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皇家御品天价云锦百年后重回北京

  7月4日,随着第一班由大陆飞往台湾的满载内地游客的航班升空,数十年来全国人民翘首期盼的两岸通航的梦想终于实现。大陆、台湾的两岸首次直航受到了全国民众的强烈关注,承载这一历史使命的东航公司,也首次将已有1580年历史的云锦作为直航空姐的统一制服,更将见证中国历朝万代的辉煌与衰败的民族传统工艺瑰宝带到台湾。


  云锦因其美丽多姿,绚烂如天上云霞故而得名,是元、明、清三朝皇帝龙袍及皇室御用品的主要用料,目前珍藏于中国故宫博物院的云锦瑰宝多达100多件。为更好的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现已经成功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云锦首现台湾之后,在中国工美集团和南京云锦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古皇家御用织品――云锦在离京百年之后,将于7月18日重回北京,并将在北京美罗城购物中心首次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大型云锦展览。北京作为元、明、清三朝建都立业的古都,见证了700年来封建帝制的荣辱与兴衰,见证了皇宫贵族们的奢华与威严。从元代开始,云锦一直就是皇家服饰的御用品,云锦的缫丝工艺也因此成为皇家专用纺织技术。当清末皇帝溥仪搬出紫禁城的那一刻起,云锦也随着封建帝制的灭亡一起退出了历史舞台。

  百年之后,我们在北京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能够有机会亲眼目睹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一种传统缫丝工艺的惊叹,更是对中国封建帝制的又一次重新审视。展会期间,观众们不仅将会欣赏到上百件珍贵的云锦织品,还有被称为“天价云锦”的琉球王龙袍,战国?大菱纹锦、战国?绣云纹、汉?素纱禅衣、蓝地龙莲妆花缎、清?丁汝昌飞鱼纹织金战袍、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龙袍、龙袍等,幸运的北京市民,本次还将有机会亲眼目睹南京云锦的织锦全程,并且将首次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到中国历朝皇族的权威与尊贵!

  为了让大家对云锦的历史和织造工艺得到更进一步的了解,展会期间,还将有流传1580年的传统缫丝工艺表演,将神秘而古老的传统缫丝工艺以民间对唱的方式再现于世人面前。据了解,南京云锦工艺独特,用老式的提花木机织造,必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配合完成,两个人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这种工艺至今仍无法用机器替代。 (来源:人民网-女性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