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日 爆破都江堰虹口枷担湾堰塞湖

  今明两日 爆破都江堰虹口枷担湾堰塞湖

  都江堰虹口乡白沙河上游的无人区发现3个堰塞湖,相关部门计划用172吨炸药彻底解除危险

  日前,都江堰市虹口乡白沙河上游的无人区发现了3个堰塞湖,从上游往下依次为关门山、窑子沟和枷担湾堰塞湖。经过专家实地或空中勘察,发现这三个堰塞湖库容较小、坝体坚固,发生全溃的可能性非常小。为了避免万一发生的三个堰塞湖依次溃坝引发连锁反应,都江堰市白沙河堰塞湖应急除险指挥部计划用 172吨炸药彻底解除这三个堰塞湖的危险。昨日,应急除险指挥部正与公安部门办理手续,紧急调运2吨硝铵炸药,准备于今明两日对枷担湾堰塞湖进行爆破实验。如果爆破效果明显,将继续使用炸药,往上游依次彻底解除三个堰塞湖的威胁。

  三个堰塞湖

  总库容超过2000万方

  虽然与虹口的直线距离只有十几公里,但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要从虹口出发前往枷担湾,需要翻山越岭步行至少12个小时才能到达。经过专家踏勘,枷担湾堰塞湖蓄水量约610万方,最大水深54米,湖面长度2.23公里。堰塞湖形成的坝体垂直高度60~80米,宽度达200余米,坝体厚度190余米。据都江堰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江束洪介绍,该坝体主要为花岗石,而且石块较大,虽然目前已出现非常严重的渗流,但对坝体的稳定性没有造成太大影响。目前,已经有30 余名当地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人工挖掘了一条导流槽排泄湖水,枷担湾堰塞湖的水量保持着平衡,因此,整个枷担湾堰塞湖的安全系数较高。

  窑子沟和关门山堰塞湖在枷担湾堰塞湖的上游,由于路程异常艰险,步行前往至少分别需要2天和4天,目前尚无人员到实地进行过勘察,只是由专家乘坐直升机前往进行过空中勘查。江束洪介绍说,窑子沟堰塞湖已蓄水约620万方,最大水深50米,湖面长度1.98公里,湖面距离坝顶尚有2米左右的高度,目前尚未溢流,但在下游有渗流; 关门山堰塞湖蓄水量约370万方,最大水深60米,湖面长度0.8公里,水面距坝顶尚有10米左右的高差,也没有出现溢流,下游同样有渗流。专家估计,经过几次降雨湖水若蓄满,窑子沟堰塞湖蓄水量可达710万方,关门山沟堰塞湖蓄水量可达800万方。

  24小时监测水量

  沿河已做好充分准备

  江束洪表示,如果枷担湾堰塞湖单个发生全溃,洪水流出无人区到达下游虹口乡联合村时,至少需要15~20分钟,洪峰到达联合村时,白沙河的水位只会上涨 2米左右,洪峰流量大约只有1000多立方米/秒。两个小时后,洪峰预计会到达白沙河与岷江的交汇处,水位上涨和洪峰流量都将更低。这种情况下,预计只需要转移大约1000名当地群众。

  而最坏的结果是,最上游的关门山堰塞湖发生全溃,继而引发连锁反应,使窑子沟、枷担湾堰塞湖全体溃坝。这样的话,洪峰到达虹口乡联合村的时候,白沙河的水位将上涨9米,洪峰流量将达到4万方/秒,洪峰到达到岷江交汇处时,白沙河的水位将只会上涨4米,洪峰流量也只能达到每秒3700方左右。整个洪峰将在20~30分钟后完全消退。在这种情况下,白沙河沿河两岸也只需要转移群众约8000人。

  都江堰市水务局局长曾健介绍说,根据目前的勘察资料,枷担湾堰塞湖发生全溃的可能性非常小,窑子沟和关门山堰塞湖也几乎不可能全溃,即使全溃,也几乎不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但是,为了以防万一,白沙河沿河两岸的群众也都全部做好了准备,随时迎接可能发生的危险。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为当地群众配备了120部手持扩音器,配发了相当数量的照明器材,即使溃坝发生在晚上,也能从容不迫地照亮群众撤离路线。在白沙河上游,水务部门已经安排了数个观察哨,24小时监测白沙河水量变化。

  172吨炸药

  放倒坝体贯通河道

  江束洪介绍说,前几日三个堰塞湖的基本情况勘察结果出来后,水利专家们就立即进行了计算,并制定了初步的排险方案。按照第一步排险方案,要彻底解除三个堰塞湖的威胁,将三个坝体全部放倒贯通河道,至少将使用172吨硝铵炸药。

  昨日早上,40余名懂爆破的技术及后勤人员已经先期上山做好预备工作;下午,10余名水务及爆破技术人员也开始往窑子沟堰塞湖挺进。都江堰市水务局则在公安部门办理使用炸药的相关手续,如果手续进展顺利,首批约两吨炸药将于今日被运输进山。如果一切顺利,在等到前往窑子沟勘察险情的人员返回枷担湾后,排险人员就将在坝体上进行爆破实验。如果爆破效果明显,将继续采用炸药爆破的手段彻底解除堰塞湖对下游的威胁。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陈松图片由都江堰市水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