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千余事业单位工资大协商 保障职工权益

  昔日“吃官饭” 如今工资条上内容要谈判

  南京千余事业单位工资大协商

  工资协商,这个保障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如今悄然迈进了江苏南京的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职工工资也要协商

  “我们是去年开展这项工作的,全市近4000家事业单位中,目前已开展协商的超过30%,到年底我们将争取达到八成共3000多家。
”南京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副部长沈培康说。

  沈培康虽然说得轻松,但据记者了解,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集体协商,要比企业复杂得多。因为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依照经费来源就分三类:全额拨款单位、差额拨款单位和自收自支的纯经营性单位。后两类主要集中在科教文卫系统。经费来源不同,职工待遇不一,而利益事实上的不平等也普遍存在,比如同岗不同酬、分配方案不透明等,侵犯职工权益的现象并不鲜见。尤其随着奖金、津贴、福利等二次收入的数额逐年增大,这种情况更加突出。

  情况不同就区别对待。据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政介绍,针对经费来源的不同,他们协商的内容也不同:全额拨款单位重点协商奖金、津贴和福利;在差额拨款单位也谈自主确定的活工资;在自收自支的纯经营性单位则与企业一样,将工资和奖金、津贴、福利等放在一起谈。

  工资协商的精髓是职工民主

  协商的内容虽然不同,但民主的精髓不能改变。宋政笑谈:“没有一个单位的协商,不是经过几上几下的。”

  锁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协商也比较彻底。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中心31岁的工会主席张松告诉记者,当工会在向中心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后,中心行政方根据卫生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就工资、奖金分配集体合同拿出了第一套方案。

  但在工会组织的分科室讨论中,职工对这个方案反映强烈。职工的主要意见是,按临床、二线和后勤保障划分薪酬档次可以,但把牙科、口腔科划分为二线科室不合理;工资构成分基本工资和效益工资应该,但为什么岗位差距那么大;同时没有考虑老职工对单位形成的历史贡献。

  当3名职工代表在面对面协商中拿出这些意见时,行政方不得不制定了第二套方案。方案根据群众意见,增加了工龄工资,以及缩小了不同岗位之间的差距,并对相应科室的划分作了解释。但这个方案仍然没有得到通过,又因为职工对“中心领导及中层干部的效益工资系数过高”等条款有不同意见,迫使行政方又拿出了第三套方案。

  张松告诉记者,就这样“三上三下”,行政方先后拿出了4个方案,工会也召开了两次全体职工大会和一次分科室职工讨论会,并和行政领导进行了三轮协商,最终才形成了这个既维护劳动者和单位双方权益、又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锁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资、奖金分配集体合同》。

  这个合同提交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后,锁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终于享受到了“协商”的成果:绝大多数职工收入都有不同程度提高,贡献大的每月能多拿三四千元,少的也能多拿几十元。职工满意了。

  领导也满意。因为虽然他们效益工资的系数被降低(中心主任的效益工资系数由原来的3下降到2,其他领导和中层干部的系数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但由于职工舒心带来的服务质量的改善和单位效益的上升,提高了效益工资的基数,他们的收入同样有了明显的提高。

  事业单位工资协商任重而道远

  不过,将工资集体协商由企业向事业单位推进,困难也显而易见。

  首先是事业单位“官办”色彩较浓,而国家对事业单位职工职级和工资多数都有相应的规定,许多单位领导对“集体协商”不感兴趣,而职工也多数不敢谈,甚至还不知道他们同样有协商工资的权利。而能不能依法搞好工资(包括奖金、福利待遇)的集体协商,有没有一个健全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重要前提。而对许多事业单位而言,这恰恰是一个薄弱环节。所以沈培康认为自己“责任重大”,今后要“多解释、多动员,推动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的建设,为事业单位的集体协商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他透露,市总工会将安排工资协商指导员,深入事业单位进行指导,并协助职工进行谈判协商。(记者蒋德)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政 | 沈培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