战略。

  工业设计作为整合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结合满足社会需求,实现商品化的创新方法。是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中的研发设计服务业的中坚。其直接促成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工具。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在技术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已逐渐成为企业创新的关键要素。

  200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培育北京设计企业的成长,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水平。针对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设计创新需求,启动“设计创新提升计划”。“设计创新提升计划”包括:设计对接示范工程和设计咨询诊断工程。一是通过支持具有典型意义的设计企业与生产制造企业对接,以企业的核心技术为基础,以设计为方法整合相关技术与艺术表现的结合,研发设计出适合使用者需求,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达到对企业设计创新加以引导,树立经典,形成示范的目的。二是组织国内外设计专家形成咨询诊断顾问团,为制造企业设计创新进行“把脉”,开具“药方”。方法是联合北京各区县政府、行业协会发现企业需求,同时组织设计机构、研究院所、大专院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向企业提出设计解决方案。

  经过近1年的工作,2007年已有电子信息、交通设备、重大装备、都市工业等北京市各重点发展行业的48家企业与设计机构提出了项目申请。地域覆盖西城、东城、崇文、通州、顺义、怀柔、昌平、密云、延庆等区县。经专家评审认定,已有14个“设计对接示范”和“企业设计诊断”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委的项目资助。今天将举行签约仪式。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研发设计服务业带动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示范作用。具有落实科技进步法的典范意义。

  通过设计项目对接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市场表现,更体现在企业思想意识中。

  作为设计对接机构之一的心觉设计公司,为天津金锚集团设计开发的系列园林工具在2007年得到了美国客户的青睐,第一份采购合同就达1亿美元。金锚集团因此扩招了800名新员工;并扩充了180亩的占地,用于新厂房和生活区的建设,改善了企业原有生产、生活条件。他们设计的多向园林剪刀荣获2007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而东道设计与汉王科技的对接示范项目则体现了“设计成就品牌,品牌传递价值”这样一种创新价值规律。是一次强强合作的成功范例。汉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性价比超高的产品,无论是在应用上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当汉王公司将产品推向市场时,却曾遭到了冷遇,同日本绘画板生产公司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东道设计具有10年设计历史,拥有260余人设计团队的研发设计机构,曾完成了许多著名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形象设计工程。随着东道设计公司对产品的包装形象加以重新设计创意,仅仅一年之后,新包装设计对产品销售价格及销售量的双重“刺激”就显现了出来,汉王的绘画板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实现了销量300%的增长,不仅在国内手写板市场上巩固了龙头企业的位置,并且在国际市场上突破日本企业的垄断。

  更为值得称道的是,这样一次看似普通的合作,却为设计产业与制造产业碰撞出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即:产品设计从单纯专家型设计转向合作顾问型设计,设计公司从一个“局外人”转变成制造企业的合作伙伴;制造企业从一个项目的实施引导出企业的产品规划战略。用“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是汉王从这次合作中得到的深刻体会。

  以设计引领自主创新,注重科技成果产业化,整合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社会发展

  北京丹方工业设计公司发挥企业设计创新的优势,承担了奥运中心区沉降广场鼓琴萧墙的设计与实施。他们在设计中深入挖掘鼓、琴、萧的文化渊源和中华艺术思想。同时,从需求出发注重与当今科学技术的结合,比如鼓采用了声与光的结合,用新型材料、工艺制作和施工。琴则使用了电声乐器的原理与核心技术,保证了设计作品的观赏性与实用性的巧妙结合。萧则采用了风能,通过扇叶随风大小的旋转速度,使萧的发声高低变化,营造出一个如诗如画的美妙意境。成为了奥运中心区的一大亮丽景观。

  北京观典航空设备公司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掌握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控制定航线巡航技术和自动拍摄技术,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组织下,中科院计算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辉视设计机构等单位的图像学、通讯传输、工业设计、品牌规划专家为其机型定型和品牌设计提供咨询诊断和设计服务。形成了以“防灾安全”检测无人机为主导的产品体系。2008年5月14日-24日,观典航空的三架“防灾安全”检测无人机和工作组一行6人应邀前往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承担了为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提供灾区灾情图像的任务,11天在全部灾区巡航飞行1500多平方公里,观测堰塞湖33个。取得灾区灾情图像照片16000张。成为了首个取得重灾区图像资料并保证中央决策和对外报道提供图片的单位。观典航空公司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原本是一种个人爱好,使设计诊断和对接使我们确定了无人机“防灾安全”的研发方向,才有了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我们能够成功完成任务的保障。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创新设计使中国设计走向国际,为企业树立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国际高端音响出口市场上,中国设计闯荡出了另一片精彩。长期以来,国际高端音响市场由欧美企业占据。欧博音响技术公司凭借派森公司A-ONE设计工作室为其开发的紫禁城系列音响产品,仅唱臂就有多项国际专利,其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风格在国际音响界独树一帜。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立整合技术与中华文化有机结合的独创性设计为中国设计在国际赢得了地位,改变了欧美市场对中国产品低档、模仿、廉价的传统认识。目前,该系列音响产品海外市场零售价高达8000欧元,年出口近1000套。在高端音响产品上,中国设计正在得到欧洲、美国、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的认可。欧博公司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Hi-Fi高级音响制造商。借用欧博音响技术公司负责人的话来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第一靠设计,第二靠设计,第三还是靠设计,工业设计就是企业品牌的核动力”。紫禁城音响荣获2007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

  树立示范典型,广泛推广,带动更多的企业进行设计创新,促进产业的整体发展。

  北京市科委在落实首都科技“一二三发展战略”上,始终注重企业整合科学技术、开展工业设计等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高。以需求导向、凝聚资源、自主创新、引领发展、高端辐射为指导方针。依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除实施“设计创新提升计划”外,还借助发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利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设计机构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多种手段,对首都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企业实施自主创新给予支持鼓励。政府对设计创新的愈发重视,切实带动北京研发设计产业的高速成长和企业对设计创新意识的提升。

  如今,在北京的西城、顺义、通州、大兴、昌平…… 从中关村再到亦庄,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产业园区在发展设计,将设计创意产业确定为未来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中的支柱产业。研发设计业正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产业。北京的设计机构数量也增至16000家,从业人数达到25万,设计服务业的收入从2006年的328.4亿元增长至2007年前11个月的434.2亿元。市北京确定的文化创意产业9大领域中增长最快的产业领域。同时,联想、华旗、李宁、汉王、威视股份、谊安医疗,一批重点企业正在将设计纳入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的核心环节,在设计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树立品牌形象,提高商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抢占国际市场。充分显示出设计创造力正在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具增长性的生产力代表。

  相信随着政府的有效引导和大力推广,将有更多的企业从设计创新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并加入到设计创新的队伍中来。使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设计创新屹立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头。培育研发设计服务业,推动工业设计的普及应用,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是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实践。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