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浙江永康爆高考舞弊案 无线电传答案抓获20多人

  中新网永康7月4日电 (实习记者 仇锋平记者胡旭明)7月1日,一位永康市民向中新网记者反映:“今年高考期间,永康发生大规模作弊事件,很多作弊的学生,将黄豆大小的微型接收器置入耳道,用无线电接收答案。”7月2日,记者赶赴永康进行调查。


  随后,记者从浙江省信息产业厅的一份文件——《我厅圆满完成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管理保障任务》上获悉,6月7日上午、下午和6月8日上午,该厅下属的金华市无线电管理处在永康,分别查处了三起利用无线电设备和技术进行高考舞弊的团伙案件。

  永康市教育局也承认,在此次高考中,至少有9名学生涉嫌购买答案,2名学生已被确认。而案发地点和涉案学生,均为当地两所省级重点中学。

  无线电检测车索定可疑信号

  永康,浙江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拥有近60万常住人口。因为小五金而远近闻名。

  从去年开始,金华教育部门便派出一台无线电检测车,到永康各高考点巡逻。据悉,该车造价高达500多万元,可以检测到考点周遍的可疑信号。

  永康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战义(化名)说,也正是这台检测车,帮他们揪出了这三个贩卖答案的团伙:

  7月8日上午10点55分,高考语文期间,检测车在考点之一、永康市第一中学附近,发现可疑的无线电频率,警方随后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抓获了一伙嫌疑人;

  当天下午,以及第二天下午,警方又分别在永康市第二中学附近,分别抓获了两批嫌疑人。

  两天高考,共有多少人涉嫌其中?他们又是如何作弊的呢?

  侦办此案的永康警方对此三缄其口。然而,《我厅圆满完成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管理保障任务》却表明,该厅分别在金华、台州、温州查获8起利用无线电设备和技术进行高考舞弊的案件,查实场外涉案人员34人,查获自制车载台1台,对讲机13台,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涉嫌作案设备。

  另据某周报报道,此次,警方一共抓获了21名场外人员,分别是第一次15人、第二次5人、第三次1人。根据他们的初步供认,三伙人分别向6、2、1,共9人出售了高考答案。这个数字,得到了李战义的认同。他说,这些人均是永康一、二中学生,其中两人已经承认购买了高考答案。

  涉嫌学生均来自重点高中

  根据永康市教育局的统计,今年,该市共有6741名学生参加高考,教育局为此分设了5个考点和1个备用考点。目前,已经被查获的案发考点,也均是永康一、二中。

  据悉,这两家中学,分属省一、二级重点中学。

  7月3日下午,记者在永康一中采访到了该校校长童天恩。只是,他就此事的回答,令人异常诧异:“我们学校有高考舞弊案?我不知道这件事情,所以也不对此发表任何言论。”那神情是一脸的无辜和义愤。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永康二中校长助理郎岳来的坦诚:

  6月7日下午,也就是今年高考第一天,校方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在第二天下午高考结束后,留住小徐和小吴。这两名高考女生涉嫌高考期间,携带无线电接收器,并用此来接收高考答案。

  李战义说,警方从场外涉案人员口中,获知涉嫌学生的名单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而是在高考结束后,才分别调查了他们:“主要是不想惊动其他考生。”

  后来,郎岳来也询问过这两名学生。她们都承认,为了提高成绩,确实购买了高考答案。但郎岳来之后听说,警方随后又调查了该校涉嫌的,另外四五名学生:“警方可能是出于保密需要,没有通知我们,也没有要求校方配合。”

  如此一来,涉案学生的数量,便超过了9名。

  单科答案贵达一万六

  北去永康15里,在市郊的一个村子里,记者找到了小徐的家——一栋6层的民宅,她父亲老徐说,这都靠他两口子给人做装修盖起来的。

  只是,7月3日晚,老徐的这股骄傲,在记者面前转瞬即逝:“孩子的愚蠢,搅得我们现在全家都不得安宁。事先我们并不知情,买答案的钱,都是她之前存下的压岁钱。”躲在他们身后的,便是永康二中的小徐。6月7日下午,她接收的可疑无线电信号,被警方锁定。在随后的调查中,她承认购买了数学高考答案。

  当晚,她向记者回忆了购买答案的整个过程:

  临近高考那几天,同学间出现一些说法,只要出钱,便能买到真的高考答案。有人甚至还劝说过小徐,她犹豫了,自己成绩一般,正常情况下,很难考上好一点的大学。最终,她联系上了“上家”——永康一中的高三学生小胡,计划买一份数学高考答案:“之前也有人这么做的,结果成功考上了大学。”

  小胡的报价是1.2万元—1.6万元一份高考答案,但因为跟小徐相熟,便只要了一万元。小徐找了同校的3名高考生分摊“成本”,每人2500元。为了保险起见,小徐只愿先付一半的价钱给小胡。结果,她却只给了3500元。

  小胡说,小徐需要找一个中间人,在学校附近转发答案。他会在高考开始后,以短信的形式,把答案发到中间人的手机上,然后由中间人通过对讲机,报给小徐。

  小胡还把自己朋友小张介绍给小徐,小张那有发送答案的整套设备:中间人用的对讲机、挂在小徐腰间的接收器、塞进小徐耳道的微型耳麦:“这些东西不会被检测到,也不会被屏蔽。”最后,小徐花1600元买了这些设备,并找来自己表姐,在高考当天躲在考点附近的一栋民房里收发答案。

  6月7日下午,小徐表姐在民房内被警察抓获,而小徐的数学也只考了74分。

  小徐向记者解释说,那天下午开考前,她听说上午有人买答案被抓后,自己就慌了神,根本不敢用无线电接收答案。收器挂、耳麦都带进了考场,但耳麦一直放在袋子里,根本不敢拿出来用。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她根本就无心答题。

  据悉,高考总分为750分,小徐此次的高考总分为313分。

  这些答案都是真的?

  郎岳来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之前便听说过买卖高考答案的事情。但他一直以为,这都是一些网络骗子,利用一些假答案,来骗取学生的汇款。他也一直以此教育高三学生,潜心复习,才是正道。结果,这次舞弊案令他错愕万分。

  李战义说,根据目前情况,涉案学生购买的是语文、数学、英语这三科答案。其中,他们购买的语文答案,是全国统考的真实答案。而浙江的高考语文,是本省自己出卷的。换句话说,这些学生买到了一份高考语文的真答案,但这份答案对浙江高考生来说根本就是一张废纸:“此次舞弊是永康教育的耻辱,说实在,这也是高校目前盛行的考研、英语等级舞弊歪风,对高考的渗透。”

  郎岳来也说,历年高考中,虽然会有一些学习尖子,因为心理因素等原因,把高考考砸了。但不会有平日学习成绩很差的学生,能够在高考中一飞冲天:“今年的情况也是如此。”

  贩卖答案的是当地大学生

  教育部门是无辜的受害者?

  答案真假,一时还难以辨认。但是,这次舞弊案的发生,却是震动了当地政府。

  6月7日中午,在抓获第一批场外涉案人员后,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便召开了专门会议。高考结束后,该市政府明确提出,一定要查明,有无教师、监考人员、教育局员工参与其中。

  警方也对此进行立案侦察。

  “但是,难度相当大,我们近一个月来,一直无法查到顶端的上家。”主办该案的一位民警说,目前,他们虽然已经拘留了两人,他们都是籍贯永康的大学生,在该案中贩卖高考答案。然而他们只是整个答案供应链中的中间环节,在他们之上还有几个层次的“供应商”。这些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譬如一个在河北的上家,用手机把答案报到广东,后者又会用QQ转卖给贵州的下家,下家再利用其他方式把答案卖给下下家。而这些人用来联络的身份都是假的。

  “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有我市公务员参与其中,”李战义说,所有的高考试卷都是定量的,一个考场内若有40名考生,就只会有40份考卷。考试完毕后,所有试卷会当场封存。也就是说,答案很有可能是从外省流进来的。

  教育学家:学生作弊的根源是以分数定终身的制度

  “说是为了考个好点大学,”采访时,小徐母亲向记者如此转述,她女儿事后的解释。

  万毅平,33岁赴美留学,现任美中教育联合会主席。这位亲历了中美两种教育制度的教育学家,就曾明确表示过,国内考生的作弊现象之所以会这么严重,症结还是在于以分数定终身。中国教育的关注重点是学生的考试成绩,是以分数论英雄;而美国的教育,主要是从考试中看到你有哪方面的潜质。美国学生也有作弊的,但作弊的迫切性比国内考生要小得多。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学生可以不断地换专业、换学校。一门课通不过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能说明他可能不适合学这门课,他可以换一门,没有作弊的必要。

  在公布的《浙江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中,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特别要求每名浙江考生须在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一旦发生考试违规舞弊行为,其违规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记录到考生电子档案中,录取时供学校参考。同时,该记录将纳入国家和省两级设立的诚信平台,伴随考生终身。

  但单凭一纸自律的诚信承诺书,没有有效的惩罚措施,根本无法消除作弊的现实冲动。

  涉案考生面临重罚

  7月3日,李战义告诉记者,浙江省教育厅考试院已经下发正式文件,要重罚两名已经确认作弊的高考生:“因为文件还没送到我手里,只知道这次高考成绩作零分处理。”

  这个消息令小徐母亲感到愤怒,认为处罚不公。

  在知道小徐买答案后,“母亲”就让她如实向警方交代情况。“结果,最诚实的人,却要承受处罚,而其他同样买答案的学生,却能在接到入取通知书后,像个没事人似的去上大学,”因为她听说,一些学生在被警方调查前,便被家长教导着说谎话,一定不能承认将接收器带入了考场。据她所知,这次买答案的学生,绝对不止9人。在事发后,还有一些参与其中的学生打电话给小徐,要求串口供。

  其实,愤怒的又何止小徐母亲。永康一中一尖子生的母亲告诉记者,其实,她早就听到过类似的事情,只要花钱,就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高考答案。但任由高考答案自由买卖,是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严重打击。孩子苦读三年,家人陪同“受罪”。万一发挥失常,全部心血白费:“如果花个十万二十万就能让我儿子上北大,谁不愿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战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