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

搜狐观察家论坛:爱国应该允许不同意义的表达

张鸣

丁学良


  主持人:这个特殊的2008年,曾被认作是一个非常吉祥的年份,很多人也在这一年里有相当多的打算。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奥运会将在30多天之后在北京举行。岁末的时候,我们也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一切都是这么顺理成章,随着我们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在感觉上,今天的北京和纽约、东京、香港都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突如其来地冒出了藏独事件,而当全球火炬传递出发到海外时,很意外地发现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受欢迎。

由此也生发出一场规模宏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因为我们是做互联网的,对这种广泛的普遍的爱国主义的情绪感受得更为直观和强烈。一方面,为自己的国家不屈不挠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对这种运动式的爱国,以及在这过程中发生的许多不和谐的事件,又在本能上有些担忧。我看了一下网上几位专家的博客,好象对这一事件都有过一些看法。我想先请张鸣先生开始。跟我们说一下,这种爱国情绪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张鸣:说本质特别难,我不善于说本质,说一点现象。奥运火炬被抢,我也不太高兴。但是问题说,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应,我觉得有一点问题。

  第一,爱国应该具体化一点。不能光爱国,不爱国民。不能说我爱一个抽象的国家,抽象的国民,这个也不太好。所以说,首先我觉得这应该具体化。

  第二,爱国应该允许不同意义的表达。不能你说要抵制家乐福,我们都得去,谁说半个不字,我就抄你家去。这就不好了。我在博客上说,不能在爱国的名义下耍流氓。

  这是我的意见,谢谢。

  主持人:在这一年里,我们前所未有的抵制了非常多的东西。我看过一个在年轻人里面比较流行的韩寒的博客。他说我们抵制家乐福,抵制路易威登,抵制法国,抵制美国.....发明现代奥运会的顾拜旦,他是一个法国人。韩寒说,是不是我们连奥运会一起抵制了呢。

    网上风起云涌的不经过二次思考的全民活动,总是会让人产生一种忧虑,但什么忧虑又好像说不清楚。有一天,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吴稼祥先生在中青报上撰文,说网上这种不加区分,不允许有不同想法的“爱国情绪”让人联想起了红卫兵,这肯定不是爱国。今天我们想让吴先生具体说一说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

  吴稼祥:我想人类的思维有三种形式,理性思维、感性思维和悟性思维。我们的感性思维是有的,比如说文学性思维,庄子是最大的代表。自由这个概念可以用理性表达。我们没有理性思维,只有第一反应没有第二反应,跟猪是一样的。

    我现在提醒大家注意,我在中央办公厅工作过。我看到中央有一些领导的工作,一个重大文件,他最少要七天以后才能公布。我说表扬要及时,批评要积攒。更不要说我朝一个员工发火了。为什么古代人说制怒呢?人一怒起来跟动物是一样的。你所有的文化和思考都没有了。所以说我们不进行二次思考,因为我们民族极端的思维方式、受过这么多侮辱的近代史、这么多苦难、现在一种暴发户的心态,几种因素伴随在一起,成了这样一种状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鸣 | 韩寒 | 吴稼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