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红木原料价格半年内被腰斩 红木家具估值陷迷茫

  如同现在的股市一般,曾让许多人一夜暴富的红木市场正在经历着痛苦的“挣扎”,被爆炒到巅峰的红木原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又跌到了谷底,超过50%的跌幅让不少囤积者深度套牢。原材料市场的暴涨暴跌,也让许多投资者对红木家具的估值判断陷入迷茫。


  市场回顾

  曾经疯狂的2007

  据介绍,我国的红木材料除了一少部分是从福建、海南购得外,其余的主要依赖从东南亚及南美洲、非洲进口。在高端市场上,较常见的有越南黄花梨、海南黄花梨、黑檀木、紫檀木、红酸枝木等;在中低端市场上,比较常用的有白酸枝、鸡翅木、花梨木等。

  作为红木家具的一种原料,小叶紫檀被称为红木家具市场的“龙头股”。小叶紫檀产于印度,被视为传统家具市场的顶端原材料。

  小叶紫檀在2006年年底的价格为每吨18万元-20多万元。2007年,小叶紫檀突然涨价,当年9月每吨涨到70万元-80万元,上等料更高达每吨160多万元。同时,随着热钱大量涌入市场,各种红木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等部分上等木材价格以几何倍数上涨,早期购买收藏此类家具或木材的人士获得丰厚的回报,其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同一时期内的股票与房地产。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底开始,大量囤积小叶紫檀的各类木材商大量抛货还贷,原材料市场一路看跌。截至目前,小叶紫檀的常规统货料价格降到每吨40万元左右,大料与好料的价格在每吨50万元左右,较差的不能用来制作家具的烂料、空心次料价格每吨20万元-30万元。同比最高价格下降幅度超过50%。同期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市价也有小幅回落。

  市场分析

  三大因素导致原料价格疯狂下跌

  河北古韵古典家具城总经理崔万银分析认为,有三大原因导致红木原料市场快速回落。

  首先,红木家具市场受到了国内股市和房地产走势的冲击。股市中大部分股民被集体套牢,2008年的房产市场也频现拐点,大量资金被占用根本无法投入古典家具市场领域,古典家具销售冷淡,原材料供大于求,价格难免下跌。

  其次,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在传统家具名贵木材市场中,存在部分以短期投资获利为目的的投资商,他们囤积了大量红木原料,2007年底时被迫抛货兑换现金以支付银行贷款和日益增高的利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市场的供求关系,使得一路疯涨的木材价格趋于稳定,回归理性原点。

  第三,这是市场经济中商品价格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名贵木材价格上涨最基本的因素就是稀缺的自然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这些木材的生长周期非常缓慢,因此短期内供求矛盾肯定无法解决,木材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但是在上涨的过程中并不可能几年来一直呈直线方式往上攀升,而是以起伏波折的方式来逐步上升,目前的价格下跌就是正常的盘整周期。

  市场前景

  红木家具市场依然看好

  河北古韵古典家具城的侯女士表示,红木市场存在非理性暴涨,小叶紫檀价格回落,其市场也被看空,红木家具销售也受到了影响。但由于木材资源稀缺,红木家具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

  侯女士说,其实先前的迅猛上涨和现在的大幅度下跌都是针对小叶紫檀、黄花梨等部分木材原料而言的,真正的成品家具在价格上没有太大的变动,总体都呈上涨的趋势,而且是稳步上涨。

  崔万银也认为,小叶紫檀价格迅猛上涨、下跌并未带动小叶紫檀家具价格同比波动,因为短期投资资金主要集中到材料交易市场而非家具成品市场。同样,小叶紫檀价格下跌时,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价格并未受很大影响,因此不能以小叶紫檀的价格波动看待整个古典红木家具和现代红木家具市场。不能不承认的是,用于制作古典红木家具的海南黄花梨已近灭绝,印度小叶紫檀也会用尽,古典红木家具的稀缺价值是永远无法撼动的。因此,红木家具的投资依旧被看好。(翟开矿邓士平刘巧玉)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