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加息背后的斟酌

  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连续几个月保持在3%以上。欧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通胀率已攀升至4%,达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最高点,比欧央行设定的2%的年通胀目标整整高出一倍。

  因此,欧央行升息举动在市场预期之中。
据彭博社此前的调查,58位经济学家中有57位预计欧洲央行会于3日升息。非欧元区的瑞典已经先期把基准利率上调至4.5%。

  特里谢表示,应对通胀局面一定要坚决果断,否则通胀就有严重恶化的可能。此次加息就是为了防止出现如上世纪70年代工资和物价轮番上涨的局面。

  3日上午,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汇率有所上升,不过随着下午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表达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及美元汇率下降所产生负面影响的关注后,欧元呈现出下跌之势。

  欧元区内争议不断

  以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代表的不少欧元区政治家考虑到成员国自身的经济问题,认为加息将导致经济下滑,有出现滞胀的可能性,警告欧央行不要一味强调价格稳定,还应考虑经济增长问题。

  萨科齐认为,本轮通胀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引起,提高利率只能扼杀欧元区经济,对通胀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他甚至激烈地说,即使把利率提高三倍也不会降低布伦特原油价格。

  由于萨科齐对升息强烈不满,此间媒体猜测,随着法国成为新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欧洲央行在未来半年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压力。

  一贯支持欧央行的德国也开始表达升息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担忧。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告诫欧央行在作出升息决定时要充分考虑后果,要充分考虑欧美间利率差可能带来的影响。

  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也敦促欧央行在应对原油价格拉动而非消费需求拉动的通胀时保持足够的灵活性。

  期待美联储采取行动

  石油价格飙升被普遍认为是此次通胀的直接原因之一。而如今汇率与油价所呈现出的连环套局面,使欧洲央行应对通胀更加棘手。

  欧元利率上升的直接后果就是促使美元相对欧元走弱,而美元走弱无疑会助推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当大洋彼岸的美联储还没有表达出加息意向的时候,欧央行的单方面提息可能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也许会大大削弱控制通货膨胀的效果。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宣布加息时一面强调对通胀的担忧和应对通胀的决心,一面暗示美联储也应当考虑全球目前的通胀局面。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近期内没有加息举动,全球物价上涨的局面就难以得到有效抑制,欧央行加息所起到的作用也将受到限制。

  特里谢此前已多次强调,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不应当无视美元的持续贬值。

  利率倒挂值得警惕

  随着对欧央行升息预期的增强,欧洲货币市场已经出现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利率倒挂现象。

  在银行仍受次贷危机影响、急需提升欧元利率以调整自身资产负债表之际,倒挂的利率曲线颠覆了商业银行的传统借贷业务。那些依靠低利率借入短期资金、高利率贷出长期资金,以通过息差获取收入的中小金融机构处境将变得更加艰难。

  有专家认为,这种利率倒挂现象可能会引起另一场信贷危机,同时利率变化所导致的信贷紧缩也会强烈影响到实体经济。

  可以预见,此次加息并不是争论的结束,而是新的更激烈争论的开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