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集团气候协议遭质疑 日本担心无颜以对世界

  据路透社7月3日电 八国集团首脑下周将针对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讨论。 但关于气候变化的对话,要到美国新总统就职才可能有实质性进展。

  据悉,7月7日到9日的北海道峰会上,气候变化问题将被提上日程,同时也会成为9日举行的重要经济问题会议(MEM)的焦点。

除8国集团以外,此次会议吸引了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另外八个国家。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有意推进在2012年终止的《京都议定书》以外的联合国领导对话。这些谈判结果取决于明年12月在哥本哈根的讨论结果。2009年达成的协议会将让投资者明确是否要转向清洁能源技术。

  71岁的福田康夫,民众支持率在25%,并因领导能力遭怀疑而支持率日渐减少。他也需要一次成功的峰会。日本大选将于明年年底举行。

  “最遭的情况莫过于八国集团和重要经济会议没有就相关问题达成任何协议,无法向世界做任何解释。”日本外务省全球问题负责人寺井一郎这样说。

  “如果你拿着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前来,那么这将是主席领导力的缺失,尽管没有必要归咎于主席。”

  峰会前争议

  八国首脑去年在德国的海利根丹姆达成协议,表示要认真考虑2050年达到温室气体排放减半的目标。全球气候变暖抗议者说今年的分会应该更进一步落实这个目标,相对于1990年的排放标准,针对发达国家制定进一步具体的中期目标。

  然而,八国首脑之间的争论,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辩论引起了新的疑问,究竟首脑们下周能解决到什么程度。

  日本峰会前谈判发言人、外相高村正彦本周保守的发表了观点: “我们一直强调并努力推动的是,比海利根丹姆峰会上有所进步。”他在一次讲座中谈到,“当然,就这件事情而言,可能是一个退步。”

  欧洲希望八国集团能提交一份相对于1990年的水平,到本世纪中期减半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但布什政府表示,只有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比如中国,也加入进来才会制定目标。

  “八国集团当然会坚持立场对长期目标表示赞同,但是我认为这确实取决于布什是否为这次行为做好准备。”气候和能源安全主任詹妮佛摩根说,“到现在这个地步,在这一点上美国没有表现出灵活度。”

  中期目标

  在欧洲国家看来,东京和华盛顿都坚持发达国家为达到2020年的中期目标减少排放量, 发展中国家和环境保护论者并不在北海道峰会考虑范围内。外交专家指出,尽管会前峰会有争议,世界首脑的一贯作风就是要为公众寻求成功的解决办法,最终达成的协议还是要浮出水面。

  日本三菱研究所的全球变暖部门负责人邦幸西村表示:“会达成长期的目标协议,这是非常官方的解释,但是他们一定会达成共识并对外界宣告。” 邦幸西村还表示,他期望八国首脑应该致力于实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半的目标,希望富裕国家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为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资助,适应气候变化。

  自从上个月福田康夫取消承诺,协议中针对发达国家2020年要减少25%~40%温室气体排放的期望正在削减,但是八国集团意识到尽快制定这个目标的必要性。

  重要经济问题会议的谈判人员上个月达成共识,主要的发达国家应该制定中期目标,发展中国家要不断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与此同时,美国将要迎来新总统,环境保护论者都将目光投向了北海道以外的华盛顿。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都主张要引进共同农业政策和贸易体制,作为实现2050减少温室气体举措的重要部分。(青桦)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