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央视主持人张斌复出看道德重建(图)

主持人资料库――张斌

  央视奥运频道名嘴张斌复出的事早有传闻。6月26日晚,张斌重新出现在奥运频道主持人岗位上,担任2008欧洲杯特别节目《足球欧洲》主持。对于张斌,以及过去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事,已是众人皆知,笔者不想老调重弹。但是对于张斌的复出,笔者不禁想到了道德重建这一问题。

  道德重建,顾名思义,是指在道德滑波,或崩溃,或已被社会否认,或受到谴责的情况下,重新对道德体系进行构造。道德重建有宏观与微观两个层次。

宏观方面指向的是整个社会,而微观方面则是针对个人而言。当然,在本文中笔者所关心的是微观方面的道德重建,即一个人,在其道德品质存在暇弊,并因此而受到社会舆论的指责之后,如何通过个体的道德表现,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可。

  一个宽容的社会,是不能将曾经犯过错误的人进行无情抛弃的。同时,一个正义的社会,也必定要对犯错误的人给以严厉的批判。如何调和正义与宽容之间的矛盾,其中就涉及到了个体的道德重建问题。

  曾经发生在英国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律师因为涉嫌作伪证而被职业行会除名。自此以后,这位律师便为社会所唾弃,最终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显然,作为律师而作伪证,即使没有达到要承担法律责任的程度,也涉及到职业道德的严重缺失。在这种情况下,对其进行道义上的谴责是无可厚非的。然而,我想我们也理应看到,如果该律师努力进行了自我的道德重建,那么社会也应当宽恕他以前所犯的错误而给予其生存与继续发展的空间。如果仅因一次错误而彻底否定一个人,堵绝了他进行道德重建的途径,那么,社会必定是狭窄而充满自我矛盾的。

  因此,一个健康、健全且充满奋斗精神的社会,在理性批判错误的同时,更应该敞开个体进行道德重建的途径。不妨再举一个例子。美国总统布什年轻时曾两次被捕,四次受到交通处罚。在国民警卫队服役期间,他也没能赢得任何荣誉和勋章,布什还曾亲口承认自己曾经吸毒,曾经酗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能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奋斗,从点点滴滴做起,脚踏实地的逐渐赢回了社会对他的承认与肯定,直到最后当选为美国的总统。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改过自新,对个体,以及对整个社会来讲,都是一种公开的,清晰的,且富有积极向上意义的道德重建。

  类似于浪子回头,洗心革面的事例还有很多。而且,社会也应该鼓励那些消沉、堕落、玩世不恭和犯过错误的人从此走上振作与改正之路。然而,诚如前文中所举事例,和对于犯过错误的人太苛刻是不可取的一样,对于那些不曾有过道德重建表现的人过于宽容,同样是一种社会的悲哀。当下的中国,有许多因丑闻或失职,在社会舆论重压之下而暂时隐匿退出的人。如果他们的复出根本没有道德重建的积极表现,试问,这是宽容呢?还是放纵?这样又怎么能让社会信服?又怎么能促进整个社会的道德重建?没有切实的表现,还不如永远的消声匿迹。

  错误是难免的,而且错误是人生难以磨灭的污点。但这其实并不可怕,因为只有道德重建,才能坚立巍峨的人生大厦,才能重新为社会所按纳。笔者希望那些曾经做下错事的人个个都能积极的自新改过,并向社会展现自己重新构造人生的过程。也只有这样,社会之中才会有向上的精神力量,才会充满更多的信任与公正。(红网 方浩) 人民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 布什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