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45美元! 国际油价泡沫越吹越大

  纽约商品交易所指标原油期价3日在电子交易时段冲高至每桶145.85美元,再创新高,面对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越来越多的人将矛头指向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

  在油价飙升的背后,的确有一些重要的基本因素在支撑:原油供求关系依然偏紧、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勘探发现新石油储备的成本在上升等,这些都可能使原油价格上涨,但在这些因素之外,油价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投机力量的拉升。
金融大亨索罗斯6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回答关于能源价格投机的质询时就指出,大量投机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吹大了油价“泡沫”。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reenwichAssociates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近期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投机者大量涌入商品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商品投资者进入这些市场的时间不到三年,而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则是帮助推动商品和金融市场的主力。

  像美国养老金机构这些“保命钱”大量投资原油期货,也是有原因的,这些基金为了对冲股票市场的风险和美元的贬值而涌入商品期货市场。过去5年,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约为9%,而同期一项跟踪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指数涨幅则达到19%。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养老金机构投资原油期货有助于弥补美元持续贬值和股市走软带来的损失。

  美国养老金机构大量投资原油期货,一方面使得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飙升,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这些本应遵循安全、稳健投资策略的养老金机构,虽然目前收益较高,但从长期看则面临较大风险,有可能酿成油价泡沫,而一旦油价大幅下跌,这些养老金机构也将遭受巨额损失,进而造成更大的社会问题。

  对于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高盛等国际投资机构近期相继做出预测,称油价短期内有望继续走高,今年夏季或将触及每桶150美元。但业内对油价长期走势的判断并不统一,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就预测,国际油价会在今年年底回落。世界银行则认为,随着世界需求减少和产量的增加,世界石油价格可能在3到5年后降至每桶104-108美元。

  值得警惕的是,20世纪70年代国际油价曾经飞涨,但之后也由于需求下降而大幅下跌。目前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物价高涨及全球性通胀压力等,也都增大了全球经济减速的风险。一旦全球经济增速回落造成对石油的需求下降,油价的下跌风险将不容忽视。(记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