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记抗震救灾重庆市消防突击队警官王林刚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为了生的希望,绝不轻言放弃——记抗震救灾重庆消防突击队警官王林刚

  记者张桂林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共产党员、重庆万州消防支队长王林刚和战友们紧急驰援四川都江堰灾区。在地震废墟中,这位从警25年的消防老兵身先士卒,搜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激励战友们连续奋战10余天,践行了“为了生的希望,绝不轻言放弃”的庄重承诺。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万州消防支队就接到了重庆消防总队的命令,要求随时待命准备参加抗震救灾。王林刚紧急动员组建救灾突击队。他精心挑选了包括党员骨干、入伍新战士及四川籍战士在内的30名素质过硬的官兵。5月14日下午2时,部队经过七八个小时的长途奔袭,抵达了重灾区都江堰。

  断壁残垣,满目疮痍。严重的灾情让王林刚心急如焚、心痛不已。站在一片废墟前,他对战士们大声高喊:“国难当头,我们决不能下软蛋。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绝不轻言放弃,哪怕要用我们的鲜血和生命去交换!”王林刚在鲜红的“重庆消防抗震救灾突击队”旗帜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带领战友们扑进了废墟。

  1小时后,都江堰灌口镇家属区的废墟下发现了生命的迹象。“废墟下有求救声,很微弱。”王林刚和战士们迅速对现场进行勘察,准确判定了伤者的位置。伤者被埋压在2米多深的废墟下,处在断裂的水泥板夹缝里。王林刚经过反复观察,迅速制定了施救方案:先剪掉头顶上高悬欲坠的水泥板,突击队员深入废墟,在大型吊车协助下开展营救。他和战友们立即行动,用吊车将水泥柱和各种大块的覆盖物吊开,最后带领队员们用铁铲甚至手抓、手掏的方式,将周边的石块、泥沙、废渣一一清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苦战,受困52小时的女教师徐羽终于从废墟中被救了出来。

  5月14日傍晚,王林刚带领突击队在灾区展开“地毯式”搜索时,得知附近家属楼有一名群众被困,之前曾有7支救援队伍使尽浑身解数都没能将被困者救出,现在生命垂危,亟待救援。进驻现场后,王林刚才发现这的确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原本一幢6层3个单元的楼房,在强烈地震的冲击作用下,发生严重的断裂、下陷和交错垮塌,被困者被压在下陷的楼里,救援难度极大。重庆消防总队长王沁林将军也赶来指挥救援,王林刚立下军令状:哪怕拿自己的命去换,也要把人救出来!

  时间慢慢流逝,救援工作开展得极为艰难,被困者的情绪逐渐烦躁起来。王林刚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与他保持近距离谈话,“你坚持到现在不容易,不能放弃自己,救不出你我们绝不离开。”由于被困者下半身长时间受压,腿部、腰部伤口开始感染,全身发烧。王林刚留下战友继续施救,自己和几名战士连夜辗转3家医院寻来药物,并轮流守候喂服。经过反复设计方案,重庆消防总队领导决定成立救援“敢死队”,实施一次突击救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当然要先上!”王林刚立即加入“敢死队”,参与救援。

  5月17日晚11时许,在废墟下掩埋了129小时的被困者,经过王林刚和他的战友们72小时不间断的救援,终于被成功救了出来。(被困者张小平被活着从废墟中救起后,送进医院治疗,但终因伤势、感染过重不幸于当晚死亡。)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