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青岛公安机关建立主动反扒网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人民网青岛7月4日电 (宋学春 王建华)"市北公安反扒民警提醒您:扒窃分子的作案目标是您的现金、手机等。所以提醒您不要在公共场所随便翻点钱款,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口袋内。"近期,青岛市不少市民都收到了类似的防范短信。
青岛市公安机关为了进一步打击扒窃、诈骗等街头犯罪,营造奥帆赛期间良好的社会环境,青岛市北警方除了加大警力的投放力度,还与有关商业、餐饮场所建立了协商机制,构建起全民主动反扒网络。

  商场工作人员当起义务信息员。"我们已经与辖区大型商场、超市及餐饮企业建立了联系,民警会经常去了解信息,而其服务台如遇到市民丢失财物的情况也会登记下来并提供给民警。"青岛市北刑警大队反扒中队中队长付永林说,通过这种沟通协商机制的建立,反扒民警能够及时掌握发生在商场、超市等场所内的扒窃案件,一旦某个场所或者某类场所内的扒窃案件有上升的趋势,警方就会加大警力的定向投入,及早进行遏止。

  付永林表示,协商机制建立后,发生在商场、超市中的扒窃、拎包案件明显减少。据悉,青岛公安机关还注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与扒窃分子活动有关的信息,并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打击和治理。去年年底,青岛市北反扒民警在浏览本市一论坛时,发现有网民在上面发帖称,市内多个大型商场有扒窃分子在行窃。针对这一情况,反扒民警立即展开行动,在网民所说的几个商场中进行守侯,很快即在台东某商场抓获扒窃分子一名,并顺线打掉了一个由十几名来青人员组成的扒窃团伙。

  防扒技巧短信发给市民。造成扒窃分子频频得手的主要原因是受害人的防范意识不够。为此,青岛市北公安反扒中队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向广大市民发送手机短信,传授防扒技巧。这些短信内容既有提醒市民如何安全携带钱款的支招,也有防备扒窃分子割包行窃的措施。"短信防扒起到的效果主要是隐性的,它可以提高市民的警惕性,"恶化"扒窃分子犯罪的"环境"。"青岛市北刑警大队反扒中队付永林介绍说,市民对反扒短信持欢迎态度,不少市民还回复手机短信对警方的这一措施表示感谢。

  "从目前来看,扒窃犯罪又有了新的特点。"付永林分析说,从近期公安机关打击的情况看,在公交车上剪项链、手链、挎包和偷取笔记本电脑的案件比较多。"犯罪分子的手法很简单,先是将"目标"前后夹击,造成挤车的假象,再乘受害人"抗挣"放松警惕的时机,用剪刀直接剪断挎包带或项链,或者拉开拉链,取走包内的笔记本电脑。"他说,随着天气变热,晚上在小餐馆饮酒的人增多,因此部分扒窃分子就专门在饭店"蹲点",遇有喝醉的市民即趁其注意力下降的时机拎包。警方提醒市民,乘坐公交车或者在大排挡之类的场所就餐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注意那些人为制造拥挤或混乱的人,如发现钱物被扒,最好不要擅自向扒窃分子"索要",应在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永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