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于丹海外讲《论语》 “百家讲坛”受留学生追捧

  “百家讲坛”这个节目在海外很受留学生的欢迎,中国经典名著犹如宝藏沉香历史长河,从小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如今虽然身在远方,却依然心系华夏。这是文化的传承,它超越时间、跨越空间,将我们的心灵带到更高更亮的境界。
法国也是一个非常注重文化保护的国度,从物质文化遗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政府到民间都在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去宣传。三次科技革命,把人类带进现代社会。但是科技与文艺的进步,是否就让人们更加幸福了呢?这个问题曾在18世纪,法国一次全国规模的文学大赛中列为主题。当时让雅克-卢梭写了一篇“论科技与文艺的进步无益于社会的进步”得了一等奖,卢梭也因此一举成名。当然这是一篇议论文,究其观点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经常会有名人学者来做客,很多人都会与留法学子亲切见面交流。“百家讲坛”节目的于丹老师也来到过巴黎,给大家讲《论语》、谈心得。学子们求学在海外,接受西方的文化和科技,缺少的正是这样的一节地地道道的“语文课”。说起自己祖国文化的话题,大家都觉得温暖而默契;说到《论语》,学子们会异口同声地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说到师,那么首推孔子。我想到我的父亲,当年我考取了大学之后,他特意带我去了山东曲阜,拜拜孔圣人。现在回忆起来,深感此行不虚。曲阜是个不太大城市,我们行车转了几个弯,路面一下子变得宽阔,空气也格外清新,一棵百年老树矗在路中间,人们很自然地绕行而过,突然眼前豁然一亮,这里就是孔庙了。当时正值雨季,漫天的积雨云将天色调试得有些暗,更显得孔庙的深厚与沧桑。那一望无际的碑林,用无言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着中华文化的渊源流长与博大精深。走进孔庙的那一刻,人们似乎脱离的时间的限制,感同身受着中国大儒的仁义礼智信。

  孔子说“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惧”。这样一种坦荡的胸襟是君子修身的必然。就学业上,他认为学有“君子学”和“小人学”之分,“君子学”是“为己学”,即为提高个人的修养,陶冶自己的情操,还能帮助他人,达到这样一种“爱人”的境界。而“小人学”则是“为人学”,为了蝇头小利去学习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东西。君子学越学越达观,小人学则越学压力越大,最后挤紧墙逢。记得于丹老师在讲这段学习的时候,还特意讲了一个小故事,说在国外有个人因为遇到的一件事而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一天他经过一个工地,看到人们在搬石头,他很是好奇,问迎面走来的第一个人在做什么?那个人没好气地回答“你没长眼睛么?我在服苦役!”他听了还是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于是他去问第二个人,那人边忙边说“我在砌一堵墙,没时间跟你费话。”于是这个人为了弄明白他们到底在做什么,就问了第三个人,那人听到他的问题后,放下手中的活儿,擦拭了一下脸上的汗水,面带慈善的微笑回答“我在建一座神圣的教堂啊!”。通过这个小故事,她解释到,学习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像第一个人那样,属于“悲观主义”;第二个阶段如同第二个人那样,属于“职业主义”;第三个阶段就像第三个人,属于“乐观主义”。

  其实在海外求学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人放弃、有人坚持。留学选择专业时,身边有很多同学都根据市场就业的情况而改学了专业。结果因为对新学科的基础过于薄弱,特别是语言词汇的阻力,大多都半途而废了。我记得读语言时,老师让大家说说想做的事。有人说想做金融家,有人说想做个大律师。有一位哥伦比亚来的同学,坚定地说要学习制作法国甜点,因为她妈妈爱吃,而点心店卖得太贵。后来轮到我时,我想起巴黎有各种各样免费的杂志,有法文的也有英文的,方便路人和学生阅读,于是我回答除了继续我的学业,我还想做一份给我们中国留学生看的杂志。我始终觉得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以前在北京时习惯逛书店买杂志,来到法国,接受新环境习惯说法语的同时,更怀念中文。如果我们留法学子能有自己的一份杂志,精彩又有趣,还能让大家彼此之间建立交流的平台,大家能一起共勉该多好。于是,在巴黎大学继续学业之余,我加入了学联,经过与大家的努力,终于将<<巴黎学人>>杂志办得有声色起来。如今,我回头去看曾经自己的理想,不也正是一直因为乐观着而克服了很多困难,把快乐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了么?听了《论语》这段关于学习的论述,我觉得在学习之前就建立一个美好的目标,不仅让自己会更勇敢,更会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有了美好的理想,更要做一个纯洁的人,特别是心理上要健康干净。通向理想的道路是一砖一石地积累起来的,而理想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社会责任有多大?既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也可以独善其身。读《论语》,我们发现孔子从来都不主张学生们好高骛远,他曾经问学生们的理想是什么?有的学生说是治理国家,有的学生说是主持礼教,最后一个学生说:“暮春三月,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春游,然后唱着歌一起回家。”孔子感叹到,这也是我的理想啊!曾经一起读语言的那个哥伦比亚姑娘,想必现在也一定能为她的妈妈制作了最可口的法国甜点了吧。能遇到这样的朋友,会感受到温暖,并也能学会如何去爱别人。孔子的学生曾经问他:什么是“君子”?孔子回答了两个字:“爱人”。又有个学生问他,什么是“智慧”?孔子解释道:“知人”。其实人,无论所属国籍是否差异、无论所处年代是否久远,作为本性的善却是相通的。走出国门后,面对若大的世界,我们更要一颗平常心,不戴有色眼镜。就结交朋友这件事上,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这益者三友分别是“友直,友凉,友多闻”。即好朋友应该是于我们坦率的人,胸襟宽广或者是见多识广的人。而损友则是那些遇事脾气暴躁,或者优柔寡断,还有那些对我们心存鬼胎的佞人。好的朋友是一面镜子,而坏的朋友则会让我们迷失。求学的路阻且长,这其中如果还交友不慎,不仅会耽搁自己的学业,更会让一直所坚持的理想付诸东流。翻翻《论语》也就两万来字,但其中做人的道理,阐述的是何等地简单明了,为人的方方面面,皆有提及。

  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师”让多少学子深深铭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今天,我们没有机会去亲自聆听孔子那身体力行的教诲,只能翻翻书,去想象那时侯孔子与学生们之间微妙的一问一答。并从中去思考思量,感悟浮生。我在想:这么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对人生有了如此透彻的感悟,这绝不是一种简单的乐观,而是一种对生命的通透与达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卢梭 | 于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