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活动板房安装有章可循 按标准操作保证质量

  6月29日,山东潍坊交运公司一支由12辆大货车和30名驾驶员组成的抗震救灾车队从潍坊出发,运输52套活动板房到四川地震灾区。两天后这批活动板房将运抵北川县桂溪乡,帮助那里的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中新社发张驰. 摄

  随着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地进行,灾区急需的大量活动板房数量也在逐日上升。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28日,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活动板房)已安装37.28万套、正安装2.56万套、待安装4.76万套,生产地已发运2.21万套、待发运6.77万套。


  “目前我国的活动板房的质量技术标准,主要以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并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的要求,企业标准都会备案,完全可确保灾区活动板房的质量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

  一直支援灾区活动板房建设的北京诚栋房屋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遵循的就是由其参编的北京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临建房屋技术规程》(轻型钢结构部分)(DBJ01-98-2005)。该标准里对房屋的设计、制作、安装及运输保管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确保了房屋的安全和质量。

  “考虑到此次赈灾项目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公司在质量控制方面加强管理,公司质量检验部从其他部门借调人员,从原材料购置、生产过程细节及四川施工现场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为灾区人民住上舒适的过渡安置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负责人说。

  所谓活动板房,是指用一些标准板材拼接而成的简易房屋,具有组装灵活、运输方便等特点。它们通常有几种制造材料,一种是彩钢房,标准板材件由彩钢包泡沫制成;一种是复合板材构件钢骨架的活动板房。活动板房的主要优点就是运输方便,重量轻,搭建便捷,成本低。而且在地震地区,有全钢骨架的轻重量活动板房的抗震效果特别好。

  据了解,为全面指导地震灾区活动板房的建设工作。5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门颁布了《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要求过渡安置房建设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以安全为前提,尽量节约土地和资源,节省成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援建单位要与当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保障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灵活执行该《导则》。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的目的,是指导过渡安置房建设工作,仅是一个指导性文件,不是技术标准,也不是验收标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四川省建设厅已经制定了《过渡安置房质量安全验收标准》,主要对活动板房抗震性能、消防防火性能、结构性能等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在验收方式上,提出由活动板房所在地区政府、四川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援建活动板房地区的建设部门(包括施工队伍)三家联合验收。(记者徐建华)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