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震损水库应急抢险施工基本完成

  全市震损水库应急抢险施工基本完成

  绵阳政务网讯:“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市各级水务部门把震损水库的应急排险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有溃坝险情震损水库进行坝坡加固、裂缝处理、坝体修整、溢洪道扩宽疏通等整治处理,截至昨(3)日,全市震损水库应急抢险施工已基本完成,有效降低了震损水库可能给下游群众带来的威胁。

  据了解,“5·12”特大地震造成我市不少水库大坝内外滑坡、坝顶纵横向裂缝,坝体渗漏,放水设施和闸门损坏。据统计,全市共有619座(含在建)被震损,有大中型12座水库全部震损,形成有溃坝危险的水库38座,高危水库178座,造成经济损失13.3亿元。

  为防止造成新的次生灾害,震后,市水务局迅速组织六个工作组分赴各县,指导各地及时开展震损水库应急抢险工作。对38座有溃坝危险的水库及178座高危水库进行放水空库运行,确保安全度汛。各地通过邀请招标等方式落实施工队伍77支,组织人员对全市216座高危和溃坝险情震损水库进行坝坡加固、裂缝处理、坝体修整、溢洪道扩宽疏通等整治处理。市水务局还积极向国家和省上争取了2900万元的震损水库应急抢险资金,以及4800万元的乡村应急供水资金,并及时下达到各县市区,确保震损水库应急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市震损水库应急抢险施工已告一段落。灾后损失评估和恢复重建规划工作全面展开,为秋后震损水库除险加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确保明年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绵阳日报记者 魏星奎 实习生 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