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记赴汶川震区救援的遵义市消防四中队共产党员桂阳

  新华网贵阳7月4日电 题:“我看到了13亿中国人团结的心”——记赴汶川震区救援的遵义市消防四中队共产党员桂阳

  记者李忠将

  “亲历汶川重灾区,我的思想得到了提高,心灵得到了洗礼,情感得到升华。”贵州省遵义市消防武警四中队特勤班班长桂阳见到记者时,汶川地震灾区军民共同抗震救灾的场景,至今仍令他感动和难忘。
他说,在震区的几天,他看到了成千上万党员在灾区生死救援的壮举,“看到了13亿中国人团结的心!”

  汶川地震灾情传到遵义时,桂阳刚接到家里老人病重的消息,但他顾不得回家探望,主动请战,于5月13日和战友们一起奔赴救援一线。在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他亲手救出3名幸存者。

  5月14日21时6分,在凌乱不堪的废墟中,桂阳发现还有幸存者。借着微弱的光线,他用手扒开压在幸存者身边的废墟,快要接近幸存者时,余震袭来了,桂阳冒着危房随时可能倒塌被掩埋的危险,继续施救。

  很快,桂阳看见一位老人面朝墙壁双脚跪地右手支在墙上,弯曲的身躯给怀中一岁的小女孩留出了生存空间。桂阳看着这位为保护孩子不顾一切的老人,留下了热泪。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轻轻捡去老人头顶的砖块。为了防止混凝土掉下来砸伤老人,他仿照老人保护孩子的姿势,躬起身子,如同一把保护伞罩在了老人和小孩的头顶。19分钟后,被困58个小时的老人和小女孩获救。

  桂阳的勇敢、机智鼓舞和感动了战友,大伙儿一起在汉旺镇奋战9天9夜,夜以继日地救援。桂阳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和灾区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们。在灾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让群众看到更多的希望。”

  从灾区回到遵义不久,桂阳成为贵州境内奥运火炬传递遵义站的一名火炬手。当他从一位老红军手中接过“祥云”火炬时,激动得振臂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火炬传递结束后,他对记者说:“我接过的,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更是勇往直前的红军精神。我要把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在遵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传承下去。”

  桂阳20岁入伍,先后承受了三次丧亲之痛,但都没能回去见亲人最后一面。桂阳说:“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党员军人,那时,我必须听从部队指挥。”

  桂阳说,在汶川地震灾区,以遵义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周贵诚为队长的32人救灾突击队员中,不少党员、战士克服自身困难,在绵竹和什邡灾区不分昼夜地工作。老党员、突击队长周贵诚带着未愈的伤病,在灾区总是带头奋力搜救;田浩,一名来自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的年轻消防兵,家中房屋被地震摧毁,他仍主动请缨同战友们并肩奋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入伍7年来,桂阳除勇赴汶川震区救灾外,还先后参加当地火灾扑救300余起,完成700多次的抢险救援以及社会救助任务,与战士们一起,抢救了100多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贵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